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高尔夫教练市场(下) 找教练只选对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9:47  京华时报

  培训收费因教练资质而异

  通过对京城十余家高尔夫俱乐部教练收费标准进行咨询,记者了解到,俱乐部多将教练分为业余教练、职业教练两大级别,有些球场还将业余教练分为初级和中级,单课时的收费大多根据所选教练的级别来定。一般来讲,业余教练收费为200元至400元/小时,职业教练和职业球手则为400至1000元/小时,少量PGA资质的国外教练收费更高,比如天安假日的澳大利亚职业教练收费则为100美金/小时。

  除单课时的收费外,很多俱乐部都推出了套餐课程,如彼岸青滩初、中、高级课程收费分别为3000元、4600元和7000多元,每套课程均为10节。万柳高尔夫俱乐部初级班共15节课,收费6000元,提高班8节课,收费4000元。套餐课程都为均价,教练可以自选。球场管理者向记者表示,由于没有明确的规定,球场在制订课程收费时大多根据市场来定价。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高尔夫教练的收费可以算得上是体育运动教学中收费最高的项目。赵贻贤教授对业余教练收费的合理性表示质疑:“有关高尔夫业余身份的规则中有规定,在另行规定的情况之外时,业余高尔夫球员不得通过教球获得报酬或酬劳”,教练员的收入则跟教学数量和质量直接挂钩。记者了解到,业余教练的月收入大约在3000至5000元,职业教练则为5000至8000元。

  找教练应“不选贵的只选对的”

  采访中,不少球友对找教练的看法不一。张先生球龄已有四年,现在经常到处参加业余比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张先生表示,“找教练还是很有必要的。我最开始接触

高尔夫,也是跟着朋友学,后来发现很难进步,于是在万柳参加了一个课程培训,效果还不错,刚学完的那段时间提高得很快,一下就由九十多杆进步到八十多杆。”而李先生则认为,如果只是把高尔夫当作一种娱乐休闲方式,找教练没太大必要。“我学球就是看书看碟,经常跟朋友一起切磋,如今也可以打到八十多杆了。现在俱乐部的教练鱼目混珠,有的教练就为了赚钱,教不了什么东西,效果不尽如人意。”

  业内人士则大多认为,高尔夫初学者找教练还是很有必要的。苏雷说,“高尔夫跟别的运动不同,它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动作比较复杂,初学者如果得不到正确的指导,一旦错误动作形成习惯,以后改起来会很难,会大大影响球技的进步。”苏雷建议初学者应该先跟着教练学习基础动作和理论知识,在基本框架建立起来后,可以自行练习,然后不定期地找教练帮助修改动作。

  找教练也要因人而异。赵贻贤指出,“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中国人总觉得外国教练收费高,教学效果就一定好,事实并非如此。业内人士建议,找教练应“不选贵的只选对的”,挑选教练需要先考查该教练的实际教学经验,同时也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以及与教练的默契程度来定夺,作决定前不妨先让他试教一下。

  (感谢赵贻贤教授为本文提供的一些重要资料及数据)

  本专题文 本报实习生 任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