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为高尔夫放弃学业厚积薄发 墨西哥奥查娅终称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22  《经典高尔夫》杂志

  她是第一个加入LPGA的墨西哥人,她一进入LPGA就获得了当年的最佳新人奖,有人说,这个幸运得一塌糊涂的女孩走上LPGA的那一天起就被认为是将来的南希-洛佩兹(Nancy Lopez)。2006年,在转入职业的第三个年头,她众望所归地战胜了称霸女子高坛5年之久的“大姐大”索伦斯坦,成为当今的世界第一。她今年只有25岁,与高尔夫相伴20年之后的她还将一如既往地为她热爱的高尔夫运动奉献青春……说到这,这个女孩也许早就在大家心中有了清晰的影像,她便是奥乔娅(Lorena Ochoa)。

  吾家有女初长成

  1981年11月15日出生的奥查娅在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Guadalajara)长大,该市是墨西哥中西部哈利斯科州(Jalisco)的首府。她的家人都喜欢打

高尔夫球,5岁那一年,她乞求父亲能让她像哥哥们一样去高尔夫球场。三年之后,她的球技就相当惊人了,连赢5场比赛,其中第一场是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世界青少年比赛。她在那一场比赛中赢得了她那一个组别的冠军。

  中学时代,奥查娅还获得七个墨西哥少年锦标赛的冠军和三个墨西哥业余锦标赛的冠军。

  对于奥查娅小小年纪取得如此成绩,瓜达拉哈拉的前首席职业教练凯文·汉森(Kevin Hansen)曾说:“我不知道她一出生是否就带着那么一点点的欲望和非常多的才华,又或者是一点点的才华和非常多的欲望,但是这些东西的结合体就让你不敢置信。”

  为高尔夫 她放弃学业

  奥查娅是一个特别喜欢运动的女孩,她曾参加过一项“全能竞赛”,包括越野自行车,徒步,游泳,皮艇和攀岩,她还跑了两个半场的马拉松。除此之外,曾经的她还喜欢雪橇,钓鱼,篮球,骑马、登山、潜水等。她说:“我喜欢那些运动是因为过程中你一直要和自己的大脑作战,你会很累很累,很想放弃,但你会跟你的大脑说话,然后鼓励自己继续努力。”

  她还曾经狂热地爱好网球,直到1990年,她赢得了圣地亚哥青少年世界高尔夫女子冠军的时候,她才作出最后的决定:高尔夫将成为她主攻的体育项目。

  由于有着极其高的天分和对高尔夫的热爱,在勤奋的练习和不断参加比赛中,奥查娅的球技有了飞速的提高。2002年,她刚到美国参加的是未来之星巡回赛,那一年她在巡回赛的奖金榜上排名第一,平均单轮成绩69.27杆,比第二名的选手克里斯蒂娜-金高出了两杆。这个纪录在未来之星上的纪录是前所未有的。也就在2002年,年仅20岁的奥查娅被评为最优秀的业余女子高尔夫球员,并获得了第四届“南希-洛佩奖”。

  奥查娅在大学时代就风靡全美。在亚利桑那州大学的两年期间,奥查娅参加20场美国大学高尔夫锦标赛,18场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拿下了12个冠军。大二的时候她就创造了全美大学联赛的纪录:连续7场胜利,平均成绩70.13杆。这个成绩打破自己大学期间的最低杆纪录。她也因此连续获得两年的大学最佳球员称号。

  作为业余球员参加了2003年女子职业高尔夫首个大满贯赛事——纳比斯科锦标赛并拿到第八名的成绩之后,5月份奥查娅正式转入职业高尔夫。也就在这个时候,她放弃了学业走上了不归的职业选手道路。

  2006 她美梦成真

  2003年是奥查娅在LPGA上的新人年,24场出战,她只有一次被淘汰,8次进入前十名,她也因此赢得了当年的LPGA年度新人奖。但她为没能拿到一个冠军而深感遗憾,因为她知道在她身上,人们的期待很高,她说:“我觉得我欠我的祖国,我的同胞很多很多。”奥查娅曾经是墨西哥国家体育奖最年轻的获奖者,墨西哥总统比森特-

