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增量提高练球动力 马燕嫦期望“美的”赛突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07:54  新浪体育
赛事增量提高练球动力马燕嫦期望“美的”赛突围

马燕嫦(摄影:王述)

  新浪体育讯 皮肤白皙、个头高挑的马燕嫦容颜清丽,举止娴静,实在更像个温婉的江南女子。她戴一幅无框眼镜,用清淡的香水,说起话来文质彬彬,像一个都市白领而不是徜徉天地间的球手。若不是早有耳闻,你肯定不会想到眼前的这个安静、温柔女子在业余球员时代曾经是一方霸主。

  出生在广东中山的马燕嫦,1993年开始接触高尔夫。那会儿,中山温泉球场为补充高尔夫球员后备力量,去博爱中学挑选学球的好苗子,马燕嫦就被选上了,同时被选中的还有梁文冲。“他们纯粹是义务地在培养我们,教我们打球、练球,所以能走上高尔夫这条路我很感激中山!”马燕嫦在启蒙老师的教导下,进步很快。几年后,她叱咤国内业余赛场,几乎拿下了全部的业余比赛冠军。当时朝向举办业余巡回赛,2001年首届的年度总冠军男子冠军是李超,女子冠军就是马燕嫦。

  “当时打业余的时候,拿个第二、第三都觉得很遗憾,每一场比赛都是冲着冠军去的,现在是只要能晋级就会觉得挺高兴的。”说起往事,马燕嫦言语间透着无奈。现在,她进入职业赛场已经四个年头,却没有收获一个冠军,甚至连前10名都很少。2006年,她参加了世界风职业-业余配对赛和东方中国女子公开赛两场比赛,前一场排到了第15名,后面一场则未能晋级。

  “可能是转职业后心理状态不一样了,再加上教球等等有很多事,精力被分散,练球的时候没有以前专心。以前业余什么都不用管,只要练球就好了。可人总是要吃饭的,如果不教球就没有经济来源。单靠打职业赛,没几个人能养活自己。”因为国内职业比赛很少,马燕嫦平日还要靠教客人打球保证

生活质量

  “我不是个力量型选手,距离在这些选手里也只能说是中等。之前成绩好是靠短杆,现在切杆还不错,可推杆情况不乐观。有时候切到了洞口边,还会失手,所以一场球下来就差好几杆。”马燕嫦继续说道,“今年也听宋指说了,预计会有十场比赛。这样可能我会多找些时间专心练球,或许成绩也能好一些。”

  没有拿到职业冠军,对有过辉煌业余时代的马燕嫦来说,是个很大的遗憾。“人生嘛总是会有些缺憾的,但我还算年轻,也没有伤病困扰,只要调整好心态,就应该还有机会。”对于未来,马燕嫦并没有放弃希望。“运动员的生命比较短暂,等以后不能打球了,会考虑做一些培训工作,为青少年球手尽力。”

  对本周美的精英赛的期望,她希望能打进前十名,“我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心理。只要心理能过关,保证短推能推进了就没有太大问题。”马燕嫦在职业-业余配对赛后表示,“君兰球场的球道果岭都保养得很好,今天打了一下感觉也不是很难。但比赛还没有正式开始,不知道明天又是什么情况。把旗杆的位置插得刁一点,果岭修得快一点就会很有挑战性!”

  (沫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