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霹雳冠军从天降 追溯名人赛五大黑马王子(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0:4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1968年,鲍勃-戈比

  如果盖伊-布鲁尔1967年的胜利是惊愕失色的话,那么鲍勃-戈比(Bob Goalby)第二年的胜利无疑是惊心悼胆。那倒不是因为鲍勃-戈比不够优秀无法获胜,而是因为夺冠的方式。

  鲍勃-戈比在1968年来到奥古斯塔之前已经取得了一个扎实的职业生涯,十年时光累积了七场胜利,可是他在美国名人赛的最好战绩就是1962年的并列25名。最后一轮鲍勃-戈比打出66杆,他以为自己会进入延长赛,而他的对手是英国公开赛冠军罗伯托-德文森佐(Roberto de Vicenzo)。当时德文森佐打出65杆,两人都以277杆,低于标准杆11杆收杆。

  可是这个时候职业

高尔夫历史上最著名的一企记分卡案件爆发了。

  德文森佐在17洞四杆洞拿下了一只小鸟,可是他的同组球员汤米-亚伦(Tommy Aaron)却错误地在德文森佐的记分卡上写下了4,而不是正确数字3。比赛结束之后,德文森佐错误地签署了记分卡,这将他的总杆数改写为了278杆,低于标准杆10杆,落后鲍勃-戈比一杆。突然之间,鲍勃-戈比穿上了绿茄克,当然这个冠军同那个下午奥古斯塔的所有人一样都陷入了震惊之中。

  虽然在整个事件中,德文森佐是最大的输家,可是鲍勃-戈比--整个事件中没有一个过错--就绝不像一个冠军。公众都不接受他是美国名人赛冠军。他肯定也没有享受到这次胜利给他带来的经济上的成果。

  “当然,鲍勃-戈比也许最后也会赢得赛事,因为第二天会举行延长赛。”史蒂夫-尤班克斯说,“他是遭到最多唾弃的冠军,肯定也是被遗忘得最快的冠军。”

  德文森佐那个时候已经四十几岁了,这之后他再也没能向名人赛头衔发起过冲击。鲍勃-戈比之后再也没有赢得过另外一场大满贯赛。可是那个始作俑者汤米-亚伦却在五年之后,也就是1973年赢得了属于他的绿茄克。

  (2)1946年,赫尔曼-凯西尔

  职业高尔夫运动,就像其他大型的职业运动一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处于一个变迁的状态。战后第一场美国名人赛,赫尔曼-凯西尔(Herman Keiser)战胜本-侯根那场让人开眼的胜利就提供了充分的证据。

  “赫尔曼-凯西尔在1946年打败了本-侯根。那个时候本-侯根被普遍认为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球员,而凯西尔(就像美巡赛的其他球员一样)刚刚从战争中回来,看上去会冠盖群雄。”TNT高尔夫球评吉姆-休伯尔(Jim Huber)说,“希望这个记忆会持续很久。他死于阿茲海默症(老年痴呆)。”

  赫尔曼-凯西尔1935年转为职业选手,在海军效力之后,他在1945年才成为美巡赛球员。1946年美国名人赛最后一天,赫尔曼-凯西尔和本-侯根从众多选手中突围而出。很明显,本-侯根超越了赫尔曼-凯西尔,当他站在18洞果岭上的时候面对一个12英尺的小鸟推,拿下该推打出68杆,他就将取得胜利。

  让人震惊的是,本-侯根却错过了那一推,更糟糕的是他还错过了接下来的一推。本-侯根这个没由头的三推将赫尔曼-凯西尔送上了冠军宝座,尽管他最后一轮打出了74杆。而且他在最后一洞果岭也出现了三推。

  高尔夫历史学者和作家奥尔-巴寇(Al Barkow)赢得了2005年PGA记者终身成就奖,他说:“赫尔曼-凯西尔有可能是(美国名人赛历史上)最不可能的一个冠军。他也许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美巡赛球员。可是当本-侯根不在状态的时候,他就逮住了机遇。”

