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西部业余巡回赛点兵 浮华背后的思索与飞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1:49  新浪体育
2007西部业余巡回赛点兵浮华背后的思索与飞跃
(点击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文/徐艳洁

  2007年西部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紫薇地产杯”西安锦标赛于11月4日在陕西西安亚建高尔夫俱乐部圆满落幕。陕西队当之无愧本土称王,囊括团体冠军。同时,男子组总杆前两名由重庆队的田豪和张勇包揽。至此,2007年西部业余高尔夫球巡回赛(以下简称:西巡赛)画上句号,当然,也留下一连串感叹号和问号。

  推动

  四年前,西部几家高协联合倡导了这个以西部企业家为平台,大力发展西部高球运动的巡回赛。2005年,西巡赛正式登场,一年5站,在四川、云南、贵州、陕西、广西、湖南等省份相继展开。连续举办三年,直至2007年。西巡赛无可谓开辟了很多中国高球界的先河。

  以企业家的力量带动一项运动的发展,这样的巡回赛是在国内不多见的,也是非常适合初生牛犊的中国

高尔夫和正处在萌芽状态的西部高尔夫。因为这项比赛,西部的落后地区开始筹建高尔夫球场,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经济建设;开始成立高尔夫球协会,推动高球青少年的发展,为地区培养人才;各种各样的区域性和跨区域的比赛日新月异,大家都在享受高尔夫带来的愉悦,更推动西部高球的和谐发展。

  当然,球场的增多以及打球人口的增加,也促使了这项运动的竞技性增强,江湖高手频频现身西部,他们吸引了广东高手前来征战,也能在全国范围比赛中脱颖而出。西部高尔夫,正在以掘地三尺的惊人速度发展起来,就像西部人与生俱来的坚毅顽强和不屈,从此一路高歌。

  关注

  一项运动的发展,需要阶梯式的赛制来完善和巩固。西巡赛借助地区高协的推动力,联合西部各省,并以西部为起点,辐射到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将一股“西风”吹进了全国业余赛中。这样的二级赛事是中高协大力支持和认可的。不仅如此,中国体育界巨子——荣高棠老先生在生前专门为“西巡赛”题字,以此鼓励比赛的积极性和博大深远的意义。

  中国高尔夫的发展成为世界高尔夫关注的焦点,西部高球的发展自然是其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巡赛不仅自成一体,更结合了多元化的比赛形式。让一批退伍的老将军们与比赛选手们配对,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不仅加强了比赛的趣味性,也增强了高球友谊,正所谓:无论官衔贫富贵贱,站在高尔夫球场上,皆是以球会友,这也正是其他运动无法比拟的高尔夫魅力。

  展望

  西巡赛,凭借良好的出发点和后天的逐步完善发展,已经将西部高尔夫推向一个高度,但在迈入第四个年头时,似乎成为了一个“鸡肋”。这其中暴露了很多中国高尔夫现状不可回避的问题。

  首当其冲是差点系统的推广和统一,如何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和规范性,除了专业的赛事公司、专业的运作人才,更需要在一个公平公正统一的大环境下竞技。差点系统的推广,一直是中高协致力于推广的工作,那么下属的各地方高协是否能承上启下,做好这样一个对于区域城市高尔夫发展至关重要的元素,还有待提升。地方高协除了有责任宣扬高尔夫精神,号召企业家赞助高尔夫,培养高尔夫人才,更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差点系统。高尔夫,是一项注重规则和礼仪的运动,而不是供一群打着高尚贵族旗号的伪绅士的游戏。打假杆的现象肆意,成为业内不可否认的病垢,这是在亵渎高尔夫精神,也让高尔夫正常工作难以开展。

  其次,西巡赛走到今天,遇到了介于专业与非专业之间的尴尬境地。西巡赛发展之初肩负着培育人才的责任,而不仅仅是一场成人的游戏。它有职业运作班底,蕴涵职业运动精神,更需要和大型的职业或业余赛事结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二级赛事。当西巡赛成为培养人才的摇篮时,也在不断流失这些人才。因为任何一个专业人才都希望在更专业广阔的天空下得到锻炼。

  最后,也是不容忽视的,就是高尔夫球场的配合。这与

中国经济政策等
宏观调控
密不可分。高尔夫,一直似乎不太受青睐,各种政策的限制打压,让它在中国不得不“高贵”,因此球场投资人以利益为先也是情有可原。西巡赛定位为培养高球人才,那势必它将走一条专业化的道路,而不是以商业利益为目的。在球场的选择上,更多地考虑与比赛的契合性。比赛是为了将一群专业人才和渴望专业的人士聚合起来,进行一场公平的较量。每一个区域都有不同风格的球场,每一次都是新的比赛,不必刻意在某一个区域或城市。

  任何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都需要一个阶段性的转变,才能有质的飞跃。中巡赛、业巡赛亦如此,更何况西巡赛,它需要的是业界人士的思考,而不是遗弃。生命力的延续,需要不畏艰辛的韧劲和不断进取的思想。

  附:2007“紫薇地产杯”西安锦标赛获奖名单:

  男子组总杆第一名:田豪(重庆)

  男子组总杆第二名:张勇(重庆)

  男子组总杆第三名:候立飞(陕西)

  男子组总杆第四名:弓武川(陕西)

  男子组总杆第五名:李卫东(陕西)

  男子组总杆第六名:王战凌(陕西)

  女子组总杆第一名:田翠红(陕西)

  女子组总杆第二名:丁杰(陕西)

  女子组总杆第三名:汪静(重庆)

  常青组总杆第一名:杜西亮(陕西)

  常青组总杆第二名:高健(重庆)

  常青组总杆第三名:封志华(陕西)

  专业组第一名:贾军峰(陕西)

  专业组第二名:刘强(陕西)

  专业组第三名:薛雷刚(陕西)

  团体冠军:陕西队

  特别团队奖:甘肃队

  特别贡献奖:巫祥歧(贵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