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位百万美金高球手 沃特哈根统治世界高坛25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43  《高尔夫人画报》
第一位百万美金高球手沃特哈根统治世界高坛25年



  他的讣文上如此写着:“他打高尔夫是为了享受生活—而不是谋生。”沃特·哈根(Walter Hagen)证明了他能将鱼与熊掌兼得。他曾经统治高坛25年,并借此跻身社会上流精英甚至王者之列。

  与此同时,他还是世界上第一个赚到百万美金的高尔夫球手。现在的职业球手都对老虎伍兹感恩戴德,他的出现使得高尔夫职业大赛的总奖金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殊不知,追根溯源,当他们在指尖展开一张支票的时候,更应该向作为职业高尔夫第一人的哈根致敬。

  

高尔夫杂耍大师

  哈根,1892年出生于罗彻斯特一个铁匠家庭,年幼时进入一所高尔夫学校学习。从那时起,他就与高尔夫结下了不解之缘。哈根是高坛第一位全职锦标赛职业球员,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一共摘取了11个大满贯赛事冠军,这个记录仅次于杰克·尼克劳斯(Jack Nicklaus)和波比·琼斯(Bobby Jones)。

  哈根是他那个时代最耀眼、最令人兴奋的球手。他挥杆随心所欲,几乎每场比赛都会打出几个糟糕透顶的球,但似乎总是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救球成功,让本以为胜券在握的对手大跌眼镜。1919年美国公开赛中,哈根以落后领先者迈克·布莱迪(Mike Brady)5杆的成绩进入决赛轮。可是,哈根绝不是一个让领先者省心的对手。一轮下来,布莱迪没能保住领先地位,被哈根追平并拖进了延长赛。最终,在延长赛上,哈根以一杆优势抢走了布莱迪几乎就要到手的冠军奖杯。

  哈根对于比赛自有一套理论:“一分虚张声势,五分从容平静。我希望自己每一轮都能出现至少7个失误,因此,如果打坏了一杆,我还有六次机会。”1924年的英国公开赛胜利更是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位杂耍大师的纯熟手法:最后一洞,哈根必须推进一个六英尺的推杆才能击败对手。没有像其他人那样蹲下来仔细研究推杆路线,也没有走来走去观察果岭草皮的走向,他甚至想都没想,随手就推杆击球了!小白球离开杆面的那一刻,哈根就转身将球杆扔给身后的球童,洋洋得意地离开了,丝毫不介意这个推杆是不是成功了—当然,球进了,他获得了冠军,大英博物馆至今还保留着记录了当时情景的一张珍贵照片。

  熟知比洞赛历史的人都会同意,哈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比洞赛选手,他曾经连续22次赢得PGA的36洞比洞赛。1926年,当他在一场72洞挑战赛中以12比11击败波比·琼斯之后,一向绅士派头的琼斯无法接受这种挫败:“你想想看,这家伙开球失误,第二杆也丢了,结果居然还抓了鸟,赢了那个洞,而我就眼睁睁成了他的手下败将!”

  他成就了职业高尔夫

  1974年,哈根进入高尔夫名人堂。然而,哈根对职业高尔夫的影响远不止于他作为一个球手所取得的辉耀成绩。“对于现在每一个有机会追逐高额奖金的职业球员而言,当他们在指尖展开一张支票的时候,都应该向沃特·哈根默默致敬。”吉恩·萨拉森(Gene Sarazen)曾经说,“因为他成就了今天的职业高尔夫。”

  20世纪初期,职业球手还只是高坛中的底层阶级,他们受到的待遇有时甚至不如一名球童,这种现象在英国尤为严重。英国的高尔夫球会不允许职业球手进入会所使用更衣室,也不允许他们到会所餐厅内用餐。1920年的英国公开赛上,傲慢的乡村俱乐部仍然一副唯我独尊的面孔—但是这次他们选错了对象。哈根可没时间跟他们扯皮,这个我行我素的美国人用自己参加表演赛赚来的钱租了一辆劳斯莱斯,还临时雇用了一个男仆,他把豪华轿车停在会所正门前面,招唤男仆服侍他在车里更衣。他的这些举动令赛事发起人陷入极其尴尬的境地,要知道,当时哈根可是拥有大批球迷的高尔夫明星啊!还是在这一年,哈跟与英国职业球手乔治·邓肯(George Duncan)联合发表抵制法国公开赛的声明,宣称除非赛事举办方允许职业球手们使用更衣室,否则他们将拒绝参赛。最终,赛事组委会不得不让步,因为他们需要像哈根和邓肯这样的“大腕”来吸引观众。

  哈根向当时高坛中所有不尊重职业球手的行为挑战,并且赢得了胜利。在他的引领下,职业球手们一步步走出被人歧视的阴影,争取到了高坛大师应得的尊重和地位。

  球场上的

花花公子

  “我从未想要成为一个百万富翁,我只想像一个百万富翁那样生活。”哈根在职业高尔夫领域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在他的生活个性面前都黯然失色。作为第一位认识到商业广告重要性的球手,哈根的球包中常常放着22支而不是14支球杆,因为这其中每一支多出的球杆都将为他带来每年500美金的宣传报酬。凭借自己崇高的声誉,哈根每参加一场表演赛都可以获得数目可观的出场费。他并没有刻意使自己成为一个百万富翁,但实际上,他的确是第一个赚到百万美金的高尔夫球手—尽管他没花多长时间又将这笔巨款挥霍一空。

  20世纪20年代,哈根每年的收入高达10万美金,这样的高收入确保了他能够“像一个百万富翁”一样生活。每次夺冠之后,哈根照例举行香槟酒会,服装、轿车、场地等等花费加起来,每场宴会差不多要用掉1万英镑,而这相当于一个普通工人一辈子的收入!

  即便是挥霍,哈根似乎也没有放弃职业球手的角色,因为他对于生活品质(比如着装)的要求,从侧面推进了高尔夫的现代化进程。在褐色和灰色系高尔夫运动衫笼罩着的球场上,突然有个美国人穿着紧身短背心,色彩艳丽的灯笼裤,双色高尔夫鞋,拿着球杆大摇大摆地闯了进来——他就是哈根,球场上的花花公子。

  “这只是一次短途旅行。不要着急,不要担心,不要错过路边的花香。”1969年10月5日,哈根在密歇根的家中与世长辞,他用一生的时间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