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安全核心不可忽视 聊球场历险杂闻谨记高尔夫礼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8:36  《高尔夫周刊》

  今年四大赛之一的第136届英国公开赛上,泰格·伍兹并列第12名的结局让众多“虎”迷提不起精神,第三轮时伍兹似乎有些恍惚——一位女观众“幸运”地被他的小球击中,头破血流的她不得不离场进行医治。这个“插曲”反倒让观众和媒体为之一振,一时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无独有偶,一名摄影师也在该场比赛中“头彩”,他被当日遥遥领先的贾西亚砸个正着。一轮比赛两人受伤,加之周边朋友的一些亲身经历,都昭示着球场上的意外时有发生。

  避之不及

  已有十余年球龄的老胡如今已是教练级别,谈及高球场上的意外,老胡顿时来了兴致:“球场上受伤那不是多,而是相当多!”他扬起眉毛,大手从上而下做了个标志性手势。那是在5年前的一个初夏,生性好玩的老胡约三、四好友到海南一球场打球。那天天气不错,挺风和日丽的,在海风的吹拂下他们感到阵阵惬意。早上并没有多少人打球,没有“堵车”,他们一路抓“鸟”保帕,不亦乐乎。到了13号3杆洞,3名球场养护工人正在球道边工作。为了安全,他们在发球台高呼让工人避开,3名工人听到呼声赶忙躲到旁边的一个大树下。

  老胡的一位朋友球龄不长,典型的大炮型风格。见3名工人到了大树下,于是抽出一号木准备一杆On上果岭,试挥了两次便果断地击球,只听小球“嗖”的一声风驰电掣般地飞了出去。然而令在场所有人意外的是小球直奔大树而去,两秒之后“啊”的一声惨叫让他们意识到出事了。老胡和他的朋友急忙跑到大树下,看到一名工人已经昏迷不醒,额头上肿起鸡蛋一样大的疙瘩。见此情况老胡立即将工人送到会所,经过急救该工人才逃过一劫。话到此处,老胡掐灭了手中香烟,向宽大的沙发后斜倚,双手交叉成倒“V”形。他说,据另外两名工人介绍,当时他们站在大树下看小球上没上果岭,没想到小球正中了他们所站的那棵树的树干,反弹过来击中其中一名工人。瞬间击中的声音相当沉厚,“咚”的一声然后是受伤工人的惨叫,等他们转过头时发现同伴已躺在地上昏了过去。

  老胡正欲讲述他亲眼目睹的第二个故事,手机突响,接完电话后匆忙告别。正如他所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些事该发生的逃都逃不掉。万幸的是,这个故事中的受伤工人事后并无大碍,但下面一个故事就有些惨不忍睹了。

  鼻梁倒霉

  陈女士曾是上世纪90年代深圳一家球会的总经理,她那大眼睛、柳叶眉,淡淡的妆容端庄得体,举手投足间总给人高贵典雅的气质。在会所餐厅她悠闲地用小咖啡勺搅匀杯中浓香的咖啡,那优美的兰花指魅力十足。与她在一起聊天总有一种享受的感觉,温柔而又不紧不慢的谈吐让整个环境充满轻松的气氛。“鼻梁高耸对男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吗?”一开口就引人入胜,她顿了一下不等回应又说,“俊美、财富皆在其中。”

  那时她是球会总经理,意外发生的那天她正在球会会所。听到有人受伤的消息她急忙赶到现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陈女士说如在昨日,看到受伤者满脸的鲜血她立即指挥现场男同事将伤者送往深圳第二人民

医院。经过手术治疗,伤者在两个月后才出院,并慢慢康复,但不幸的是他那颇有“刘德华式鼻梁”的美誉再也没有了。

  伤者是陈女士的同事,那天他正在巡场,被穿过树林的小球击中。陈女士说那次是飞来横祸,但当时球友的高尔夫安全意识的确相当淡薄。“那时很多球友会穿背心、拖鞋,甚至也有西装革履下场,有些粗犷的男士热了会脱了上衣光着膀子打球,更不用谈什么安全意识了。”陈女士说。

