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绿色生态与古文化明珠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09:54  《经典高尔夫》杂志

  编辑/Near

  婺源,是镶嵌在黄山--景德镇--庐山国际旅游黄金线上的一颗绿色生态与古文化明珠。她东连浙江衢州、南通上饶、西接景德镇、北临黄山,古为文风鼎盛之所,今为交通皖、浙、赣三省要地。全县面积2947平方公里,总人口33万人。境内山多地少,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与庄园”之称。

  婺源古属吴中楚尾,正式建制于唐开元28年(公元740年)。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婺源,自古以来,被誉为“江南曲阜”和“书乡”。由宋而下,文风愈显强劲,有仕宦2665人,著作3100多部,选入《四库全书》172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百代文气造传世名流,文学家朱弁,哲学家、教育家、理学大师朱熹,明篆刻家何震,清经学家江永,科学家齐彦槐,铁路之父詹天佑,现代医学家程门雪,都出自这里。

  婺源的民间艺术也十分富有,典雅的徽剧是京剧的源流之一,古朴的傩舞被称为“古典舞蹈活化石”,甲路抬阁艺术享有“中华一绝”的美名,独具韵致的茶艺表演风姿迷人......婺源博物馆,馆藏之多,品位之高,国内罕见,有“中国县级第一馆”之称。

  森林水世界——卧龙谷

  卧龙谷里春季山花烂漫,夏季郁郁 葱葱,秋季红枫尽染,冬季冰雕玉砌,景 区四季变换不同的色彩,而高山峡谷里更 是瀑布成群,飞龙吐玉;彩池连环、相映交辉,整个景区类似九寨沟海子的彩池何止成千上万,就这样,紫色的山、绿色的树、白色的瀑布、彩色的深潭。

一颗绿色生态与古文化明珠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卧龙谷,是一处景观价值独特,完全原始风貌的高山峡谷景区,是一处金庸笔下的人间 美景世外桃源......

  深藏民间的皇家祠堂——百柱宗祠

  1982年,在法国巴黎庞毕度文化中心举行的“中国民俗展览”上,江西婺源黄村的百柱宗祠作为宗祠的代表而参展,并引起专家的关注。百柱宗祠,实为九十九根主柱,是设计者想造个深藏民间的“金銮殿”,还是构造艺术上的巧合不得而知,总之为了避讳,建筑者干脆称之为“百柱宗祠”了。

  建造于康熙年间的百柱宗祠,座落在婺源古坦乡黄村,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清华大学的学者们参观时曾写下这样一段文字:开了锁进了百柱厅,出乎我们意外的是这祠堂竟是五开间的,规模宏大 ,构架壮丽,享堂太师壁上方悬挂着横匾,题“经义堂”三个浑厚的大字。打开大门中央门廊,会忽然发现,祠堂的轴线不偏不倚正对着一座干净利索的圆锥形小山,叫“金 字面”,这正是风水上的文笔峰,以它作为宗祠的朝山,有利于宗族在科第上的发皇成功。大门处理很精致,它的结构很复杂,为了正面和背面都有适当的形式、和谐的比例和正确的尺度,它以门阀为界,内外两半分别处理,外半是华丽的三间“五凤楼”,内半是简单的一三开间单檐歇山顶,这做法和古希蜡的雅典卫城异曲同工。

  儒商第一村——思溪延村

  思溪距延村1华里。该村建于南宋庆元五年(公元1199年),背山面水,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的自然风光之中,房屋群落与自然环境巧妙结合,山水互为点缀,如诗如画,意境神美。村口明代“通济桥”和“如来佛柱”,是古时村落水口组合建筑的孑遗;村中清代商家住宅“振源堂”、“承裕堂”、“承德堂”、“孝友兼隆厅”等。三雕”(砖雕、石雕、木雕)工艺精湛,充分体现了徽派民居的建筑特色,清代“银库”屋,当世现已少见;“敬序堂”花厅,一派古色古香,为品茶对弈、吟诗作画理想之地;俞氏客馆格扇门上,阳刻96个不同字体的“寿”字组成的“百寿图”,堪称“木雕精品”。

  国家森林公园——灵岩风景区

  灵岩洞森林公园是1993年经原国家林业部批准的“国家森林公园”,又是1995年经省政府批建的“省级风景名胜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是一个集自然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内分“灵岩洞群”、“石城古树群”、“石林奇观”三个景区。

  灵岩洞群由卿云、莲华、涵虚、凌虚、琼芝、萃灵等36个溶洞组成。《方舆胜览》有记。洞体大者雄浑奇伟,小者玲珑秀丽。洞内泉流澄清皎洁,水石相映成趣,石笋、石花、石柱、石幔琳琅满目,千姿百态。有蓬来仙阁、金阙瑶池、云谷游龙、天池荷香、龙门泻玉等景观数百处。更为称绝的是洞群间保留有“岳飞游此”、“吴徽朱熹”、唐代大中十一年兼御史中丞卢潘和明代戴铣的摩崖石刻等唐代以来的游人题墨2000多处。林奇景蔚为壮观,千亩石林从小盆地中拔地而起,有的伟岸独立、有的相抱偎倚、有的堆叠成群……。南宋绍兴元年,岳飞领兵征讨李成经此过浮梁时,曾立于山岭上俯眺晨雾中的石林,观后连声叫绝,并生情用长矛在高壁刻下,“观止“二个大字。

