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球小但映射天地 胡溢文:高尔夫让我生活在阳光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10:25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球小但映射天地胡溢文:高尔夫让我生活在阳光下



  球场如人生。胜不骄,败不馁,只有气定神闲才能在球场上游刃有余。我不把高尔夫看作一种游戏,对每场球,每一杆都比较认真。球虽然很小,但它映射出的天地却很大,足够用一辈子去琢磨

  胡溢文说:“我刚开始知道高尔夫的时候,一直认为它是一项老年人的运动。有一次开会朋友邀请我到高尔夫球场,从那时开始,我喜欢上了球场的优美风景和空间感,而且空气也很好。打高尔夫的时候很个人,没有多少人来打扰你。我的球龄才一年多,刚开始喜欢一个人和教练去打球,因为打得不好,不想‘连累’别人。现在一般会和一些遵守规则、礼貌的、自律的、关爱别人的朋友们打球,也有一些相对固定的球友。”

  和很多职场精英一样,胡溢文接触

高尔夫是出于陪客户的需要,他很多国外的大客户经常要求来中国开会的时候在高尔夫球场开,于是,他的朋友就经常诱惑他也一起打高尔夫,让他能在陪客户的时候自己也挥两杆。于是,胡溢文被“拖下水了”。

  宽松得体的休闲服、白色的球帽--这两年,无论到哪儿,胡溢文都会带上自己的打球行头。虽然不是高球界里的“元老级”球手的身份。胡溢文对高尔夫非常狂热。2005年夏天,江南异常炎热,就在那时,他头顶烈日,练球几近疯狂。有灵性的人会处处用心,在练习场打得不好,他就东看看,西看看,琢磨别人怎么打,发现自己节奏感出问题了,就马上调整,很快便进入状态。他讲究“快走慢打”,因为慢功出细活。击打出白球之后,他会安静地看着小球飞往预定的区域,然后兴奋地朝着那个方向快速走去。如果遇到球落水的情况,他会很爽快地说:“罚杆,我认了。” 无论胜负,他都不会计较最后的结果。“我就是来享受的,以后哪儿有好球场,我都想去领略一下。”

  关于高尔夫,也关于人生

  “球会中的一些知心朋友帮我建立起了新的视角,会从不同的角度时常提醒我在什么场合应该注意些什么。高尔夫球与阳光、草地、空气紧紧相连,奋力挥杆的一击,那只白色小球会划出一条弧线,直刺向前,永远向前。”

  “高尔夫的魅力就在于能够帮助你改变不良的思维习惯,比如我们有时候看问题会很极端,看不到全局,但是在球场上,你面对的是一个很宽阔的球场,你的视野就会发生变化,你考虑问题就必须有个全局观。在办公室时考虑的问题,到了球场上再考虑,绝对不一样。各地的果岭不一样,像春城的球场和阳光的球场,特别快,像玻璃一样,不适应的话就要推三四杆。从质量上来说,南方的球场比北方好,深圳的沙河、深高、观澜,还有昆明的春城、阳光,这些球场的质量都挺高的。北方的植物生长期短,可能对球场有所影响。高尔夫让人性格开朗,心胸坦荡,我之所以喜欢它就是因为它的精神符合我的生活理念,挑战自我、明心见性、不轻易放弃,不为物喜不以己悲。”

  胡溢文对高尔夫有着他自己的特殊感悟:“为什么高尔夫球更受饱经沧桑,有了自己的事业的中年甚至是老年人的欢迎?”是因为它昂贵而出于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或是为了建立社交圈?胡溢文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之所以受此类人的欢迎是因为打高尔夫球除了技法之外还要有对人生的领悟,这样才能沉着、冷静的把球打好。就像往往看到大企业家都是非常谦虚谨慎反而那些无所作为的人狂妄自大,打球也是,你越是用蛮力,夸张的幅度去击球而总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反而要顺着力,稳重平和的去击球,球就会画出一条美妙的弧线了。”

  高尔夫让我生活在阳光下

  “高尔夫让我生活在阳光下”,这话听上去有点矫情,但是胡溢文真心地表达出来。每次打球的4,5个小时里,完全地忘记工作,全心投入阳光绿草中,灵魂都被净化了。胡溢文承认自己运动天赋不是特别好,挥杆不是专长,推杆就很轻松自如。他说自己是思维型选手,对小巧的东西比较有理解。胡溢文喜欢围棋和旅游,他曾经和朋友徒步游西藏,他说在那种地方,生存是本能的真理得以最大体现。半夜车坏了,他就雇头牛把车拉回去。一切都是最苦的方式,心里却快乐着。

  胡溢文的和鑫电器公司做的是电动马达生意,主要给福特汽车等客户做供应。他的新项目就是利用新型发动机节约能源,希望能让城市有小时候图画上那种蓝蓝的天,红红的太阳。他觉得是绿色环保运动,而他的工作也是为社会节约能源,让城市更环保,这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和爱好相辅相成了。他说希望自己能够45岁退休,退休前把公司打理的更加井井有条,然后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去世界各地旅游和投身慈善事业中。他说自己小时候吃了很多苦,但是人生来不是为了受苦的,他希望日后可以用更丰富的生活来体会苦尽甘来,也要更多的关心慈善事业,人生在世,总要留下点什么,他希望是可以带给些需要帮助的人一些温暖

  Q&A

  GOLFWEEK:财富给你带来了什么?

  胡溢文:我觉得财富给我带来了压力。其实赚钱对于我来说早已不重要,反而是下面那么多员工的生活质量的提高才是追求。

  GOLFWEEK:最奢侈的一次消费是?

  胡溢文:花3000美元住波特曼的总统套房,花了一万美元住了3个晚上。最好的我住过,5块钱的旅店我以前也住过,我觉得这就是人生。

  GOLFWEEK:你怎么理解幸福?

  胡溢文:幸福很多种,家庭的,工作的等等。我觉得有足够的时间精力来支配自己就是幸福。另外,我认为幸福应该是全面的,我把家庭和工作处理的都很好,孩子很健康,我觉得也算是完整的幸福了。

  GOLFWEEK:你的人生格言是?

  胡溢文:任何事情都需要自己努力,天上不会掉馅饼。

  胡溢文简历

  胡溢文没读过大学,85年就参加工作,做过钳工,修过汽车。90年开始学

汽车维修,进入父亲的江苏省张家港市微型电器厂。98年成立自己的公司,主要给海尔和福特一类大客户做节能电动马达供应商。

  (文/袁健 图/荆涛)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4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