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球场携手女子大满贯 墨西哥奥查娅终于圆“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8:43  《高尔夫周刊》

  作为世界女子高坛的NO.1,家里陈列的奖杯中却没有一座属于大满贯,这一冰冷的事实令奥查娅多少有些尴尬。不过,这个缺憾终于在Ricoh英国女子公开赛上被填补了。8月5日,在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奥查娅不仅用实力圆了自己的大赛冠军梦,也证明了自己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同时也为她当天过生日的教练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

  老球场携手女子大满贯

  本次赛事,对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和英国女子公开赛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纪念意义。这个拥有340年悠久历史,并以高尔夫爱好者心目中的“麦加圣地”享誉全球的球场是第一次举办世界女子职业高尔夫赛事。于1754年成立的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是世界上第一个18洞高尔夫球场,世界男子职业高尔夫赛事曾经多次光顾该球场,最近的一场是2005年英国公开赛,伍兹在此夺得他在这个球场上的第二个冠军,而一代巨星尼克劳斯则选择在这个球场正式封杆挂靴,在此悲情告别职业高坛。可以说,这个古老的Links球场记录了高球历史的无数喜怒哀乐,却唯独没有上演过女子职业赛事,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1994年,英国女子公开赛成为LPGA赛事,2001年便升为大满贯赛。作为本赛季的最后一场大满贯赛事,众多高手倾巢而出,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名球手前来挑战老球场。奥查娅来势汹汹,挥师直指她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索伦丝坦宝刀未老,欲借此赛重振雄风;魏圣美野心勃勃,想降伏众多高手证明自己;还有克尔、因科斯特、韦珀、朴世莉等对冠军奖杯虎视眈眈。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在风雨中最终圆梦的还是奥查娅。

  天不作美

  本届英国女子公开赛与其说是球员之间的争夺还不如说是球员和魔鬼天气的厮杀,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的魔鬼天气让不少球员赛后仍心有余悸。

  第一轮,老天还算客气,只是刮了一阵子涡旋风,但是这样的天气已经令众多球员叫苦不迭,一天下来,只有20位球员打出低于标准杆或平帕的成绩,当天的平均成绩是76.096杆,只有3人打出6字头成绩。奥查娅当天的表现将记入史册,她交出的67杆是圣安德鲁斯老球场女子职业赛事最低杆数,6“鸟”零柏忌的战绩让她以两杆优势领先群芳。魏圣美在此轮共擒得3只“小鸟”,但也遭遇了3个柏忌。韩国新秀朴英碧也打出了她在大满贯赛上的最好成绩:69杆,她抓到5只“小鸟”仅有1只柏忌,瑞典的露易丝弗-瑞博格(Louise Friberg)也取得了69杆的成绩,和朴英碧暂列第二。

  尽管如此,首轮还是出现了一些亮点,圣安德鲁斯老球场一共飞出了7只“老鹰”,其中有5只来自第17洞。460码的第17洞是闻名世界的“路洞”( Road Hole),因为此洞的果岭离路只有5、6英尺。它还有“半杆洞”之称,为了降低难度,本次赛事将它的标准杆从4调整到5,使之成为了球员射“鹰”捕“鸟”的福地。

  大风洗牌

  第二轮,早上风和日丽,不少球员都松了口气,可是下午突然刮起了大风,这阵风也把领先榜的排名进行了重新洗牌。在此轮抓得2“鸟”但也遭遇2只柏忌的奥查娅以一杆优势领先。而打出68杆的苏格兰老将马修(Catriona Matthew)紧随奥查娅之后,总成绩相同的美国球员温迪-沃(Wendy Ward)也跻身此列。47岁的老将因科斯特在第一轮打出了79杆的成绩后,第二轮突然发飙交出68杆佳绩,老一姐索伦丝坦前两轮的成绩也不错,以-3总成绩、落后奥查娅3杆进入周末的角逐。

  此次洗牌被洗出局的一共有80名球员,其中便有“千万宝贝”魏圣美,第一轮平帕的成绩让17岁的小魏充满了希望,可是在第二轮第1洞她便惨吞柏忌,接下来更频频失手,再添4个柏忌,甚至用了7杆才完成13号4杆洞。唯一1只“小鸟”在第18洞才姗姗来迟。+7的成绩高于晋级线两杆,她本赛季的大满贯赛征程便提前结束。本赛季四场大赛她一次缺席,一次退出,一次垫底,这次又被淘汰,还真是有点狼狈。同时出局的还有摩根-普莱瑟,劳拉-戴维斯等高手。本轮还多次出现“堵车”现象,有很多组打了6、7个小时才完成比赛,比赛被迫打到华灯初上。

  狂风发难

  周六的天气越发恶劣,风速达到了每小时20英里,而且时不时刮起

龙卷风。索伦丝坦说:“风太大了,把我的头发吹得到处都是,每个动作都很艰难,发球、推杆都不容易。” 由于狂风发难,再也没有谁能打出6字头的杆数了。本轮的平均成绩高达78.509杆,仅有4人打出了平帕或低于标准杆的成绩。成绩榜上的总成绩由早上13个人低于标准杆,降到仅有奥查娅一人飘红。在本轮抓得3只“小鸟”吞下3个柏忌的奥查娅以6杆领先优势进入决赛轮,这也是英国女子公开赛历史上54洞后的最大领先优势,第一个大赛冠军离奥查娅越来越近了。在各大高手都不敌魔鬼天气时,至今还没有LPGA参赛卡的琳达-维斯博格(Linda Wessberg)从众将中杀出,打出72杆、低于标准杆1杆的成绩,狂风中擒到3只“小鸟”,仅两次遭遇柏忌,迅速攀升到第二。

