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小平:球场管理不比欧美差 为行业服务制定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5:03  新浪体育
郁小平:球场管理不比欧美差为行业服务制定标准

郁小平总经理(右)与本文作者刘傲

  新浪高尔夫频道(以下简称新浪):深圳高尔夫球俱乐部是一座有着二十多年优秀历史的知名球场,请问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深高是怎样通过不断改建硬件设施来满足市场需求并且能一直广获好评呢?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执行董事中方总经理郁小平博士(以下简称郁小平):从硬件来说,深高的硬件分两个方面讲。一部分是球场,一方面是会所。最大的变化就是96、97年对深高进行改建。其实是一种翻天覆地的改建。除了把原有的部分造型保留以外(例如树木),其它如排水这个改建就使深高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球场修建的比较早,所以就现有的标准来看,很多地方是达不到要求的。当然当时日方的设计也是很好的,改建过程中我们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财力。我们的目标就是在现有的地面环境下建一个最漂亮最具挑战性的球场。当时并没有想过建什么中国最好的,但改建后却实是受到了大家的欢迎,能在这1.3平方公里的面积上修建27个洞,应该说这次改造是非常成功的。这次工程也给了业内球会很多借鉴的经验,很多老球会也都受到深高的启发。当然我们也请了最好的设计师,但不一定是最贵的设计师,虽然不是最贵的,但是我们认为是最适合的。那会所这部分一直在修修补补地翻新。会所也是日本人修建的,不属于很豪华的类型.楼层也不是很高的那种,我们的会所一共进行过三次的装修,应该说深高的会所不奢华,但是深高的会所很便捷,我认为深高的会所和很多球会的会所比硬件设施不够奢华.但从打球的角度讲还是很不错的。

  新浪:深高

能源源不断地为中国
高尔夫
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质量人才的基础是什么?在业内有着“中国高尔夫黄埔军校”美誉的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的人才梯队培养模式又是怎样的呢?

  郁小平:深高人材的培养的确受大环境的影响,所谓大环境就是深圳的环境。第一、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第二、深圳每届各级领导干部对高尔夫运动都很支持,第三、深圳的经济发展快,先富起来的这部分人多,接受参与这项运动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这是很重要的大环境;其次讲我们内部,深高的历任老总,对高尔夫运动不单只是当企业来经营,他们深刻认识了高尔夫运动的文化,你看我们历届的几任领导。现在都没有离开高尔夫行业,而且现在都是在高尔夫相关产业里的领军人物。比如中信朝向公司的陈朝行,会展业的张景纯,由于这几个因素,加之深高的整体条件不借,发展的比较早期所以对运动员和管理人材的培养,大家都是在保持着这个优秀传统,比如说张连伟,我们不会计较他每次外出比赛是否代表深高,但我们依旧一如既往地给他提供条件,支持他!

  新浪:深高是怎样留住这些人才的?

  郁小平:我一直都强调,深高已经不只是为了深高的球会利益,而是为了中国高尔夫的整体利益出发,我的书中也多次提到过这个观点,平时对我们员工的教育也是如此,严格意义上讲不是留住人材而是培养人材,我们现在的管理模式也是如此,每周一的办公会,各部门包括主管以上都要参加,甚至市场分析会,草坪部经理也要参加,为什么呢?这有两个原因,一个是部门工作的协调,另一个原因就是对他们综合素质的培养,因为未来他们肯定会是球会的老总,所以我们不会强制留住人材的,我们是在为业内作贡献。

  新浪:深高经历过中日合资、中港合资,深高的企业文化有没有发生变化,深高现在的企业文化是什么?

  郁小平:深高的企业文化从总体上来说是以高尔夫文化为主的,主基调应该是这样的一个基调,那深高的管理以企业文化角度看是发生了一定的变化。最主要的变化就在成本控制上,最早期是中日合资,然后是中港合资泰国方,现在是中港合资港方,在这些年的合作中,最大的变化就是成本控制上发展了巨大的变化,当然随之而来的是效益的显著上升。经济性利润、经济性收入按每洞算在业内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因为高尔夫的收入主要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资源,一部分是经营。资源就是会籍,有的包括地产,经营就是打球、餐饮。我们提出人与人之间的彼此尊重、员工价值的充分认同与肯定、这不只仅仅是深高的企业文化。我觉得这是任何企业都应该具备的根本,我们从前年提出这个口号,然后从各项制度的建立与实施上去实现它,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曾经在一个论坛上讲过,我们的员工都是人材,难道不是吗?球童会的业务我们不会,草坪的业务我们也不会,我们只是专业不一样,人材有大有小,有的是大人材,有的是小人材,这里讲的人材只是一种描述。最重要体现的是对员工的尊重,你把他视为人材,就是对他工作能力、对他工作的肯定和尊重。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深高要倡导的企业文化观吧!

  新浪:您的几本著作一经推出就得到了业内人士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您今年有没有计划和广大读者做一次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呢?

