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群众参与性强 澳大利亚的高尔夫发展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11:29  经济观察报

  卢丰/文

  在发展体育事业的努力中,澳大利亚国内没有奥运会项目与非奥运会项目之分,作为非奥运项目的高尔夫运动获得了与奥运项目平等的发展机会,加上高尔夫运动随英国人而来的历史和传统,以格雷格·诺曼为代表的“澳大利亚人”成为了高尔夫世界里一股重要的势力。

  实力

  无论什么时候,当人们谈起2006年美国公开赛时,都会感叹于它的偶然性:蒙格玛利在翼脚球场18洞的球道上打出了一个双柏忌;米克尔森发球偏了,小球先是撞到了树干,随后又下了沙坑,最终也在18洞打出了双柏忌;一个并不被人注意的澳大利亚年轻人奥格维跃上了领先榜首位,在两个天王级球星双双失误的同时,摘取了第106届美国公开赛冠军。

  “偶然”的出现,其实是“必然”的表象。

  四月份美国名人赛最后一轮,澳大利亚人艾波比处于单独领先位置;六月份美国公开赛最后一轮,又是一个澳大利亚人巴德利处于单独领先位置。即便奥格维不在大满贯赛夺冠,也总会有一个澳大利亚选手会在这里或者那里横空出世。

  大满贯赛可以被称为一个国家高尔夫运动水平强弱的试金石,但并不是惟一一个,美巡常规赛的结果也总是能凸显各国高尔夫运动水平的消长。2006赛季,五位澳大利亚选手在美巡赛上赢得了八场赛事,2007赛季,这五位选手又增加了两场胜利。

  世界排名同样显示了澳大利亚的实力。这个孤立在太平洋中的岛国拥有世界排名前十位选手2人,前五十位选手8人,前一百位选手10人。与之相比,美国拥有世界排名前十位选手3人,前五十位选手16人,前一百位选手44人。美国是无可争议的高尔夫第一强国,可是如果把人口因素考虑进去,以澳大利亚2000万人口对比美国3亿人,前者在世界排名方面甚至处于领先地位了。

  面对这样一组数据,人们很难不问一个问题:澳大利亚是怎样成为高尔夫强国的?

  起点

  在澳大利亚成立联邦之前,高尔夫已经传入南方这块大陆。可是哪一家高尔夫俱乐部在这里最早立足,却是持续了一个多世纪的争论。悉尼的澳大利亚人高尔夫俱乐部在1882年成立,却在6年之后失去了球场,直到1895年才恢复。这正是皇家墨尔本高尔夫俱乐部与其争夺第一的原因。皇家墨尔本1891年成立,应该说是澳大利亚历史第二悠久的俱乐部,却是一个百年漫长历史中未曾中断过的俱乐部。

  然而澳大利亚的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并没有出现在悉尼,又或者是墨尔本,而是在塔斯马尼亚的中部。波斯维尔球场成立于1839年,俱乐部的管理层甚至宣称这个球场是南半球历史最早的球场。苏格兰人亚历山大·瑞德19世纪20年代末期开始在波斯维尔打球,1937年他回到苏格兰,当他在1939年重新回到塔斯马尼亚时,他带回来了球杆和由羽毛填充的高尔夫球。瑞德在这里同附近农场的亲戚和朋友一起打社交高尔夫,成为澳大利亚最早的球友。波斯维尔俱乐部正式成立于1902年。

  澳大利亚一开始便是英国的殖民地,随后又成为英联邦的成员国之一。不难理解,它如此坦然地接受英国的文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澳大利亚便是英国在南半球的延伸。

  矛盾

  高尔夫在英国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体育休闲活动,大约有150万人每个月都打高尔夫,在所有体育及休闲活动中排名第七位;高尔夫在澳大利亚的地位与英国相当,球友大约130万,高尔夫运动在各项运动中的普及和受欢迎程度则排名第六位。

  澳大利亚大约有1600家球场,英国为2700家。当英国以林克斯球场闻名世界的时候,澳大利亚有值得骄傲的、无法复制的沙带球场;从英国开始发端的欧巡赛,如今已经走向了世界。而澳大利亚也有本国的澳大利亚巡回赛,覆盖了整个澳洲。