  这件事情是她亲眼目睹的,而她听说过的故事更是不胜枚举。一次在球会练习场,一个10岁大的男孩在练球,当时他正在上杆,而年仅7岁的妹妹突然跑过去想对哥哥说话,结果男孩在下杆时杆头击中妹妹的头顶,后者经抢救无效而死亡。此外,陈女士还听说过球手因在雷雨天气中打球不幸被雷电击中身亡的悲剧。这些事情给她的触动很大,在做总经理的3年期间她加强了球场安全方面的教育。

  “高尔夫看似非常安全,事实上有很多危险会发生。”陈女士说,接触高尔夫10多年,很多的意外让她意识到高尔夫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如今经常打高尔夫的她表示自己买了高尔夫相关的保险,就是为了以防万一。

  亲历意外

  王教练在一家练习场工作,除教学、打球外,没有其它爱好。心宽体胖的他讲起话来慢条斯理,颇有教授风范。谈起受伤,话语之间听出他颇为激动,曾被小球击中的胸口好像仍有些隐隐作痛。

  两年前,王教练在广州一球场陪朋友打球,当时他正准备离开果岭,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喊叫。转过身他还未反应过来就听到“嘣”的一声闷响,说到这时他五根手指拢在一起放在胸口,“就打在这个地方。”他忽然眉头紧皱,仿佛还能感受到被小球击中时的力量,“当时我足足闭气了有一分钟,就是呼吸突然停止了。”那种感觉就如灵魂出窍,一时间毫无感觉,后来听朋友说自己捂着胸口慢慢倒下,就如CS游戏中警察胸口中枪缓缓倒下,把他的朋友都吓坏了。过了十几分钟,王教练才缓过神,所幸并无大碍。

  原来当时后一组的球友看到王教练他们正准备离开,就开球了,没想到小球比人要快得多,王教练也不幸“中标”。“如果我没有回头肯定会打在我头上,那后果不堪设想。”想起被小球打中的情形王教练还心有余悸,甚至他有些不信小球有那么大的力量。打球者距离他有150码左右,并且快到果岭时球速并不快。王教练补充说:“虽说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缟,但小球之末力量大的惊人。”

  自从经历了那次意外,王教练会在教学中着重强调打球安全。话到此处他又聊起了安全知识,他表示虽然高尔夫规则中对安全仅仅只有很少的阐述,但安全重要性毋庸置疑。如何避免意外发生是每位球友都应该知道的。首先,他人打球时至少站在3米外的后方,以免击球或者脱杆失误发生意外。其次,射程范围前方有人时一定停止打球,球打偏时要招呼其“看球”。再次,青少年在场时一定要注意他们是不是在安全范围内,并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球车事故

  简单易操作的球车很多球友都喜爱,将“油门”踩到底迎着凉爽的风,看着球场满眼绿色,大有人生得意马蹄疾的感受。在九龙湖青少年高尔夫比赛中,问及一位小球手的理想,他毫不犹豫说长大后要当巡场,再问及原因,他说开球车太快乐了。

  不用驾照就能驾驶的球车也有危险存在,山东南山一家球会球车管理员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有次在蒙哥马利球场,一位韩国客人开球车出去不到20分钟就出事了。后来客人自己说那是他第一次开球车并且非常高兴,于是想绕球场开一圈,在18号洞果岭附近有一个水塘,球车道非常窄并且下坡加拐弯,距水面还有3米高。那位韩国小伙子见了有些害怕,就想刹车减速慢行,不料他一只脚踩刹车一只脚踩“油门”,一紧张“油门”、刹车一起踩了,而刹车没有踩下去,车还是没减速,结果球车翻进池塘了。所幸池塘水不深,他也只是一支胳膊骨折了。

