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球杆却以为误入植物园 新山棕榈高尔夫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10:18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手握球杆却以为误入植物园新山棕榈高尔夫球场
(点击看组图)

  手上握着球杆,却以为误入植物园,这是马来西亚棕榈度假村高尔夫球场给我的深刻印象;难忘的是,当地人们告知我正身处亚洲大陆的最南端时,我顿时为自己贫乏的地理知识羞愧难当,随之确定将这种空间赋予的奇妙体验写出来,并决心在往后的每次高球之旅,避免尴尬。

  原来已身处亚洲大陆的最南端

  精心筹划的马来西亚度假体验居然被一次惊喜与尴尬的谈话掩盖,虽然反而加深对高尔夫球场的异样感受,但至今仍难以描述那会的心情。

  抵达马来西亚新山棕榈度假村已是傍晚,这里的人们却像东南亚的气候般,充满阳光,令人一扫旅途疲惫。尤其是索菲特酒店(SOFITEL)的工作者,更是我经历过的最为友善和殷勤的服务人员了。刚拿到房间钥匙,他们已经热情洋溢地将行李和球包装上了行李车,相伴着走向房间。

  运送行李看上去并不是他们的唯一职责,小伙子热情攀谈了起来,客气地表达了对中国的向往,随后语锋一转,介绍起马来西亚及新山特色,“新山是柔佛州的首府,这里是亚洲大陆的最南端……”

  “真的吗?多么奇妙的地方。”我异常惊喜,很少有人能抑制住这种空间赋予的喜悦,就像身处北极,或者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然而当我扫过小伙子略显失望的眼神时,顿悟之后却羞愧了起来,这大概已是众所皆知的事情了吧。

  幸好小伙子依然保持热情,接着介绍新山种种,而我也渐渐能表达几句对当地的了解。殊料不及地被上了一课,对当地的了解却更为清晰起来。

  柔佛州位于马来西亚半岛的最南端,东面是南中国海,西面是马六甲海峡,南面则隔着柔佛海峡与新加坡毗邻。新山是柔佛州的首府,贯穿新山与新加坡的新柔长提为其提供了便利的交通,也对这里的经济发展及旅游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而新山棕榈度假村及其下辖的54洞高尔夫球场,更是凭借其亚洲大陆最南端的独特地理优势,以及迷人的东南亚热带风情,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高尔夫旅游爱好者。

  植物园里的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球场当然少不了花草树木,但我笃信,你很难看到比这里更为茂密更多品种的植物了,很多时候我总产生走进植物园的错觉,即便手上握着球杆。

  但说来惭愧,对于新山棕榈球场的植物,除了比较明显的棕榈树,以及长得异于寻常的芭蕉树,其他植物我均无法叫出名字。后来咨询了一位球场工作人员,他也只能用马来文作了介绍,而我依然如坠云雾。

  新山棕榈高尔夫球场拥有善帕卡球场(Cempaka)、阿拉曼达球场( Allamanda)和梅拉提球场( Melati)三个18洞球场。除了巨大而深邃的沙坑,以及部分水障碍和长草区,三个球场的最大特色无一例外属于那些植物。

  令人惊奇的是,由各种植物分离出的三个球场的风格又截然不同,花草树木错落有致得就像中国

武侠小说里各门各派的阵法,或者少林十八罗汉阵,或者武当七星剑阵,或者丐帮打狗阵。无法匹配哪座球场属于哪种阵法,但毫无疑问,仿佛闯阵般每天挑战不同风格的球场,即使呆上三四天也绝对不会觉得枯燥。需要提醒的是,这里没有专设球僮,因此你得做好自己拿杆、找球的心理准备。

  三个球场中,被认为难度最高的是善帕卡球场。站在364码的1号洞发球台,亭楼水榭美景当前,让人几乎忘记了挑战才刚刚开始,左曲者尤其要当心沿着球道直逼果岭的河流。6号洞则将上面提到的阵法布置到极致,树林将球道三面包围成长方形,令人压迫感巨增,唯一的空门是发球台后方,但没有人会选择后撤,这是一个182码的三杆洞,因此意味着重压之下你只有一杆的出招机会,然而果岭前的三个大沙坑让人很难全身而退。