  职业生涯,赫尔曼-凯西尔总共赢得了五场胜利,其中三场,包括美国名人赛在内,都出现在1946年。赫尔曼-凯西尔进入了1947年莱德杯美国队,可是在俄勒冈州波特兰举行的那届赛事中,他就是唯一一个输球的美国人,而且是惨败。当时美国队以11比0领先在前,最后一组的单人对决赛,赫尔曼-凯西尔却败给了桑姆-金(Sam King),这阻止了历史上美国队最有可能的一次“剃光头”。凑巧的是,那一届的莱德杯队长正好是本-侯根。

  (1)1987年,拉里-麦斯

  如果真的震惊就像闪电一样,1987年没有人像格雷格-诺曼和塞弗-巴雷斯特罗斯那样被戏剧化地击倒了。那一年,拉里-麦斯(Larry Mize)打出了人生中最好的一杆,将人生中最好的一周推向了最高的顶点。

  “为了我钞票的缘故,那应该是拉里-麦斯,他打败了那个时代务须质疑的两个巨人诺曼和巴雷斯特罗斯,而且是在延长赛中。”美巡赛官方网站的资深通讯员戴夫(Dave Shedloski)说,“他需要一个充满奇迹,亿万分之一几率的切球入洞。”

  1986年,格雷格-诺曼和塞弗-巴雷斯特罗斯与汤姆-凯特一道位于并列第二位,都输给了尼克劳斯。而在1987年,两位选手又在最后阶段不断拼抢领先。他们俩最后打出285杆,低于标准杆3杆战了平手,看上去将进入两强相遇的延长赛。可是这个时候一个二流选手拉里-麦斯却出现。拉里-麦斯来自奥古斯塔,他从小就从篱笆处向内瞄望奥古斯塔,以获得高球圣地的一瞥。而现在他为自己搭建起了打出职业生涯最伟大一杆的舞台。

  在后九洞早半段的时候,拉里-麦斯实际上曾拥有领先位置,可是在14洞和15洞他就丢了杆,让观众中的大部分人相信他又会失去一次伟大的机会。拉里-麦斯来到18洞的时候需要一只小鸟才能进入延长赛。他做到了,他的开球很漂亮,接下来攻果岭的一杆余下6英尺的距离。

  格雷格-诺曼和拉里-麦斯在第十洞都打出了标准杆,而巴雷斯特罗斯三推退出了舞台。西班牙人孤独地回到会馆,小声地抽泣着。他赢得了1980年和1983年美国名人赛,以及另外三场大满贯赛,可是那一年的失利之后他再也没有赢得过冠军。

  在11洞,格雷格-诺曼发出了一个距离很远的球,而漂亮的铁杆将球送到了20英尺处。拉里-麦斯明显想避开果岭左边的水障碍,因此将他的球攻到了右边,距离旗杆大约有140英尺。可以确信的是每个人都觉得他能打出一切一推就已经很不错了。如果击球软一些,小球会停在旗杆的上方,接下来他将面对闪电一样快速的下坡推杆以求一个标准杆;如果击球紧一些,小球又可能越出果岭,进入水障碍之中。

  使用沙坑杆,拉里-麦斯温柔地将小球挑起,以越过最大的麻烦。小球弹跳了,拐弯了,滚动了……滚呀,滚呀,最终滚进了洞中。这一杆仍旧是所有赛事中最惊人的一杆。

  拉里-麦斯跳了起来,诺曼被放倒了。还记得吗,仅仅是九个月之前,鲍勃-特维(Bob Tway)在斗篷俱乐部第72洞拿下一个沙坑杆把他击败,诺曼因此输掉了1986年美国PGA锦标赛。在观众平静下来之后,诺曼还有机会将延长赛继续下去。可是他错过了那一推,拉里-麦斯最终成为了美国名人赛冠军。

  那是拉里-麦斯赢得的唯一一场的满贯赛,也是他职业生涯四个胜利中的第二个。同时那也是他唯一的一场延长赛胜利,他在另外三场延长赛中都以告负收场。

  诺曼赢得了1986年和1993年英国公开赛,世界范围内的冠军数接近100个。他将自己的大白鲨企业建成了一个多样化,盈利颇丰的高尔夫巨无霸。但是这一次心碎的延长赛失利就是他最接近绿茄克的一次。

  --全文终--

  美国名人赛第一轮分组 视频汇总 组图 记分卡直播 美国名人赛专题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