  郁小平:暂时还没有这种媒介和机会。原来有人提出将我的书包销,可我考虑到它是专业书籍,包销的方式好像不太合适,你包括有些人要买,我就问他,您买了之后要做什么,不要因为看在我的面子上买了不看把它丢在一边,我是不会卖给你的,因我写这些书的目的不是要靠它来赚钱,后来通过体育出版社的反应还不错,放在上海书城的书不到三周就卖完了,我和英国爱姆伍德高尔夫学院一直在接洽,今年准备出一本中英两个版本的书,是讲述高尔夫产业发展趋势和研究的,是一个国际合作项目,现在正在协商。

  新浪:您觉得中国高尔夫还要多久才能建立起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

  郁小平:我个人认为从打球技巧上来说,国外的理论比较丰富也很成熟。可如果从产业经济分析 来说,欧美还没有这方面的著作,如果算我的这几本书的话,目前为至就只有它了。

  新浪:您觉得欧美高尔夫的球场管理方式、方法适合我国国情吗?

  郁小平:我们和他们完全不同,我们起步晚,对球会管理的重视程度,我们远远超过他们,我们在短短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所获取的经验非常宝贵,当然也有很多教训。我不认为在球场管理上我们要向他们学太多东西。应该来说我们有我们的特点,说这话的原因,不是说欧美俱乐部的管理不如我们,不是这个原因,那是因为是什么呢?我们把高尔夫俱乐部作为一个企业来经营。他们把高尔夫俱乐部作为一个娱乐项目来经营,最大的差异在这里,那么这个差异是怎么形成的呢?就是说国外的高尔夫运动它发展的非常自然,它就是一项运动,打球!就象我们

乒乓球运动一样的,它发展到现在欧美也没有把它当一项产业来研究它。比如说美国,按十八洞球场为一单位计算,它有一万六千多个球,一是在数量上多。住宅边上看见一片地,那可能就是一片球场,中国不同,中国是把它当作一个高端的旅游企业来经营,申请经营高尔夫球场是很大的一件事,土地的申请很困难,中国是把高尔夫运动当成很大的谋利方式来运作的,它不完全是普及推广这项运动,中国是把它作为一项引进外资,改善投资环境的项目来做。它结出了高尔夫运动非常丰富的后延效果。应该说中国的高尔夫运动作为产业的发展来讲在世界上是做得最棒的,我认为是这样的。

  新浪:那日本呢?

  郁小平:我的书上写的很清楚了,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文化的相融性、相似性很强。正因为如此,为什么说中国高尔夫是未来的热点,我敢这样去说是因为基于这种文化,就是中国文化与高尔夫文化的相融性很好,那我们在作研究的时候。我们的佐证是什么?我就是拿日、韩的高尔夫发展来作一个比较,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比较的。

  新浪: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是非常成功的,那中国其他地理、环境完全不同的球场能不能效仿、学习深高模式呢?

  郁小平:效仿也好,学习也好,还是应该多修建一些公众球场。政府不仅不应该限制,禁止这项运动,反面应该支持这项运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对待高尔夫的态度是完全不同的,我认同地方政府的看法,地方政府是去号召做事的。比如一个城市引进外资,很外商就会问这里有没有高尔夫球场?这是对改善投资环境启到推动性作用的。观澜就是典型例子,那么怎样去做,政府应该参与进来,首先就是土地的签发。关键也是在土地问题上,我国的多数球场用的都不是农用地,都是废弃地,茺山茺坡地,政府可以在这个环节上有所作为,把这样的地废物利用,五十年出租给投资人,把荒山改良,滩途都建设成一片绿洲多好呀。然后在税收,土地租让方面给一个优惠政策。这么大的一片草地也不用政府出钱去维护,包括体育公园,普及和推广了高尔夫运动,还了解决了很多就业问题,这个城市也丰富了文化,整体形象得以提高,提供了很好的上升空间,几全其美。深高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各个球场因为环境地理等条件不同,它发展的方式就应该不同,像云南的球会主要是以旅游为主,它本地打球人数是不够多的,而深高是因有深圳这么一个环境,所以应该结合自己当地的特点,自己的经济条件,气候条件,文化环境等等因素发展才是对的。

  新浪:很多球会的球员或管理者都希望可以来深圳高尔夫俱乐部学习深造,深高有没有考虑组织参观学习或是以外派团队教学的形式将深高的成功经验供广大业内同行借鉴学习,使中国高尔夫的整体素质得以提高呢?

  郁小平: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在做,这几年我们用办班的方式,有些是其它球场骨干来参观学习的方式一直就没有间断停止过,包括我在内,接到协会球场的邀请过去给他们讲课,作一些总体策化的顾问工作,同时,深高这两年组织六十多人次去学习全国各地优秀球场经验,我们远的到北京上海。近到深圳,其实各个球会它都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这一点我反在强调。我们不能因步自封,夜郎自大。人们认为我们好,其实我们自己清楚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有些球会的管理在某些方面比我们要好得多,所以我们也在不断地外出向别人学习。

  新浪:深圳高尔夫俱乐部今年的工作重点在那个方面?

  郁小平:今年我们深高的核心任务重在管理方面,就是狠抓服务细节,其实每年都是如此,但今年我们还要在这方面下大力气,还是从点点滴滴的服务要求、服务标准强化起,从制度上形成服务标准的建设,应该说我们这个行业没有一个标准,其实我们一直在做这个标准,今年还要把它细化,我想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把整个高尔夫运动、相关俱乐部的管理和服务标准,比较细化的标准,经过不断的实践,完善,修整作出一套比较实用的,对中国高尔夫球会有贡献的东西出来,所以我们的重点还是这个。

  新浪:很感谢今天您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新浪高尔夫频道的采访,祝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郁小平:谢谢!今天是年三十,从你们这么敬业,我相信你们这个频道一定能越办越好!

  (刘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4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