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名人赛惟我独尊 世界高尔夫球赛事大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9:38  中国体育报

  时下,各类高尔夫球比赛在中国此起彼伏,如汇丰冠军赛、宝马亚洲公开赛、VOLOV中国公开赛、华彬北京公开赛、TCL精英赛等等,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这些赛事每年的奖金总和达2000多万美元。与此同时,透过电视和其他媒体,世界高尔夫球经典赛事也不断进入国人视野,并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谈论的话题之一。

  那么,这些赛事是如何分类?相互之间又有何关联?为了让读者有一个较完整的了解,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副秘书长宋亮亮。

  六大巡回赛覆盖全球

  宋指导介绍,世界高尔夫球竞赛大约分为三大体系,即男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PGA)、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LPGA)及区域对抗赛的莱德杯和总统杯。男子职业巡回赛按规模、奖金和影响力排序可为:美国巡回赛、欧洲巡回赛、日本巡回赛、南非巡回赛、澳大利亚巡回赛和亚洲巡回赛。

  其中美巡赛是六个巡回赛中最有影响力的比赛,每年在美国大约要举行45个左右的常规赛,每站比赛的总奖金在500-530万美元之间,美巡赛奖金排前125名的选手才有资格报名参赛。而欧巡赛每年的赛事最多,大约有50多个,总奖金在100-200万美元之间,举办地遍布世界各地。日巡赛每年大约有30个比赛,每站总奖金在100万美元左右,比赛只在本地进行。南巡赛和澳巡赛规模相对较小,每年各有10站左右的比赛,每站比赛的总奖金也不低于100万美元。亚巡赛比赛数量更少,但近几年来发展迅速,奖金数额也在不断提升,如与欧巡赛、澳巡赛、南巡赛挂钩的汇丰冠军赛,总奖金已达500万美元,而“宝马”、“VOLOV”等公开赛、总奖金也超过了200万美元。

  美国名人赛“惟我独尊”

  在所有职业比赛中,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人气最旺的比赛即美国名人赛、美国公开赛、英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该四项赛事被称为四大满贯赛。

  美国名人赛(US Masters)是世界高尔夫球比赛的NO.1,也是四大赛中惟一固定时间和场地的纯邀请赛,即每年4月在奥古斯塔高尔夫俱乐部举行。有资格被邀请的选手必须满足其特殊规定中的一条:1、美国名人赛的冠军获可终生参赛;2、以往5年美国公开赛的冠军;3、以往5年英国公开赛冠军;4、以往5年美国PGA锦标赛冠军;5、前一年的美国业余锦标赛冠军;6、前一年的英国业余锦标赛冠军;7、前一年的美国公共球场业余锦标赛冠军;8、前一年的美国业余中期锦标赛冠军;9、上届莱德杯赛美国代表队成员;10、上届美国名人赛前24名;11、上届美国公开赛前16名;12、上届美国PGA锦标赛前8名;13、上届美国名人赛结束之后至今属美国名人赛期间所有美国PGA巡回赛比赛的冠军;14、此前一年美国巡回赛奖金榜前30名。这些规定使美国名人赛明星荟萃,身价显赫。此外其总奖金也很高的,1998年总奖金300万美元,冠军奖金55万美元,如今总奖金已升至700万美元。

  另外的三大赛,英国公开赛、美国公开赛和美国PGA锦标赛总奖金几乎都在700万美元左右,而且参赛选手均为世界顶级选手。

  区域对抗赛世界打美国

  在世界区域团体对抗赛中,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比赛即每年一次的莱德杯和总统杯两大赛事。

  莱德杯赛是欧洲选手和美国选手的团体对抗,每次欧洲球队由欧巡赛奖金和世界积分排名最靠前的10位选手和队长指定的2名选手组成;而美国队则由单独的“莱德杯排名体系”确定10名选手和队长指定的2名选手组成。比赛采用比洞赛制,三天共打四场双人赛和一场一对一比赛。第一天上午为四人两球赛,下午为四人四球赛,第二天上午和下午交换,最后一天为一对一,赢一场得1分,平为0.5分,负为0分,总分多者获胜。

  总统杯是除了欧洲选手以外的世界一流选手与美国队的对抗赛,其世界队和美国队的选拔方式与莱德杯相同,比赛的赛制也相同。

  世界女子巡回赛

  世界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主要由美巡赛、欧巡赛、亚巡赛、日巡赛和韩巡赛组成,美国女子巡回赛仍是影响力最大的比赛,全年在世界各地总共进行30站左右。每站奖金在100万至200万美元之间。中国选手叶莉英2004年曾打入过美国女子高尔夫球公开赛,张娜则一直在日巡赛中征战。亚洲女子高尔夫球巡回赛共四站,分别是澳门、香港、中国、泰国,每站奖金在8万至10万美元。

  各大巡回赛之间的关系

  六大巡回赛都有自己独立的(奖金)排名体系和参赛资格规定,但有的比赛却是共有的,如在中国举办的汇丰冠军赛就是欧巡赛、澳巡赛和南巡赛共有,参赛选手所取得的成绩和奖金,既可参与本地区巡回赛体系的排名,同样也“挂钩”巡回赛的认可。而世界排名则是由PGA巡回赛联盟按照六大巡回赛所获得的积分来排序,与各巡回赛奖金排名一年一结算不同,世界积分排名按递减法计算,即总积分增减以78周6个阶段为周期,每周刷新一次。即在6个阶段中,运动员最新获得的积分在不同的阶段分值不一,每一个阶段共13周,在第一个13周里,积分将以双倍计入总分,第二阶段到第六阶段,每一个阶段递减25%计入总分,最终,到一年半后,这一积分即从总分中全部消失。而参与世界排名的总分还要除以运动员在周期内的参赛次数,才是最终的排名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