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藤川接过小魏权柄 155公分球员赢世界目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09:44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16岁藤川接过小魏权柄155公分球员赢世界目光



  高尔夫运动刮起亚洲风。崔京周、杨永允分别在美巡赛和欧巡赛拿到冠军,引起亚洲高尔夫风潮,而在夏威夷韩裔小姑娘魏圣美之后又冒出了一个日裔的小男孩,这个叫做塔德-藤川的孩子只有16岁,身高155公分,但是他却创造了历史。

  接过魏圣美权柄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当提到“夏威夷”、“高尔夫”、“少年”、“美巡赛”等关键词时,人们的脑海中浮现的就是千万宝贝魏圣美。现在,随着魏圣美成绩下降并且如愿考上斯坦福大学,另一个夏威夷少年跃入人们的视线,他就是塔德-藤川——个身高155公分的16岁夏威夷日裔男孩。

  这个孩子实现了魏圣美未能完成的使命,2006年闯入美国公开赛,2007年初又获得索尼公开赛晋级,排名第20位。他和小魏有如此多的相似之处,又有如此多的不同,但是用他自己的话说:“她(魏圣美)所做的一切让我们夏威夷的青少年有了努力的方向。我会想,她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魏圣美从12岁起就开始与职业球员对抗,16岁那年她终于成为职业球员的一分子。而同样具有亚洲血统的塔德-藤川15便晋级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美国公开赛。同样都是高中生年少成名,面对索尼公开赛这样的大型赛事,两人表现出来的都是没有担心,没有畏惧,因为这不是一项工作,而是一个梦想,美巡赛人生的第一周,他们都享受着每一分每一秒。不同的是魏圣美读的是尊贵的畔纳荷高中,183公分的她高挑而优雅,而塔德-藤川只有155公分,个头矮小身体健硕,在公立学校茂纳鲁亚高中就读。

  16岁因为美巡赛索尼公开赛而成名,对于他们都是如此特别。参加美巡赛,让魏圣美成为众矢之的。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反对魏圣美参加男子赛事,连美巡赛专员蒂姆-芬臣也已经向欧米茄发出警告,不能再邀请魏圣美参赛,而小男孩塔德-藤川的境遇完全不同,索尼赛上的每个人都对他很好,他也得到了包括福瑞克在内的职业球员的尊重。塔德在索尼公开赛接过了魏圣美的权柄。

  美国公开赛——梦开始的地方

  2006年美国公开赛,15岁的塔德-藤川创造了历史,那年夏天他获得了夏威夷区域选拔赛惟一一个席位,进入美国公开赛,成为美国公开赛106年历史中获得参赛资格第二小的选手。历史上只有泰瑞尔-加斯(Tyrell Garth)1941年晋级美国公开赛时比他小,当时加斯14岁。

  去年美国公开赛开始时,几乎所有的目光都落在了16岁小姑娘魏圣美身上,她也努力成为第一个获得美国公开赛参赛资格的女选手,但是她失败了。反倒在夏威夷玳瑁湾地区选拔赛输给魏圣美的塔德-藤川代表夏威夷成功晋级,原因是魏圣美选择了新泽西区域选拔赛而不是夏威夷的区域选拔赛。塔德-藤川在地方选拔赛中打出74杆后进入延长赛,拿下6英尺推杆后获得了区域选拔赛的参赛资格。然后在夏威夷选拔赛中击败了另外九名选手,闯入美国公开赛。

  也许当时的他确实年龄太小了,他说自己并不期待些什么,但是喜欢和世界顶级高手同台竞技的感觉,“虽然我不是热门,但能与老虎伍兹参加同一场比赛真的很酷。”在翼脚球场他两轮打出158(81-77)杆,被淘汰。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刚刚参加美巡赛就是四大满贯,任何人都会有个适应阶段的。