  中国四大梯田之一——江岭

  江岭风光无限好,拾堤田而上,岚气升腾,重峦叠翠,溪水碧澄,粉墙黛瓦时隐时现,青苗绿茶连绵成片,田舍风光,平和恬淡,好一个“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这可是旅游摄影人士绝佳去处。每年油菜花开放的时候,是旅游摄影最好的季节。

  天人合一的生态家园——晓起

  “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如果说,婺源是一个绿色大公园那么晓起村就是一处绝妙的景致。古朴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宁静的街巷,青石铺就的驿道,野碧风清的自然环境,遮天蔽地的古树,天人合一的晓起堪称中国别具韵味的古文化生态村。

  晓起村始建于公元787年,村中保持 600余年的房屋有几十幢,风格鲜明,气势非凡。进士第、大夫第、荣禄第等商第官第无不折射出这方钟灵毓秀土地曾经有过的辉煌。

  晓起名贵古树观赏园荟萃了千余株古樟群及全国罕见的大叶红楠树和国家一级树种江南红豆杉,不仅是晓起先人崇尚绿色,重视和保护环境的有力佐证,更为今天的晓起增添了几分灵气,让游客感受到大自然的可爱。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汪口

  汪口村位于婺源东北部,古称永川,因地处双河汇合口,碧水汪汪而得名。宋大观三年(1110)由徙婺源九代孙朝议大夫俞杲建村,是一个以俞姓为主聚族而居的徽州古村落。

  汪口村山环水绕,风景秀丽,得山水之灵气,地灵人杰,是古徽州一方“徽秀钟灵”之地,历史上这里文风鼎盛,人文蔚起,经科举中进士者有14人,出任七品以上官员73人,著书立说,以斐然文采名于世者9人著作达27部,还走出了一大批商贾四方的徽商富贾和精杏林,工篆刻、善书画的名士贤达。

  明清时期,作为徽州与饶州重要水上商业交通的物资集散地。汪口商业十分繁荣,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船运如梭,是当时徽州东南部与婺源东北乡的区域商业中心和重要的水运商埠。

  光阴荏苒,曾经的繁华已远去,留下的依然是秀美和古朴。古山林、古埠头、古商业街、古巷、古祠堂和散落在十八条古巷中的众多官第、商宅、民居和书屋等各类古建筑保存完好,至今仍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和深厚的徽文化渊源。汪口曾作为皖南古民居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02年汪口被授予“中国民俗文化村”。被国内古建专家誉为“建筑艺术宝库”的俞氏宗祠是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古老的汪口村正以其生态与文化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小桥流水人家——李坑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南宋年间出了一位武状元,名叫李知诚。村落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是婺源精品线上的一颗灿烂的明珠。

  伟人故里——江湾

  千年古镇江湾,钟灵毓秀,文风炽盛。自宋至清,这里养育了状元、进士与仕宦38人;走出明代抗倭名将江一麟、宫廷太医江一道、清代朴学大师江永、民国教育家江谦等贤仕和一代伟人江泽民。又有文人学士19人,传世著作92部,其中15部161卷选入《四库全书》。

  千年古镇江湾,嵌于锦峰绣岭、清溪碧河之中。聚落北部后龙山逶迤东去,山上林木葱郁,其“仙人桥”是古人实践风水理论的杰出典范;南侧梨园河呈太极图“S”形,由东而西蜿蜒流过。这里既有保存尚好的御史府、中宪第等明清官邸,又有滕家老屋、培心堂等徽派商宅,还有江永讲学的受经堂,东和、南关、西安、北钥四座古门亭,岳武穆构筑的岳飞桥,明代剑泉井等。

  理学圣地——文公山

  文公山原名“九老芙蓉山”,位于婺源县南部。景区面积2平方公里,主峰海拔315米。因山腰葬有朱熹(文公)祖墓,故名文公山。山上林木葱翠,周边是十万亩阔叶林海,森林覆盖率达95%,林内有野生动物金猫、鹿、锦鸡等。朱熹的祖墓坐西北朝东南,以石块垒砌墓周有南宋绍兴二十年(1150)春,朱熹首次回故乡扫墓时,亲手栽植的24棵杉树,寓意“二十四孝”,历经八百多年风雨,现存16棵。其中最高的38.7米,有“江南南杉王群”之誉。其他景观有积庆亭、古驿道、义积桥、仿竹亭等。

  亚洲最大的野生鸳鸯栖息地——鸳鸯湖

  鸳鸯湖面积2300亩,蓄水1348万立方米。湖区环境幽雅甘美,山林青翠欲滴,湖水澄碧如玉,是一个“静谧的绿色世界”、一块“超尘净地”、是亚洲最大的野生鸳鸯越冬栖息地,被海内外媒体誉为“生态奇观”。

一颗绿色生态与古文化明珠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一泓天池水,层峦叠嶂峰。苍穹云袅娜,飞来万道虹。”每年秋末冬初,2000多对鸳鸯。“携儿带女”,从遥远的北国翩然飞来,它们的欢声笑语,给大自然增添了无限的诗情画意。它们时而水面嬉戏、时而窃窃私语、红嘴翠羽如鲜花般盛开于碧波之上,卿卿我我、悠悠乐乐。 泛舟鸳鸯湖、体味如画美景!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