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体坛名将谈高尔夫 一项复杂而“残忍”的运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6:42  东方体育日报

  一些约定俗成的想法总是难以改变。当高尔夫运动已经由老虎伍兹领衔,史无前例地进入一个充满力量、运动精神和身体素质对抗的时代时,一些对高尔夫运动的固有想法依然根深蒂固。人们依然在问:高尔夫选手是真正的运动员吗?抑或高尔夫只是一项需要精湛技艺的运动,它的运动属性似乎更接近于保龄球而不是拳击?

  这个问题一经提出,很多人对此作出了回应。一些包括美国奥委会、研究肌肉和运动科学的专业人士以及体育记者在内的团体,对60项运动进行了投票。各项运动根据耐力、力量、速度、敏捷、灵活性、神经、眼手协调等类别进行打分。结果,拳击排名第一,其次是冰球、美式足球和篮球。高尔夫在所有60个项目中仅名列第51位,位于乒乓球和赛马之后,而钓鱼名列最后。

  然而那些非从事

高尔夫运动的选手们对此却有着不同的论调。昔日美式足球选手斯特琳-夏普认为高尔夫属于四大运动之一,仅仅位于美式足球、篮球和棒球之后。

  那些其他项目的明星运动员在接触高尔夫运动之后,无一例外地表示高尔夫是一项需要高度协调性的运动,它需要在压力之下不断地重复这种精准的协调性,这是运动的真正实质。“它当然是一项运动。”前NHL超级明星布雷特-赫尔说道,“人们无法理解运动的精华所在。对我来说,高尔夫运动中的心理准备和面临的棘手局面是运动的精华所在。不能因为高尔夫选手不穿跑步鞋,不在赛道上奔跑,就认为他们不是运动员。”

  而正是不同能力的组合让许多其他项目的运动员也热衷于高尔夫运动。“他们爱上高尔夫是因为它是如此复杂的运动。”托比-达沃森说道,他是2006年奥运会雪墩障碍滑雪的铜牌获得者。“所以运动员们会热爱高尔夫。他们喜欢有挑战,能迫使他们超越某种极限。”

  这其中,没有人比昔日美国职棒大联盟的投手里克-罗登做得更好了。53岁的罗登现在已经是一名职业高尔夫选手,尽管他还在冠军巡回赛中苦苦地寻求成功,但他表示从一种项目转变为另一种项目,这充满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挑战。“如果它是一向非常容易的项目,那很多人都能玩了。”罗登说道,而且他表示自己很难战胜那些从小开始打高尔夫,在整个职业生涯中都在积累知识和经验的选手。

  对于那些已经取得辉煌成就的明星选手们来说,想要驾驭高尔夫,可能首先要克服的就是轻视高尔夫的心理。“一开始,我根本不认为高尔夫选手是运动员。”伊万-伦德尔说道,他称得上网球界的传奇人物,赢得过八个大满贯冠军。而他的女儿们则是顶尖的少年高尔夫选手。“我过去觉得高尔夫选手都太胖了,只是看着他们走来走去击球,觉得这根本没什么了不起的。”伦德尔说道,他现在已经深深迷上这项运动了。“当我打得越多,越明白它是多么复杂。”

  前温布尔登冠军鲍里斯-贝克尔补充道:“如果说到运动精神,高尔夫是和网球完全不同的运动。我要说连续走四天是非常耗费体力的。我在迈克尔-乔丹赛事中便是如此。而且在比赛结束之后,你也一定会精疲力竭。”

  “并不是所有的高尔夫选手都能被看作是运动员,但如今高尔夫蕴含的体育精神要远甚于过去。”贝克尔说道,“所以老虎比其他所有人都优秀,他是最好的运动员。”

  丹-简森是前奥运会速滑冠军,他在娶了LPGA训练师凯伦之后,也爱上了高尔夫。他说高尔夫是他玩过的最难的运动。斯科特-汉密尔顿表示同感。他是1984年奥运会花样滑冰的金牌获得者。“高尔夫很难,非常难。迈克尔-乔丹算得上迄今为止最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但在高尔夫,他只能算不错,还称不上伟大。”

  达沃森则表示:“如今,如果你不进行锻炼,没有像老虎一样的体格,你很难在高尔夫比赛中具有竞争力。你无法掌握杆头速度,无法将球击远,也无法将球击出七英寸厚的深草区,因为球会落到各种各样的地方,你需要技术和体能。”

  NFL球员莱恩-隆维尔称自己曾近距离地看过伍兹的密集训练。“他跑得要比所有人想象的多。他全身湿透,不断地喘气。他们绝对是运动员。”

  前重量级

拳王刘易斯是一名高尔夫新手,还没完整地打过18洞,他表示在过去10年中,伍兹的崛起将吸引更多更优秀的运动员从事高尔夫运动。“黑人运动员一度认为高尔夫并不适合他们。”刘易斯说道。而球道和拳台上所需要的注意力正能够将这两项运动结合在一起。“有人试图击中你,你也试图击中他们。你就是不能让自己的眼睛偏离球。”

  正在参加业余赛事的费尔南德兹曾是一位职业网球选手,她认为高尔夫是“最残忍”的运动,因为你需要耗费一生时间来掌握所有的击球、比赛中出现的所有情况。与网球或其他项目不同,如果你想在高尔夫比赛中获胜,你几乎没有犯错的余地。“网球比赛中,你可以在0比6、0比5,或者0比40的情况下反败为胜。”费尔南德兹说道,“但在高尔夫,如果你在三洞比赛历程及未超过标准杆六杆,你不可能获胜。当然,每个人都能打高尔夫,但要想打出高水平,这是我所知道的最难的事。”

  (特约记者 张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