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亮亮:北京公开赛填补空白 三站大赛有两点感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23:25  新浪体育

  4月29日,华 彬北京公开赛在华 彬庄园俱乐部收杆。印度选手盖伊以-14杆夺冠,中国内地35位参赛选手中,张连伟、梁文冲、吴康春、丘志峰、高磊等五位选手获得晋级,最佳成绩是张连伟、梁文冲取得的并列第10名。

  内地球员表现 喜忧参半

  对本次赛事里中国内地球员的表现,中高协宋亮亮副秘书长表示“喜忧参半。”

  喜的是“本届亚巡赛是有五个人晋级。从历史角度上来比较,能有5个人晋级,还不错,虽然不是欧巡阵容,没有明星,但是选手们实力很强;还有一点就是华 彬场地布置难度比较大,内地选手整体成绩不差,说明国内整体水平比较乐观。”

  忧的是“内地球员的晋级结构,张梁两位选手仍旧是台柱子,像李超、黄明杰这些近两年国内实力出众的选手,没有能够晋级。”宋亮亮指出,不管是什么原因未能晋级,都反映出他们自身素质有所欠缺。

  来自珠海的球员吴康春,在个人职业身份参加的头两场国际比赛中都顺利晋级。宋亮亮对吴康春的表现表示肯定。北京公开赛吴首轮打出69杆,曾领军中国内地球员,最终并列52名。两周前欧-亚巡回赛共同认可的VOVLO中国公开赛,吴康春通过资格赛参赛,顺利获得晋级。

  “吴康春的优异表现,是不是说明球员在业余时代沉淀久一点,多拿几个业余冠军,在业余赛场磨炼意志之后,进军职业的实力会更强一点?我们国内很多选手在业余时代积累时间都太短。”宋亮亮思索着,近几年横操业余赛场的吴康春在职业赛场表现出来的信心与经验,似乎给了他启示。

  北京公开赛 填补国内空白

  “北京公开赛的创办,非常有意义。首先是在赛事名称上,填补了北京一直没有固定的高水平大赛的缺憾。而且华 彬一签就是十年,保证了赛事的持续性,在这点上华 彬集团做了非常重大的贡献。”对本次赛事,宋亮亮给予了高度评价。

  “赛前,他们在整个北京的宣传力度很大,大面积的铺开宣传,给人印象深刻。” 四月北京的大街小巷上随处红绿相间的大幅醒目赛事广告,良好的赛事宣传带来了不错得效果。周末两天,到场看比赛的观众极为踊跃,不管是张连伟、梁文冲,还是领先组,都有长长的一队人跟随,宋亮亮表示“出乎意料!像前年尊尼获加精英赛,球星很多,级别很高,观众都没有今年多,都没有像今年这样受。这也是本次赛事比较成功的亮点。”

  赛事是内地球员进步与否的试金石

  在宋亮亮看来,这场比赛在球员表现方面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横向比较不错,我们成绩还是不错;但纵向来看,这次我们有35个人参加,这么强大的阵容,只有5人晋级,与我们的期望值有差距。”

  “听说汪德昌提到内地球手进步慢的问题,我也有同感,”宋亮亮表示以前比赛少,职业球员大部分时间不能打球得不到锻炼,成绩不好有情可原。但从2005年开始,中巡赛顺利展开,年底又有汇丰冠军赛落户,“从那时候起国内举办的国际赛事超过了5站,而且中巡赛从4站到6站,应该说已经给中国内地球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土壤,很好的平台。”

  投身高尔夫事业已经20多年的宋亮亮言语恳切,“像张连伟、梁文冲这样第一代、第二代球员,就没有这样好的提升机会,他们只能去国外积累比赛经验。现在的环境不可同日而语,国内举办那么多国际赛事,阵容强大,对他们来说是积累是锻炼,却没有见到更大的成长,这点很令人忧心。”

  在宋亮亮看来,高尔夫赛事就是试金石,体能储备,心理状态,一系列问题通过比赛成绩反映。

  内地球员晋级人数遭遇瓶颈,迫使中高协在考虑除了提供比赛机会之外,在球员训练安排、体能训练以及适应连续比赛的节奏等方面多进行关注。“协会今后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为内地球员争取参赛机会并且使他们取得更好的成绩上。要从系统训练、科学训练、提高心理素质,专业素质等方面,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全新的课题。”宋亮亮说。

  现在,中高协考虑通过组建国家队这个契机,将训练计划科学化,深入培养打球理念,为球员提供提升所需要的帮助。“如果成功,我们将加以推广,”宋亮亮介绍国家队的选拔原则,应该考虑在国内比赛表现出众;年龄上有优势、有发展潜力;在高尔夫方面比较专注以及愿意加入国家队行列中来等几个方面。“毕竟国家队不是空壳子,是要选出一批可以起先进、表率作用的球员,有一个带动作用。”

  三站大赛 两点感受

  北京公开赛结束后,连续在国内举办的三站国际比赛结束。前半年的赛季转向了国内赛场。通过这三场国际赛事,宋亮亮有两点强烈的感受:“第一点,国际比赛的参赛球员,不管名气大与否,实力都很强,个个身怀绝技。这个现实的存在,对国内高尔夫的发展是更曲折,更艰难。我们走一步,人家在走两步。所以我们必须倍加努力。第二点就是像欧美,南非等群体来亚洲淘金,对亚洲人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现在,亚巡赛的选手面临的是也不仅仅是整个亚洲的选手。所以需要加倍努力。”

  这几站比赛,国内赛场实力球员如李超、袁浩、尚磊等都没有能够晋级,对此宋亮亮表示“球员不能长期保持好的状态,这是运动规律,像老虎伍兹也有低潮的情况,长胜冠军不可能。这是个客观存在的。动作调整不断变化 这些都是导致起伏的原因很正常。但一个球员专注比赛,有系统地训练,有团队的帮助,就能迅速调整度过低潮期。所以就是需要球员第一自身不要对自己产生怀疑;第二要通过赛事,可以看出自己哪方面不足,可以看清楚自己的差距,找到自己低潮的原因,有的放矢的,这样走出低潮!”

  (沫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