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金打球期接近尾声 海南高尔夫球场淡季怎么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5:57  《商旅报·高球时代》

  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海南高尔夫市场显得非常热闹,全省17家高尔夫球会真正收获到了人气和财气。在海口,各大高尔夫预订服务公司忙得团团转,岛外游客为了订到球场而不惜找朋友拉关系,以确保能够下场,记者从一些高球预订公司获知,即使在这样火热的高球旺季,海南高球的价格也才刚刚达到北京、广州等地平时的价位,其对高球爱好者的吸引力不可谓不大。

  海南高球“价格牌”打上瘾

  从一家高尔夫预订服务处,记者得到这样的数据,果岭价格普遍定在300-400元之间,偶尔有定到500元以上的,这与同一价格单上的北京、广州等地的果岭价格相比,普遍低了不少,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种价格还是比平时提升了大约50%-60%的结果,可想而知,海南高球的价格之低。海南海狼高尔夫球队的队员党增柱也曾对记者说:“在海南打高尔夫的确便宜,韩国客人来海南打球,把机票饭钱都算上,也比在国内打球便宜。”

  在球场对下场人员的采访也印证了这种观点,多数打球的游客认为海南的打球价格非常实惠,并且认为这是选择来海南打球的一个重要原因,其次还有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海南下场的门槛非常低,只要能握杆,只要能交钱就能下场,而这在

高尔夫发达地区是不可想像的。

  超低价位是福是祸?

  但需要明确的是,海南高尔夫有明显的淡旺季之分,球场收入集中在10月底到第二年3月这段时间,按照业内人士的计算,一家球会每年对球场的投入大约在1000万到2000万元之间,在五个月的时间之内想要收回成本,按照目前的球场定价,如果保证下场质量的话,很难创收。

  实际上,海南这种低价操作的模式存在很多让人不满的因素,比如会员证的价值问题,一位长期打球的朋友说:“旺季下场打球非常困难,即便是我已经拥有了3个球场的会员证。”随后这位球友问记者,“你说这会员证到底有什么用处呢?它能给加入球会的会员带来什么特殊的东西呢?”

  至于为何海南高球定价如此之低,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由于海南高尔夫名头不响、品牌不亮造成的。”也有人认为:“这是吸引和扩大消费群的需要。”更有甚者认为:“这是岛内球场价格内斗造成的。”尚且不管是如何造成价格过低的吧,但最起码一个好处在于:普通民众更易接近这项被誉为“贵族运动”的项目,但是最不利的消息是:低收益直接导致再投资困难,从而导致球会质量上升速度趋慢。

  海南高球淡季怎么过?

  短短几个月的黄金期已过,从往年的经验看,接下来的几个月,海南高尔夫又该归于沉寂。区区千把人的海南高球人群又该成为全省17家球会竞相追逐的对象了吧?300元到400元的果岭费,又该跌落到200元左右了吧?旺季里从北方球会租借过来的球童又该送回去了吧?球会也到了“节衣缩食、勤俭持家”的时间段了吧。

  去年,海南有关方面积极联系澳洲方面,海南的夏天恰好是澳洲的冬天,希望借此解决海南夏季打球人群不足的问题,这的确是个好主意。另一方面,香港客源也一定得抓住,因为香港只有三块球场,而且下场的条件非常苛刻,离海南距离也不是很远,45万打球人群应当重视。海南高球界有关领导的这些想法,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只是目前来说进展有些缓慢。

  此外,有关人士同时提醒高球界,应当重视和媒体的联系,毕竟一方媒体就是一方产业的窗口,从高球兴起初期媒体的热衷报道,到目前高球媒体的寥寥无几,已经为海南高球产业敲响了警钟。□本报记者 王立刚 段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