  429码的7号洞是一个中等难度的右狗腿,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发球台前的一小片状似蘑菇的矮树丛,首次来到这里的球友很难摆脱对蘑菇的注意;球道上还能看到不知名的小鸟在漫步,走近时它们便扑哧扑哧飞起,飞不远又停在球道,似乎逗着人玩,这实在是一个备受“干扰”的球洞。PAR4的9号洞是最富挑战性的,球道被河流切成三段,且左右皆为河水,这一洞将考验1号木的击球线路和精准度;对于普通球手来说,三杆上果岭比较保险,两杆上则必须面对宽达100码以上水域的威胁。

  最美丽的球场非阿拉曼达莫属,这座全长6486码曾被票选为马来西亚第二美丽的球场,拥有三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岛屿果岭。182码的2号洞,球道不难对付,果岭前的湖泊看起来也似乎威胁不大,但这恰恰是它最危险的地方,令人在击球落水后还觉得难以置信,却又一次次把球送进湖里,麻痹对手令其“死”得不明不白在这里得到最形象的体现。

  335码的6号洞距离并不长,狭窄的球道也难不倒高水平的球友,第二杆才是真正的考验,高弹道的直飞球是上果岭的最佳选择。PAR4的14号洞果岭被一片环形湖泊包围,左边是一片大沙坑,攻向旗杆右边可以安全避开沙坑,但也意味着抓鸟不易,而直攻果岭将面临下水或进沙坑的危险。

  梅拉提球场是普通球手的最佳选择,水障碍不多,星罗棋布的沙坑是较为明显的困扰。182码的2号洞号称马来西亚最大的独立沙坑,从发球台看过去感觉就像身处沙漠,不过在高尔夫球场上,沙漠可以避免罚杆之苦,难得一见的大沙坑倒成全了视觉上的享受。387码的4号洞球道宽阔,难以想象的是,分明瞄准宽阔球道打出去的球,居然不偏不倚地撞上了单独耸立于球道间的棕榈树。

  在新山听菲律宾歌手唱华语歌

  棕榈度假村的各种休闲娱乐设施相当齐全,不过老实说,这里与国内多数球会的康乐中心并无太大区别,除了游泳池和一个五人制足球场。游泳池的特别之处是由当地气候赋予的,泡在里面舒服得甚至可以睡去;足球场应该是专为团队而设,大球小球一起来,想想也觉得挺有意思。

  索菲特酒店的梯田餐厅提供了各个国家的特色料理,不过我总是对新山龙餐厅中国菜情有独钟。酒店里最令人难忘的是幽雅的小酒吧,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坐在酒吧里宽大的大靠椅上,轻呷一口当地啤酒,欣赏着菲律宾女歌手的精彩演唱,实在是说不出的舒适。偶尔菲律宾女歌手还会突然唱响香港前流行乐队BEYONG的《海阔天空》,在远隔重洋的马来西亚,听着来自菲律宾的歌手用不太标准的粤语演唱华语歌曲,对异国风情的感受更是突兀地强烈了起来。

  闲暇之余,去新山市区随处逛逛,吃吃当地

美食也是很棒的体验。交通很方便,酒店前台的服务人员随时热情帮你叫车,在新山购物也是不错的选择,八大购物中心各处一方,各种商品应有尽有,而且价格相当便宜。每年他们还会联合举办“新山购物嘉年华会”,为游客们提供各种特卖会和美食展。

  从新山到新加坡也非常方便,不过我想劝告大家的是,假如想去新加坡购物便大可不必了,即便在新加坡最大的义安城购物商场,很多商品在中国也并不少见,而且新加坡的物价比新山甚至中国高出不少。但如果你想吃点新加坡当地小吃、水果,或者看看鱼尾狮,倒是值得耗上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郑宗威)

  球场相关信息

  新山棕榈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拥有全长6735码的善帕卡球场、6486码的阿拉曼达球场以及6720码的梅拉提球场。这三座球场均是FGT的加盟球场,因此国内的FGT会员去到那里将享受到会员的待遇。

  会员嘉宾果岭费:平日RM52.5,假日RM189。(1RM约等于2.4RMB)

  球车费:RM36.75每人

  索菲特酒店(五星级)

房价:RM192.05每晚(含税)

  餐费:普通RM35,宴会RM69

  预订电话:607-5996222

  传真:607-5996204

  www.palm-resort.com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