  球车管理员说,此后客人开球车下场时自己都要问清楚是否会开,并且强调一定注意安全。他说第一次开球车的球友要在练习之后再下场,球车速度并不快但“油门”、刹车一定只能用一只脚踩,切不可“双脚齐下”,还有就是球车在球场行驶尽量慢行。

  球童受伤

  已有数年球龄的张女士谈及接触高尔夫颇有渊源,第一次是经不起朋友的劝说才到练习场,挥了几杆感觉前所未有的舒适,而身体健康的她却患有滑膜炎,不能进行跑或跳的剧烈运动,高尔夫正好适合自己,就这样她与高尔夫大有相见恨晚之叹。

  高尔夫带给张女士前所未有的快乐,她说:“那段时间天天想着下场,好像被高尔夫迷住一样,那感觉就如‘鸦片’让我上瘾。那时希望不断突破自己的成绩,每进步一杆就非常快乐。”但快乐的高尔夫生活中偶尔也有一些不快乐的片段。去年11月在

东莞一个球场,服务张女士的球童发生的意外至今让她感到后怕。当时在16号5杆洞,张女士第3杆稳稳地将球送到果岭边,球童随后为她看线。当时她们都没有意识到危险即将发生,后面一位球落在沙坑的球友救球时,张女士和球童就站在距离沙坑大概4米远的地方,救球者一杆切出去后看到小球直奔她们而去急忙喊叫,但为时已晚,听到喊声转身的球童被小球左脸颊。

  “好家伙,不到一分钟球童的脸就肿起高尔夫球那么大一个疙瘩,眼睛都眯成一条缝了。”张女士还一再强调自己绝对没有夸张。那次要不是球童回头小球一准会打在张女士的后脑勺上,她非常感激球童为她挡了“一刀”,给了球童500元的小费。原来给张女士服务的球童是第一次下场,球会还没有给她发安全帽,如果有安全防护措施,球童也许不会受伤。

  有了那次经历,张女士特别请教了教练关于安全的知识。教练给她讲解了很多,如今下场前她会将身上戴的首饰、耳环、手表、钥匙等统统都摘掉,这些都是运动时的安全“隐患”,不加防范那些物品就是“定时炸弹”。张女士表示教练并非危言耸听,安全真的是应该特别注意。

  沈教练的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曾是一名足球队员,90年代初入选过国奥队。他讲述的故事与张女士颇为相似,均是打球过程中球童受伤。两年前沈教练在珠海一球场打球,刚离开8号果岭不远,就听到身后有人喊叫,等他转身一看一位球童已经躺在地上口吐白沫,眉心间突起一个疙瘩,并且已经昏迷不醒还全身抽搐。幸亏有一位香港球友是消防队员懂得急救知识,他急忙为那位球童做人工呼吸、按压胸腔等急救,经过几分钟球童才慢慢苏醒过来。

  经了解,事发前球童正站在果岭边上与客人说话,其正后方一位球友在球道中打球,结果小球击中球童眉心。如果不是有那位懂得急救知识的球友,那位球童说不定就会丧命。从那以后沈教练知道了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不但自己学会急救知识,在教学中他也会涉及到相关知识的讲解。

  尾声

  樊渝杰编著的《高尔夫之路》中在高尔夫礼仪方面指出安全事宜:在击球或进行练习挥杆之前,球员应确认球杆可能击打到的地方及可能因击球或挥杆而被球或任何石块、树枝等打到的地方及其附近无人站立。寥寥数语却包含了高尔夫安全的核心,然而看似简单的安全事项却往往被忽略,因打球而受伤的意外也时有发生。

  意外总是在毫无预料的情况下出现,高尔夫的安全不可忽视。球友安安全全下场,平平安安归来是人人都希望的,高尔夫安全的知识都了解,做好安全防范的措施再下场才是重中之重。

  (高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