  奥查娅风雨无阻

  进入决赛轮,搅局的天气没有任何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大风刮不停,还下起了细雨,气温骤降。带着6杆领先优势进入决赛的奥查娅让很多球员望尘莫及。毕竟,在领先进入末轮的情形下她很少失手,5年的职业生涯中,54洞领先情况下被打败的次数只有5次。尽管如此,“菜鸟”琳达-维斯博格并不放弃,而是奋起直追。

  前两洞两人都保帕,第3洞维斯博格抓“鸟”扳回1杆,但奥查娅在第5、6洞连续抓“鸟”,将双方的差距扩大为7杆,维斯博格仍然不折不挠,前9洞无一柏忌,而且在第9、10洞接连抓“鸟”。第11洞,奥查娅推丢一个仅4英尺的保帕推,难逃柏忌之苦,可她还仍有5杆领先。受恶劣天气影响,后半场两人都表现不佳,维斯博格在第11洞吞柏忌后就再也没能有所作为,第14洞双柏忌,第15、16洞连遭柏忌,此时她不仅远离了冠军,更滑到了并列第7名。奥查娅在第15洞遭遇柏忌后,在第17洞再次遇到麻烦,打得有点冒进的她第二杆将球击到果岭边的壶形沙坑中,几经折腾将球救起后,此洞还是以柏忌收场,但丝毫不影响她向冠军宝座挺进,以保帕结束第18洞后,她顺利摘到首个大赛的桂冠。决赛轮,李智英和玛利亚-约瑟都打出了71杆的佳绩,并列第二。

  已经向大赛发起了24次冲刺的奥查娅再也不愿错过了,而她也牢牢抓住今年大赛的最后一个机会,成功登顶。正好当天是她的教练Rafael的生日,她用自己的胜利、用“第一个夺得女子大满贯的墨西哥人”的无上荣誉来酬谢恩师。有了32万美元的冠军奖金的入账,她今年在LPGA奖金榜上的总奖金超过200万美元,成为LPGA历史上继索伦丝坦后第二位连续两年赛季奖金突破200万美元的球员。赛后,她激动地说:“过去很多人都认为我不能拿到大满贯赛的冠军,现在我做到了!”奥查娅用实力证明她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

  ★小编观战

  纵观全场比赛,四轮没有一轮的平均成绩低于标准杆,最终成绩榜上也只有3人低于标准杆,影响比赛的因素有很多,这些因素也决定了球员的成败。

  首先是天气,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是Links风格,本周风很大而且很诡异,天气一天比一天恶劣,到决赛轮,不仅风大,而且还下起小雨,气温骤降,对于刚从法国依云大师赛下来便马不停蹄地奔赴温差较大的苏格兰的球员来说极不适应,这样的天气极大地考验了球员的基本功,只有技术全面、身体素质好的球员才能挺住。

  其次是球场,绝大多数球员都是第一次到圣安德鲁斯球场打球,对球场的攻略一无所知。因此,球童作用至关重要。本次比赛,不少球员都是雇用当地球童。奥查娅的球童便是英国人,对该球场十分熟悉。此外,奥查娅的教练在此球场工作多年,对该球场了若指掌,这些均助了奥查娅一臂之力。

  恶劣的天气、不熟悉的球场,极大考验球员的心理素质。此时冷静、耐心都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何魏圣美、普莱瑟、李善华、安吉拉-帕克等新秀都没能晋级,而奥查娅、朴世莉、索伦丝坦等老将表现比较稳定的重要原因。而有专门聘请专业运动心理教练、准备有素的奥查娅无疑又占据了夺冠先机。

  花絮:

  1、最大的亲友团和最小的亲友

  作为参加本次赛事唯一的墨西哥球员,奥查娅亲友团的阵容可谓最大,一共有25人,除了妈妈没来,她的爸爸、两个哥哥、妹妹以及其他的七大姑八大姨都悉数到场,庞大的亲友团除了给奥查娅呐喊助威之外,也可顺便游览一下圣安德鲁斯美丽的风景,戴着墨西哥风格帽子的亲友团本身也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

  最小的亲友团成员要数莫迪(Janice Moodie)的小儿子克雷格,还不到一岁的小家伙根本不懂

高尔夫为何物,却给他妈妈添了不少乱,除了大闹会所的更衣室外,还不让妈妈安心打球,在练习轮,莫迪没打完便匆匆赶回会所给这个小家伙换尿布。最终,为此分神的莫迪两轮打出了+16的成绩,被迫提前回家。由于这个小家伙的影响,老将至今还没收到索尔海姆杯的邀请函,也许是为了让她安心在家相夫教子吧。

  2、武林盟主的“葵花宝典”

  前不久,索伦丝坦在奥兰多获得一本出征圣安德鲁斯老球场的“葵花宝典”,这本珍贵的宝典是高坛“武林盟主”伍兹在2005年参加英国公开赛用的码数本,能在此球场上两次封王,伍兹的经验想必条条都是金科玉律,可惜面对本周如此凶猛的天气,按图索骥显然是行不通的,可能这宝典里根本没提到怎么应付恶劣的天气吧。不知最后并列第16名的索姐是否从中有所获益?

  3、老将退役

  本次英国公开赛并列第50名的贝丝-丹尼尔(Beth Daniel)选择了在此战退役,和尼克劳斯一样,她也选择了在高尔夫的起源地——苏格兰圣安德鲁斯老球场正式挂靴。征战LPGA29个赛季、560场赛事,赢得了33个冠军和三年的劳力士世界排名第一,丹尼尔也可谓功成身退了。

  4、考察队员

  本届索尔海姆杯的美国队队长贝丝-金(Betsy King)亲临赛场观摩比赛,在新闻发布会上,她宣布在比赛后她将带队前往瑞典的球场练兵。

  (邓亚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