  柔道冠军竟是早产儿

  小小年纪能进入美国公开赛,必定不是等闲之辈。而又有谁能想到,塔德-藤川竟是早产儿。他比预产期提前了3个月降生,出生时体重只有878克,也就相当于6盒

高尔夫球那么重。“当他出生的时候,医生觉得他成活可能性不大,”藤川的妈妈罗莉说,“他的皮肤都是透明的,肺还没有发育完整。”即便是6个月的时候,他的体重也只有4.5公斤,医生仍然认为他成活的可能性只有50%。

  但是后来,藤川成了一个奇迹。8岁的时候,只有28公斤的他选择了柔道,结果成为了全国冠军,以后一发不可收拾,获得了各种柔道比赛的胜利。之后他转向了高尔夫,有了柔道的运动基础学会了以柔克刚,他把这种理论用到了高尔夫当中。参加美国公开赛时,尽管身高刚刚超过152公分,但是藤川的平均发球距离已经达到了285码。“我想我从柔道中学到的东西是:无论对手多大多强,任何人都有机会击败对方。”藤川说,“我把这一点引入高尔夫,柔道是一个能够以弱胜强的项目,我相信高尔夫也是这样。这帮助我认清我所有从事的东西。”上天总是公平的,在挺过出生时的苦难后,藤川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索尼赛辉煌一周能成一世英雄?

  索尼公开赛仿佛是夏威夷人的福地,2004年魏圣美以一杆之差没能晋级,但是遗憾之中却引发起夏威夷青少年的高尔夫狂潮。而在2007年,做到这一点的应该说是塔德-藤川。

  在第二轮和第三轮连续打出66杆后,藤川成为了50年来美巡赛获得晋级的最年轻选手。他以275(71-66-66-72)杆,低于标准杆5杆获得了并列第20名。其实,从魏圣美再一次被挡在晋级线之外时,崇尚本地偶像的夏威夷球迷就全部转向了塔德-藤川,GOLFChannel的摄像师也跟紧了他的每一个脚步。当塔德-藤川走上18洞果岭的时候,同组的两位选手史蒂夫-维特克拉夫特和波-维克利自动地放慢脚步,让他一个人先昂首挺胸地走上果岭。通常情况下,只有赛事的冠军才能享有这样的待遇。人们纷纷为他鼓掌,就像一个真正的冠军来到了。当他抓到了老鹰时,藤川丢了球杆,然后挥舞起了拳头庆贺,这让人想起了老虎伍兹的标准动作。

  在比赛中,藤川显示出了超强的定力,这样他一度在记分牌上排名第4。虽然第二轮豪威尔三世在比赛中领先藤川,但在连续打出两个66杆后,藤川就赶了上来。但是伍兹曾经说过的警告同样适用藤川,“任何人都可能拥有伟大的一周。”老虎曾在2001年说过,“能否重复它才是关键。高尔夫比赛中有太多次某个球员打出伟大一周,然后就再也不见人了。”

  索尼赛的成功没有使藤川飘飘然,“我仍旧会好好练习高尔夫的。因为和我同年龄的人也不是那么轻易就能被打败的对象,我会尽力而为地比赛,就像在索尼公开赛上一样。如果不奏效,我想我只能更加努力。”

  比赛结束后,藤川最头疼的就是自己堆积如山的功课了,他还是茂纳鲁亚高中二年级学生。“我希望老师不要疯掉,”藤川笑着说,“事实上,老师对我都不错,他们很支持我。我不知道我落下多少功课,但我相信一定很多。”

  藤川一路走来,需要面对的还很多,人们不希望他只辉煌一周。希望早产儿不要在高尔夫的道路上夭折。

  塔德-藤川(Tadd Fujikawa)

  身高:155公分

  体重:50公斤

  生日:1991年1月8日

  出生地:夏威夷火奴鲁鲁

  居住地:夏威夷火奴鲁鲁

  身份:业余选手

  兴趣爱好:高尔夫、柔道、排球、钢琴、垂钓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