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少年令中国一哥羡慕 留学少年打球读书俩不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6:5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国公开赛已经在上海落幕,两名年轻球手,18岁的韩韧和15岁的叶剑峰惹人羡慕。因为他们正走在国际流行的高尔夫球手培养之路上。这种流行的培养模式就是以家庭投资为主,将孩子置身高水平的高尔夫球学习和比赛中。他们从一个高的平台起飞,而像张连伟他们这代球员,当年靠的是自己在国内摸索,自学成才。

  在国外,世界顶级球手大都是家庭培养的成果:伍兹背后有坚持不懈的老父亲,韩国天才少女魏圣美是父母通力合作的结果……中国高球青少年培养现在也开始沿用了这一国际上流行的“家庭模式”。国家体育总局也很支持他们,成立青少年国家队,提供专业教练和比赛机会。

  韩韧受父亲影响,11岁拿起球杆。他现在在加拿大学习和生活,也在那里练球和比赛。韩韧最值得骄傲的是已经拿到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奖学金,并将在今年秋天入学。进入大学后,韩韧还将参加美国大学的高尔夫球联赛。韩韧的父亲韩听涛告诉记者,韩韧在加拿大学球的费用并不昂贵,“办个学生卡,球场一年的费用只要150多加币,相当于1000多元人民币。教练费半年支付一次,约1万元人民币,但其中包括了练习场的费用。”老韩说,儿子打球最大的开销是每年到处去参加比赛的旅费。小韩经常要在北美地区参加青少年的巡回赛,还要飞回国参加比赛。这样算起来,培养一名未来的职业球手也不便宜。同样在加拿大学球的另一个青年选手苏东的成绩也很不错。为了他学球,他的父亲苏宝成在加拿大温哥华安了个家。

  叶剑峰的爸爸叶日领是中国最早一批接触高球的业余选手。1997年,叶爸爸放下国内所有的事情跑到英国,专门学高尔夫。叶剑峰受到了父亲的影响,7岁就开始学球。到了寒暑假,叶剑峰都去北美参加比赛和高尔夫学校的夏季训练营。最初费用都是父母筹集,由于成绩傲人,叶剑峰入选了国家青少年队,并获得了企业赞助。去年3月31日,他还入选了首届高尔夫国家集训队,备战多哈亚运会。叶剑峰还有一个哥哥叶建威,成绩也很好。另一位少年高球手胡牧,11岁便在2001年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公开赛15~18年龄组中夺冠,之后全家为他移民美国佛罗里达,师从大卫.利百特-------国际高坛“教父”,成了魏圣美的师弟。据说,仅他一人年开销就超过10万美元。

  主角答问

  叶剑峰和韩韧2001年就认识,并成了好朋友。这次韩韧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晋级欧巡赛的业余选手,叶剑峰主动要求在决赛轮为好友当球童,说这是“沾沾光”。

  韩韧

  生日:1988年7月22日

  职业比赛经验:5场,这次是第一次晋级职业比赛

  在美国参赛经历:好像参加过两次比赛,最好成绩是第30名

  学业:我就读于在加拿大的公立中学,已经高三了,打球缺的课都会去补起来,成绩属于中上水平。我已经与印第安纳大学联系好就读。我也考虑过克罗拉多大学,但印第安纳的练球条件在全美是数一数二的。

  打球的重要性:与学习一样重要

  计划转职业的时间:肯定要先读完大学再看,我申请的是经济方面的专业。

  业余爱好:听音乐,最喜欢周杰伦。

  叶剑峰

  生日:1991年10月8日

  职业比赛经验:基本上中巡赛都参加过,经常晋级,不过亚巡赛和欧巡赛没有进过

  在美国参赛经历:5次或6次,最好成绩是2006年获得第二,跟冠军只差一杆,还是被反超的。

  学业:在深圳读初三。学习一般。

  打球的重要性:小时候还不知道高尔夫运动对我来说这么重要。现在经过很多职业球手和老师及家长的帮助,我认识到打球也是为了学习,拥有一技之长对学习会起到推动作用。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去国外学球,不过有机会要去国外参加大赛。

  计划转职业的时间:读完大学再说。

  业余爱好:球类运动我都喜欢,除了

棒球。还有听歌,喜欢周杰伦。

  张连伟 他们将比我们强

  叶剑峰、韩韧这批球员的成长环境和中国第一批高尔夫球员张连伟他们已经有了很大不同。过去,张连伟靠自学成才。梁文冲靠球会的帮助,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现在,叶剑峰、韩韧他们都有国外的教练指导,参加比赛的机会也很多。

