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化提高竞赛水平 张小宁:发展高球要"植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10:18  中国体育报

  有102个队参加的2007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CGCL),将以“君子之交”为口号,在历时9个月的漫长赛程中,吸引2万人次参与角逐,这在中国体坛无疑是一个极富想像力的创举。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小宁称:这是中国高球长远发展的“植根”行动。

  依托社会培养人才

  张小宁说,中高俱乐部联赛是中高协第一个国家级高尔夫团体赛。它的推出旨在透过这项赛事培养和发现人才,进而提高中国高球的竞技水平。

  中国

高尔夫球的人才,与周边或一些老牌的国家相比,可用十分匮乏来形容,尤其是高尔夫球专业的人才。奥运会项目的人才可由各省市体育局的专业队选拔上来,但高尔夫作为非奥运项目没有相对的体系,而且也没有相应的资金,所以必须走一条社会化的道路。

  全国有300多家高尔夫球俱乐部,各个俱乐部既有场地条件,人才来源,又有经济实力,同时又需要培养高球的消费群体,因而透过“联赛”把培养和发现高尔夫球人才的重任“植根”于各俱乐部,这是众望所归,也是一件各方共赢而水到渠成的事。

  依托联赛提高竞赛水平

  别克中国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分成会员俱乐部选拔、大区赛和总决赛三个层面进行。在第一层面是本俱乐部会员增强凝聚力。之后就是省市之间比人才,比团队精神、比发展,最后一个层面就是比水平、比人才质量。这样做,必然会促进各个球会下大力气培养老中青的运动员,同时运动员也有了归属,最终形成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此外,联赛是中高协建立和完善竞赛体系的需要,也是竞技水平的重要举措。从前,各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和交流较少,几乎是各自为政。如今联赛的推出,为俱乐部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切磋球艺、公平竞赛的平台。而竞赛又是提高技术水平的“杠杆”,因而通过这个杠杆,必然会“撬动”中国高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依托联赛弘扬高尔夫文化

  张小宁还介绍说,与其他体育项目的联赛有所不同,联赛组委会为首届赛事提出“君子之交”的主题和口号,目的就在于弘扬高尔夫球运动中所蕴涵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精神。并号召参赛者在比赛中历练自我,奋进不息,公正竞赛,真诚交流。所谓君子:人而不忧,知而不惑,勇而不惧。“君子之交”恰如其分地描述了业余球员之间公平竞赛,礼让谦逊,以球会友的精神,同时也道出了俱乐部联赛的文化内涵。

  文化底蕴是每一项赛事的基质,只有注入丰富而先进的文化元素,赛事才能持续、健康地发展。别克高尔夫球俱乐部联赛从一开始就把高尔夫球文化植根于赛事之中,故而其发展前景令人看好。

  联赛冠名赞助商上海

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之所以慷慨解囊,就是看中了中高联赛这一特有的“植根”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