  与高尔夫在澳大利亚的受欢迎程度正相反,它的国家巡回赛的发展却跌入了低谷。曾经是澳洲奖金最高的赛事,喜力精英赛到2005年举办了最后一届赛事之后,由于冠名赞助商对电视收视率以及入场观众人数的不满而停办。该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也陷入了同样的泥潭。由于参赛选手的质量大大下降,这个以前被誉为“第五大赛”的赛事一段时间甚至找不到冠名赞助商。十年来,澳巡赛从鼎盛时期的20场比赛下降到今天的7场,情况非常不乐观。

  一方面,澳大利亚高尔夫群众参与性很强;一方面,澳巡赛日渐凋敝。袋鼠之国的高尔夫发展面临着一对看上去匪夷所思的矛盾。

  人才

  一份前景光明的事业总会吸引年轻人投身其中。有了众多年轻人的热情投入,这份事业才会后继有人,前景也才光明。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良性循环”。澳大利亚职业巡回赛却走向了反面,但这并不能归因于该国高尔夫人才的青黄不接,也没有导致本土明星只能是吉光片羽。在世界赛场上表现优异的澳大利亚球手证明了澳巡赛的式微与人才培养体系无关,正相反,澳大利亚有着以澳大利亚体育学院 (AIS)为代表的一套特殊而高效的体育人才培训体系。

  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澳大利亚全面崩溃,仅拿到1枚银牌,4枚铜牌。这对于一个以体育为骄傲的国家来说非常难接受。这正是澳大利亚政府八十年代中期创立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的原因。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与我国国内的体育大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澳大利亚体育学院旨在发掘国内的体育人才,给予他们经济上的支持,以及免费的专业培训,帮助他们发挥自己的潜力。一开始,体育学院专门为奥运会项目服务。效果立竿见影。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澳大利亚赢得9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16枚,2004年雅典奥运会更多,达到了17枚。这对于澳大利亚这个人口数量不算多的国家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

  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的可贵之处在于不只扶植奥运会项目。维多利亚体育学院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于1991年成立,力图成为澳大利亚体育学院的补充。事实的确如此,高尔夫通过维多利亚体育学院也成为了政府扶植的项目。

  维多利亚体育学院高尔夫项目不仅仅帮助有才华的业余球员,同时也给那些有潜力的职业球员以支持。这个项目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它为球员们提供专业教练、传授给他们体育科学、运动医学等方面的知识,并帮助他们进行职业规划,给予球员国内及国际比赛的机会。当代的许多顶尖的澳大利亚球员都曾受益于这个项目,其中包括奥格维、艾波比、巴德利、艾伦比等。

  解决

  维多利亚体育学院帮助了一批有天赋的青少年走上职业之路,可是当这些球员转为职业球员之后,却不得不面临澳巡赛萎缩的局面。这势必导致澳大利亚职业球员出国参赛。事实上,澳大利亚顶尖球员基本上都活跃在美巡赛或者欧巡赛上,即使那一些处于中游的球员也会选择亚巡赛或者日巡赛。2007年,总共有30名澳大利亚球员获得了美巡赛参赛资格。

  球员的“北漂”进一步加重了澳巡赛的萎缩。澳大利亚公开赛的主办方不肯坐视这样一个恶性循环继续下去,去年,他们高薪聘请了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赛事总监保罗·麦克纳米来担任他们的赛事总监。面对有限的预算,保罗·麦克纳米对澳大利亚公开赛进行了大胆改革。为了迎合赞助商,他们不再让赛事每年变更一个城市,而是固定在第一大城市悉尼举行,另外保罗·麦克纳米还积极公关,努力说服澳大利亚本土明星回国参加这一场全国的锦标赛,用最小的代价组建了最强劲的阵容。一年功夫,澳大利亚公开赛便有了起色,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

  保罗·麦克纳米已经为澳大利亚另辟了一条蹊径,现在,就等业内的其他人士跟进了。

  即便奥格维不在大满贯赛夺冠,也总会有一个澳大利亚选手会在这里或者那里横空出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