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礼:客观看待中国球员表现 心理素质是最大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18:36  新浪体育

  2004年华彬大众大师赛,25岁的印度球员刚杰在新秀年就赢得一场亚巡赛冠军;三年之后,同样是印度人盖伊笑傲首届华彬北京高尔夫球公开赛。而刚刚转职业的中国球员吴康春也经历了一场突破--第一次在国际职业比赛中打出“6字头”的成绩。

  比赛变化多 满意阿春表现

  华彬北京公开赛第一轮,吴康春打出了69杆,随后三轮成绩为74-73-73杆,总成绩并列52名。第一轮赛后,国家队主教练宋庆礼给阿春做了心理辅导。“第一轮破了70杆,晚上我就跟他说,目前最重要的是要晋级,不要去想第二天要打负几杆。美巡赛的运动员也是一样,不可能每天都打好。”宋庆礼说,“阿春第一天实现突破,赛后告诉我说最后推杆的时候都紧张。对于阿春本次比赛的表现,我还是比较满意。”

  职业

高尔夫球赛就是这样,随着比赛的逐渐深入,旗杆的设置会越来越难。主办方为了控制成绩,也会在其他的设置上做文章。每轮的配对人员不一样,也会影响球员的表现。多重因素都影响着职业球员每天的发挥。因此,想要每天都打出出色的成绩很难。

  媒体要更多关爱中国球员

  随着中国高尔夫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赞助商会选择在中国举行高尔夫大型职业赛事。四月份连着两站欧巡赛都在中国举行,仅亚巡赛的赛事就已经在10站左右。

  国际职业赛事落户中国,给中国职业球员带来更多参赛的机会。中高协也在积极争取,让更多的球员参与国际职业赛事。但是每一场晋级的职业球员仅有少数几个,一直是媒体批判的焦点。“我们应该认真看待这个问题。美巡赛是最高级别的职业赛,接下来是欧巡赛、亚巡赛和日巡赛,中国国内的职业赛事是第五级别的比赛。因此,中国球员的技术水平可想而知。”宋庆礼分析说,“中国本土的球员去打国际赛事,晋级就是一大胜利。我相信,所有参加的中国球员都希望打好,但是差距摆在那儿,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宋庆礼认为媒体应该更多关爱中国本土球员。

  看清差距 提高心理素质是关键

  这一次比赛,印度球员盖伊夺冠,有三名泰国球员进入前十名(威拉沧和里拉特并列第三,穆恩莱克并列第十)。比较起来,泰国的青少年人才培养就很好。中国高尔夫发展21年,而印度却只有11年,印度的职业球员已经打到美巡赛。“我们应该找到这个差距,印度许多球员都是国外学球回来,他们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球员素质比较高。”宋庆礼介绍说,“我们很高兴很到目前中国也涌现一些上学的青少年选手。他们会成为中国职业未来的生力军。”

  通过观看华彬北京公开赛,中国职业球员应该学习国外球员良好的心理素质。“国外球员在打出超标准杆三杆,或者沙坑打了几下之后,你从他的表情上看不出太多变化。”宋庆礼说,“打完糟糕一洞之后,接下来马上就可以抓鸟打鹰。中国球员在打坏之后,往往乱了身心。这一点,中国球员应该好好学习。”

  (小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7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