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球技-矫正错误挥杆(2) 瑜伽姿势纠正S形不当站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30日13: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S形主要是指脊椎弯曲呈S形状。这种身体条件经常引起脊椎疼痛,这可能是因为腹肌力量弱或者脊椎缺乏灵活性引起。体能专家也指出这种疼痛有可能是由于骨盆前方倾斜起所致。相反地,我们常说的内收骨盆是指将骨盆往后倾斜。

  通过三维成像分析,我们发现90%的球手在击球的瞬间骨盆往后倾斜,帮助他们从下肢产生力量。如果你不能内收骨盆,那么可能是由于你的S形脊柱或者骨盆往前倾斜所致。这会阻止你的身体发挥最大的力量。

  本节课我们做一些锻炼,帮助我们控制脊椎的S形状,这可以帮助你臀部产生更多的灵活性,使你在挥杆过程中骨盆处于内收状态。由于臀大肌的力量和灵活性对于减少S弯曲很重要,这节课我引入了瑜伽的最基本的姿势之一——“桥式姿势”。

  仰面躺下使骨盆倾斜可以唤醒骨盆,减缓脊椎的疼痛,使你学会如何让骨盆向后倾斜。当你更多地意识到骨盆的倾斜时,腹肌的稳定就可以使你免除S形体带来的疼痛。

  从我最近10年的教学经验来看,每天练习猫式伏姿对于增加脊椎的灵活性效果很明显。各个年龄阶段和各种体质的球手都可以练习。好,现在就开始练习吧!

  1. 仰卧倾斜骨盆

  仰面躺在地板上,弯曲膝部,放松双臂,平伸于身体两侧。深吸一口气,呼气,将肚脐吸向脊椎,将胸廓提离腰部,放松腹肌,回到正常位置,重复整个过程10次。

  2. 猫式伏姿

  这个姿势简单易做,效果不错。我每天都练习这个姿势。将双手垂直放于肩部以下,十指尽量分开,用拇指按瑜伽垫(这可以激活肩部),双膝位于臀部以下。深吸一口气,将脊椎压向地板,将肩部转离耳朵,将头部抬起,不要过度拉伸颈部。在呼气的时候,将肚脐吸向脊椎,将脊椎抬向天花板,低头颔胸。

  重复整个过程10次。注意:在整个过程中可以将双眼闭上。这可以帮助你将身体、精神和呼吸连接起来,这是瑜伽的基本。

  3. 桥式姿势

  (1)标准杆水平:如图所示,将双脚放到健身球上,双臂自然平伸,放在身体两侧,膝部成90度弯曲。

  (2)小鸟球水平/老鹰球水平:将双脚放到健身球上。将尾椎骨和骨盆内收,使其后倾,将肚脐吸向脊椎。在呼气的时候将臀部抬离地板,如图所示。注意由臀大肌而非股四头肌发力。保持这个姿势,呼吸5次。放松,重复整个过程3~5次。

  4. 鸽式姿势

  仰面躺在地板上,将左脚后跟放在健身球上,右脚放在左膝外侧。深吸一口气;呼气,将左腿拉向你,感受右臀肌肉的拉伸。重复整个过程10次。然后切换至身体另一侧,以同样的方法重复前面的过程。

  5. 利用瑜伽砖平衡腹肌

  (1)标准杆水平:如图所示,双手抱住瑜伽砖,手臂与地板成45度角。双手向内侧挤压瑜伽砖,将肩部往下压。将肚脐吸和胸廓拉向地板。注意腹肌的稳定性。在呼气的时候,将一只脚轻轻抬离地面。然后切换至身体另一侧,以同样的方法重复前面的过程。

  (2)小鸟球水平:将右腿抬起,成90度,左腿离开地板几英寸,直到感到疲倦。重复整个过程10次。然后切换至身体另一侧,以同样的方法重复前面的过程。

  提示:动作做得越慢效果越好。

  (本文作者Katherine Roberts女士,瑜伽高尔夫训练法创始人、高尔夫教练、瑜伽高尔夫推动者,具有20多年的体能及瑜伽教学研究经验。)

  (雨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高尔夫球技术专题 |高尔夫球初学者专区专题 

更多关于 球技 高尔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