福克斯因此接见过她。当时她曾经发誓要凭借自己的努力推动墨西哥的高尔夫发展,因为当时在墨西哥一亿两百万的人口中,只有一万八千打高尔夫,那里大部分的球场都是私人会所,或者是和旅游度假联系在一起的,她的理想是在家乡建一个公众球场,还有公众的练习场,让更多的人来打球,让那些有潜力的小孩子和她一样幸运。

  2004年,在富兰克林抵押锦标赛上,最后一轮打出68杆,低于标准杆4杆的奥查娅以1杆优势战胜温迪-沃德(Wendy Ward),经过38场赛事历练后的奥查娅终于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LPGA冠军。

  2006年是奥查娅职业生涯状态最佳的一年,她的优秀成绩让所有人侧目。这一年她共获得6个冠军和6个亚军。以69.24的最低平均分将Vare奖收入囊中,还在小鸟球数、老鹰球数和标 准杆上果岭率的统计中都位列榜首,令人惊讶的是,奥查娅还从索伦斯坦手中夺走了她把持了5的巡回赛官方奖项:劳力士年度最佳球员。更可喜的是,在这一年的吉恩公开赛结束后,奥查娅在LPGA奖金榜上的排名来到了榜首,代替索伦斯坦成为了女子高坛世界第一。得知消息后的奥查娅激动不已:“今天是我生命里最最特别的日子,能够成为世界头号选手让我感到特别幸福。这是我从小就梦寐以求的时刻,这一刻真的很特别,这是个巨大的成就。”直到现在,她的世界头号球手地位仍然没有动摇。

  2007年 她将没有遗憾

  2006年,奥查娅抢走了索伦斯坦的所有荣誉,2007年伊始,她的美联社最佳女运动员称号也被奥查娅收入了囊中,前3,一直是索伦斯坦包揽这一奖项。而更让奥查娅开心的是在刚结束不久的英国女子公开赛上,她终于夺得了期待已久的大满贯冠军头衔。

  8月6日,英国女子公开赛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结束,奥查娅打出74杆之后,以四轮287杆(-5)、四杆优势夺得她首个大赛冠军。“我经过了漫长的等待,24场大满贯,直到现在才捧起了奖杯,实在等得太久了。”奥查娅说,“我相信我能赢比赛,从周一的练习开始 ,我实在太想赢比赛。我做的、我想的所有的事情都有积极推动意义的。我甚至想象自己站在第18洞果岭,捧起奖杯的情形。”所有夺冠的渴望使得她在首轮打出67杆之后,就紧紧霸住了领先榜,直到最终夺冠。至此,世界第一或许在赛场上已经没有了遗憾。

  为她 国球也让步

  作为第一个进军LPGA,第一个获得LPGA巡回赛冠军的的墨西哥人,她的成功让高尔夫运动在墨西哥迅速流行起来。现在,墨西哥主流的报纸以及国家重要的电视台都报道奥查娅参加的赛事,有时候足球都需要让位,尽管它被视为墨西哥的国球。

  对于自己的国籍,奥查娅也总感到骄傲,她在球场上看到墨西哥人总是会问候他们,即使他们只是球场上的维护工人。奥查娅有一个理想,她希望墨西哥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打得起高尔夫,她也在为此努力着,目前,她已经在家乡建起了一所学校,招收的学生超过了300人。

  名将档案

  个人简历

  姓名:奥查娅(Lorena Ochoa)

  生日:1981年11月15日

  身高:5尺6寸

  出生地:墨西哥瓜达拉哈拉

  转入职业:2003年

  主要夺冠经历

  业余成绩:

  5次获得美国青少年世界锦标赛第一名

  3次获得哥伦比亚巡回赛第一名

  8次获得墨西哥锦标赛第一名

  职业成绩:

  13个LPGA巡回赛冠军

  2007年英国女子公开赛冠军

  获得奖项:

  墨西哥国家体育奖

  2002年最优秀的业余女子高尔夫球员奖

  第四届“南希-洛佩奖”

  2003年LPGA最佳新人奖

  2006年劳力士年度最佳球员

  2007年美联社最佳女运动员称号

  (杨莉)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