陈朝行《触摸高尔夫》 文化高尔夫(11)迈进20周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0:50  新浪体育

  文:陈朝行

  中国大陆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从1984年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开业时算起,到今年已走过20个年头了。

  在历史的长河里,20年只是“白驹过隙”的一刹那,但20年来中国高尔夫运动的发展,却是迅速而卓有成效的,个中成就可圈可点:

  ——20年来,中国大陆球会从零开始,到现在已经有190多家开业球会,在建的球场还有几十之多。其中,不乏设计优秀,建造精美,堪称一流且可与世界上著名球场媲美的球场;

  ——20年来,高尔夫球从未被人识,到现在普遍已为人们所了解、所喜爱、所参与。粗略估计,国内现有高尔夫人口,即已接触并参与这一运动的人口达100万之数,且这一数量还在加速地增多;

  ——20年来,中国大陆高尔夫球赛从无到有,现在每年国内职业及业余赛事连续不断,并经常出现在平面媒体和电视屏幕上,国内外高尔夫球精彩赛事的转播与直播,已成为许多人所喜爱的节目。在国内举行的首个国际性高尔夫职业赛事“VOLVO中国公开赛”到今天,也进入了第十个年头;

  ——20年来,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各地高协相继成立,作为这项运动的领导和组织机构,中高协和各地高协发挥了重要作用,使这项运动的发展,更加有序及更加健康;

  20年来,国内高尔夫管理公司应运而生。国内多数球场的建造管理及多数赛事的组织均由国内人士承担。高尔夫管理已成为国内新兴的且是朝阳的行业,更多的人才及资金进入这个行业是可以预期的。

  作为行业内人士,我们为高尔夫这一高尚、文明、健康的运动在国内的良好发展而感到欢欣鼓舞,也为我们对这一运动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而感到自豪。

  我们深深知道,作为占地较多,投入较大,且回收较慢的项目,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和经济发展是紧密相连的,是同步的。20年来中国高尔夫运动的蓬勃发展,正好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

  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在为中国的高尔夫运动的发展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对中国高尔夫运动的过冷及过热现象深深忧虑。我们曾为高尔夫球运动在国内开始时的步伐缓慢深深忧虑,也为近几年一些地区球场建设过多、过于集中深感忧虑。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希望是更稳健、更从容为好。在这项运动发展了20年的时候,我们可以相当客观地总结20年的经验,使高尔夫运动在中国得到长久的、持续的发展。

  当前世界上的高尔夫强国是美国。莱德杯赛事上,一个美国队便可与欧洲联队抗衡。但我们知道,美国的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只有四个洞,如果也能算一个球场的话)建于1888年,距今也只有116年的历史。可见,对一项运动,特别是对高尔夫运动来说,时间并不重要,经济发展才重要。

  希望中国经济持续蓬勃发展,希望中国高尔夫运动持续蓬勃发展。

  这就是我们在中国高尔夫运动迈进20年时的心愿。

  

                                     ——2004年3月

  更多精彩 点击陈朝行专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