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种力量推动高尔夫发展 年度高球队队长(1)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09:41  《高球先生》

  我们一直坚信,在推动高尔夫发展的历程中,民间的力量居功至伟。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高尔夫球队的队长们用他们自己的努力和信念带动了一大批业余高球爱好者的参与。对他们而言,2007是丰收、是厚实,也是充满喜悦的一年。

  这一期,我们为读者奉献出九位高球队长的风采,和国内众多的高尔夫球队相比,他们只是其中的一份子,但他们在某些方面却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总有一种力量推动高尔夫发展

  文/瑞福

  新年伊始,回首刚刚过去的2007高尔夫,不见壮士扼腕长叹息,遍闻叱咤风云雷震天;2007年,有遗憾、有惆怅,还有欢呼。让我们惊喜的不是来自镜头里的大腕,反倒是常人的悲喜更吸引我们的注意,于微笑中把酒言欢,于绿地上共筹未来。

  英雄辈出的年代

  金戈铁马,高坛风云际会;羽扇纶巾,一时多少豪杰。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在《双城记》写下这句话以后,后人用来诠释一个时代的沉浮总是那么适合而恰当。有人说这是一个没有英雄的时代,有人说这是英雄遍地的时代,但每一种说法都难免色厉内荏。所以当年终的点评像例牌一样在各大媒体“粉墨登场”时,我们看到的却是前所末有的各自为政,然后异曲同工地出现在读者面前。

  那些努力成为英雄的人在这一年得到了更多的机会,新人的挑战层出不穷,捍卫江山的老一辈却不惶多让。成为千万美金得主的老虎在这一年的体育名人财富榜上再次领跑,十六次出战六夺冠军,环顾四野,无敌手,遂退出“江湖”数十日;世界排名300名以外的哈维在欧巡赛区上战胜排名第三的米克尔森成功夺冠,上演蚍蜉撼大树的经典之作,也让所谓的世界排名成为一种数字游戏;哈灵顿和米克尔森则相继为我们上演了一出经典的翻盘大戏,前者因为为爱尔兰60年来首夺大满冠头衔而成为民族英雄,后者因为在汇丰冠军赛的杰出表现而摆脱千年老二的“帽子”,并让夺冠这一过程成为高尔夫史上的经典之作;江湖有云,欠下的总归要还,英国公开赛冠军哈灵顿遇到其它三大满冠赛事的冠军并不会是一场平淡的游戏,结果是美国公开赛冠军卡布雷拉反超哈灵顿,神奇加冕PGA王中王,“江湖”的快意恩仇本来就是如此简单;“封王又封后”的奥查娅成为女子高尔夫发展的新向标;而在举世瞩目的世界杯上,蒙哥玛利和他的搭档兵不血刃,谈笑间,强弩灰飞烟灭;失意的魏圣美大可不必如此介怀,她的青春活力足以给高坛带来一股清新的气息;年轻无极限的贾斯汀·罗斯成为了18年来最年轻的欧巡赛资金王。

  长江后浪推前浪,究竟是前浪死在沙滩上还是后浪把前浪推得更高,我们有理由期待。

  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成为这一年讨论的话题,一部《大国崛起》让所有的中国人热血沸腾。当然那牛气冲天的股市、那一飞冲天的“嫦娥”,那遍布世界大街小巷的“中国制造”不在我们现在的讨论范围之内,在高尔夫界,中国力量同样让人关注。落户观澜湖12年的世界杯注定在高尔夫史上写下浓墨一笔,而这一赛事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对高尔夫的热情;汇丰冠军赛和升级为亚巡赛的美的精英赛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备受争议的中巡赛跨出一小步,逐步对外开放,对中国高尔夫来说,这也许会是一大步。

  “一哥”张连伟的世界排名不断上升;年轻的梁文冲已经走在其他年轻球员的前面,不满足于亚巡赛这样的小舞台,见识了欧巡赛这样的大场面;张娜在日巡赛上战绩骄人,屡有斩获;更为年轻的冯珊珊则取得了08年LPGA的参赛资格,让人倾羡。

  但国人的骄傲在外国人面前更像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中国的高尔夫力量应该再强大些,进步一定要再快一些。

  常人的胜利

  再冷的冬天也应该会有尽头!对于西方来说,高尔夫是生活品,对于中国来说,高尔夫是否是奢侈品的争论还在继续,但无数业余爱好者的加入让这个争认的声音越来越小;这一年,大学高尔夫专业的设立如雨后春笋,大学建高尔夫球场和大学生打高尔夫的争议备受关注,而这个争议的起点则是高尔夫的优越性被高校所认识。当高尔夫贵族化的面莎慢慢撕下时,当高尔夫的“罪名”得到正名时,更多的业余大军被带进球场,奔腾于绿地间,这一年,中国的高尔夫爱好者数量再度飙升,中国的高尔夫氛围一再升温。

  苏格兰哲学家卡莱尔的“英雄史观”认为,人类的历史是英雄的历史,少数杰出人物决定了时代的进程。如果按照这个标准去评选年度人物,那拿奖拿到手软的伍兹就是不二人选。《高球先生》确信,是民间力量在推动高尔夫的不断发展。06年,我们把这个奖项颁给了高友联盟,这个全国性的民间组织在07年南征北战,越发奋勇,不断扩大自己的影响。

  这一年,对业余大军的吸收和对球赛的组织让业余球队队长和领袖忙碌而又备感充实,他们享受着自己的乐趣,同时又把这种快乐传染给队员,而1+1的结果却大于2。是他们在这一年的不懈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高球这项运动上,同时感受到这项运动给自己带来的成效。所以我们坚信07年的年度高球先生正是你们——业余高尔夫球队的队长。

  我确信很多人对我说出的理由嗤之以鼻,但正如施滕格尔说:“如果你选择了某个人(当选年度人物),你就必须评估此人是如何影响了百万计的他人,但如果你选择了百万计的一个群体,就不必给出理由了。”

  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高尔夫繁荣的一年,常人的力量在这一年比英雄人物更有力地推动了高尔夫地发展。我们坚信,一个有生命力的事物,一个能给予别人乐趣地事物,总会有一种力量推动它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