  老将张连伟特羡慕这批青少年球手,他调侃自己说:“我打了20年高尔夫,一直是个自负盈亏的个体户。”张连伟认为,韩韧、叶剑峰这样的中国第三代年轻球手有国家的支持,有专职教练,训练条件更好,前途将不可限量。“不像我那时候,打下去的动力是‘我要还钱’……”梁文冲对叶剑峰他们也很看好,“现在活跃在国内赛场上的青少年,去国外打球的小选手,他们都会有很好的未来。”

  中国一哥张连伟还建议,中国的年轻球员出去要抱成团,发挥集体的力量。“泰国高尔夫这几年发展很快,主要是他们有‘保姆’。这样球员们出国比赛节省不少精力。有时球员自己的动作看不出来,需要旁人来看,帮忙提意见和纠正。”张连伟希望在良好环境中,年轻一代的中国球员成绩能取得更大进步。

  球要打 书照样要读

  

留学少年:当球员不是惟一出路

  中国这批新崛起的青少年球员在球场上很活跃。他们想打出好成绩的理由很简单:不被排在第一组开球,就可以多睡会儿觉(比赛按选手成绩分组,成绩越好,开球的时间越晚)。与前辈们相比,他们有优势,比如用流利的英语应付突发事件,对付裁判,跟外国选手交流……

  倔强调皮还没长大

  18岁的韩韧看上去比较稳重,打出好球坏球,他的脸上都看不出任何表情。15岁的叶剑峰则很活泼,打好球会高兴得一蹦三尺高,跟球童拍手庆祝,打得不好,就低头叹气。他们俩在球场上都还挺孩子气。

  韩韧这几天比赛跟为他当球童的老爸闹情绪。在选杆的问题上,父子俩摩擦不少。第二轮的第17洞,爸爸让韩韧选6号铁,他非要选4号铁,结果这杆打“爆”了。韩韧自知理亏,但又不愿意承认。在接下来的第18洞,他一个人赌气似的走得飞快,把父亲扔下老远。前两轮比赛过后,韩韧成功晋级。他在第二轮赛后“责怪”父亲,说被老爸传染了感冒,比赛前后又接受了太多访问,搞得嗓子很疼。前不久,美国的《高尔夫》杂志刚刚为他撰写专文,称他为“THE BIG IMPORT(强大的外来者)”。韩韧很得意,他过去的外号是“九洞大侠韩四推”,现在变成了“BIG IMPORT”。叶剑峰的年纪还小,但相当幽默。准备比赛时,他在练习场遇到中国台北的两兄弟,他调侃别人,“这俩小孩,进步不小啊。”

  外语流利不吃“哑巴”亏

  长期在国外学习和打球,韩韧的英语相当了得。

  第二天比赛时,同组的英格兰球员马克斯希格莱在第二洞时挑战韩韧,认为韩韧的球童韩听涛在果岭上清杂草时测试了果岭速度,应该罚两杆。原来韩听涛在三名选手都把球打上果岭后,看到洞旁有一散草,曾手背往下用指缝拈起该散草。结果韩韧马上把裁判叫来,并用流利的英文向裁判解释。裁判最后认为没有违例,该洞韩韧成功“捉鸟”。赛后,马克斯希格莱还专门向韩家父子打了声招呼,算是道歉。“都是孩子的英语好,避免了不必要的麻烦。”韩听涛很高兴。叶剑峰的英语也不错,两天的比赛里,他都用标准的英语向记分员报分,听上去相当专业。“在国外比赛的时候,也会和一些高手交流,这时候英语就派上用场了。”叶剑峰说。他学习成绩不算好,但英语除外。

  高尔夫道路现在未定

  中国

台球的一批年轻选手在国外训练参赛,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他们中最值得骄傲的就是丁俊晖。但是高尔夫的这批年轻选手与小丁的成才轨迹还是有很大区别。他们在打高尔夫球的同时,不放弃自己的学业。

  韩韧和叶剑峰都没想好什么时候转为职业球员。因为是业余选手,第一次晋级决赛轮的韩韧不能得到比赛奖金。他父亲还告诉记者,当初培养韩韧打高尔夫只是想给他增加一个特长,而不是要他走上职业的道路。“是不是要转职业,还要看韩韧今后的发展。虽然自己爱好高尔夫,但我坚决不让他放弃学业。”叶剑峰的母亲也规定他必须读完大学再考虑当职业高尔夫球员的事。韩听涛认为,“高尔夫运动并不简单,职业选手也并不好当。美国很多青少年选手都成名很早,但昙花一现。韩韧要先学点真本事,如果在高尔夫道路上真有造化,再专心打球不迟。”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杜娟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