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重视内外兼修 练习默想消除压力提升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09:1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人说,高尔夫的问题90%在精神上,10%在体能上。瑜伽除了对身体的柔韧性、力量、平衡性和腹肌有很大的好处,对精神上的好处也是很明显的。

  在古老的瑜伽中,瑜伽的目标是“对思想的中断”。练习瑜伽的人就是为了便于静坐默想而练习各种姿势的。默想仅仅是指静静地做着,保持清醒的情况下让心灵宁静。

  宁静心灵是一个有效的压力管理工具,可以使注意力更集中,增强想象力和平静神经系统——所有这些元素对高尔夫都很有用。职业球手运用默想来平静心灵,借以想象他们的身体发挥了最大的潜能。著名篮球教练菲尔-杰克逊将默想看作跟体能训练一样重要。

  所有的活动都从大脑开始。当你练习幻想的时候,你就在告诉你的大脑为运动作好准备。作为高尔夫球手我们有一种否定自己的倾向。当你精神上有明显的否定倾向时,就好像将黑板上的粉笔字刷干净,你有能力用积极的思考代替消极的思考。

  瑜伽的默想和高尔夫都教“接受”这以概念。有些时候你出去打球变得很愤怒,而有些时候你又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接受在一个既定的日子打球并不意味着你无动于衷(我并不是鼓励大家像机器人那样无动于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和需求)。这意味着,即使某一杆打得不好你也可以接受。不为那些不理想的成绩感到难以释怀才是十分重要的。

球技-重视内外兼修练习默想消除压力提升自信

  练习静坐默想有几条原则。保持脊椎正直很重要,所以建议坐到椅子上,或者背靠墙壁,在臀部下垫一块毛巾。这可以使你的臀部比膝部高,做得更舒服。如果背痛,可以仰面躺下,将一卷毛巾放在膝部下,以免过分拉伸背部。

  ◇ 通过鼻孔深呼吸;

  ◇ 保持下颌、舌头和肩部放松;

  ◇ 当呼吸的时候将注意力集中在横膈膜的上升和下降上;

  ◇ 开始将注意力集中在眼睛后方,然后将注意力集中到头部中心。

  早上起床后,喝咖啡之前,练习默想5分钟;在晚上临睡之前在练习5分钟。

  这样练习一周后,将每次默想的时间增加到10分钟。建议你开始默想之前,将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开始延长默想时间后,开始幻想。幻想要具体。清晰——幻想你看到每次挥杆的细节,从站姿到整个挥杆平面,再到送杆过程。在你的头脑中,你看到自己十分平静、从容、挥杆有力和聚精会神,一次次推杆都准确入洞。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女士,瑜伽高尔夫训练法创始人、高尔夫教练、瑜伽高尔夫推动者,具有20多年的体能及瑜伽教学研究经验。)

  (雨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