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徜徉:日本高尔夫生活体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5:43  环球高尔夫
徜徉:日本高尔夫生活体验



  七月初,应日本熊本县政府和旅行社白川伟毅先生的邀请,前赴日本熊本县体验高尔夫生活。原以为从北京到日本很远,实际上只用了一个多小时,比从北京到深圳近得多。在九州最大的城市福冈,飞机一降落就受到了白川先生哥们儿式的欢迎。坐上白川先生的车,一路上我们谈笑风生。四天的时间不仅感受了日本的高尔夫,还在朋友的指导下认真的体验了日本的文化、生活、饮食和民风。

  体验高尔夫球场

  在日本一共打了三场球,最喜欢的球场是座落在阿苏火山脚下的王子饭店球场。虽然这个球场只有十几年的历史,但可能是由于火山的神秘和对原始生态环境近乎完美的保存,使这个球场给人一种深邃、庄严、凝重的感觉。球场座落在由于火山喷发在高原上形成的凹地当中,几百年生的大树随处可见,银杏树、松树、柏树和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大树,大约胸径都在80-100公分以上,双手围抱不住,而且大树不是一颗两颗,而是一片一片的,茂密的树林,一眼望去,郁郁葱葱,蔚为壮观。王子饭店球场是日巡赛比赛球场,一个山地形球场,虽然球道并不是很长,但是落差大,球道窄,对打球者的击球准确性要求比较高,一旦偏出球道,就很容易进入树林或者OB。果岭难度适中,虽然速度不快,却也暗藏杀机,沙坑和水障碍虽然不多,却巧妙地分布在通常最容易落球的地方。整个球场人工雕琢的痕迹很少,大自然的环境极致完美,不管是站在球道上,还是在发球台,随眼望去,都是一幅可以上明信片的风景画。和我同行打球的景先生没完没了的拍照,以至于严重地影响了他的球技发挥。所以打完球之后,我们有这样一种体会:要想在王子球场打出好成绩,必须要有抵御美丽风景诱惑的能力。

  这个球场最远的发球台是橙色T,没有金T和黑T,红T与白T的距离相差不是特别大,但却可以回避掉一些障碍。球场没有球童,但是有非常明确的码数标志,球车由打球人自己驾驶,可以开到球道上。其实在日本许多球场打球大可不必选择有球童的球场,一是语言不通,球童的指导作用并不大;二是日本的球童可以帮你拿球杆、擦球、看线,但却不会去帮你摆线,看线也是个大概的方向,而且日本的球童都是些好几十岁的“老太太”(其实也不是很老),看着她们跑来跑去,服务又很殷勤,让人有点于心不忍。球童会非常严格地要求你遵守打球规则,不太适合和朋友一起休闲娱乐。有球童的球场会要求你使用一种GPS定位的可无人驾驶的球车,它只能按照铺设了特殊装备的道路行驶,速度很慢,虽然这种车很先进,但是五个人坐一部车还是很不舒服。相反在没有球童的球场,自己驾驶有GPS定位显示屏和码数牌的球车,开到自己的球旁边打球,那要爽快的多。在日本球场的树林里和长草区,有很多遗弃的

高尔夫球,通常没有人去捡,虽然球童告诉我们可以捡来用,但在那种环境下,真不好意思捡。

  也许是季节的原因,球场上盛开的花不多。印象最深的是三种颜色,绿色:那是球道和森林;蓝色:是天空,湛蓝湛蓝的,就象四十年前北京天空的颜色;还有就是白色:一团团的白云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不断地变换着形态,让你想起小时候仰望着白云编故事的情景。

  如果用几个词形容熊本的高尔夫球场,那就是自然、俊美、大气。不过我还是要建议去打球的爱好者:有球童的球场不必付小费,没球童的球场小心丢球杆。

  阿苏活火山

  阿苏火山是世界上最大的叠层活火山,它是活动的而不是死的。在中国已经没有活火山了,全世界也为数不多。在夏威夷没有看到活火山已经是一种遗憾,所以这次来到熊本县阿苏市,除打球之外活动,第一愿望就是趴在火山口,长时间凝视不断升腾的火山烟气。从阿苏王子球场驱车二十多分钟,经过了日本著名的“草千里”,也就是白川先生称之为“一望无际的千里大草原”,我们把车停在了火山口。阿苏火山口比我想象的还要大,站在栏杆边缘向下望去,火山口好象一个巨大的锅,锅壁上是千百年来被火山岩浆熔炼留下的痕迹。几百米深的锅底居然是一个绿色的水潭,水潭边的一个岩石口不停地向外冒着白色或着黄色的烟雾,虽然是时大时小,但从不间断,这就是地球的呼吸?随着地质变化,火山活动剧烈时不断喷发出岩浆、来自地心的火山石头和浓浓的烟雾,空气中充满了强烈的硫磺味道,在这种情况下,游人是不允许接近火山的,因为不仅岩浆会对生命造成危险,硫磺烟雾也会给健康带来伤害。火山口的周围设置了许多高科技的火山活动检测仪器,还有许多碉堡,突发危险时,碉堡是紧急避险的处所,平时则成了一些老太太向游客兜售火山石的场地。

  站在火山口,会使人产生一种畏惧感,你会看到一个真实的、你无法征服的事物就在你的面前。我们不会为这种畏惧感到耻辱,因为这是人类对自然界的畏惧,是人对自然规律的服从。

  马肉刺身

  在熊本有一道很特别的菜,就是“马肉刺身”。在中国,马肉被认为是一种不好吃的肉,所以我也是第一次吃马肉,而且是生吃。在日本刺身吃法很普遍,但大都是吃海鲜刺身,也只有在熊本,人们才更乐意吃马肉刺身。熊本的马肉刺身吃法很讲究,虽然一匹马个头不算小,但选择刺身食用的部位却很有限。在一个手工制作的精美木器中放上几片鲜嫩的红色马肉、几片马肝和几片白色的马脖子上的肉(看上去有点像鹅肠又好象是黄喉),加上一些葱丝、蒜片和许多我叫不出名字的佐料,生吃下去味道鲜美,一点都没有鲜肉的腥味,反而有种甜甜爽爽的感觉,很特别也很好玩,虽然最终你很难说出马肉是什么味道,但这毕竟是一种很特别的体验。

  阿苏牛肉

  提起日本的牛肉,许多人都知道那是世界级的上品,最著名的当属“神户牛肉”,其实在日本,阿苏牛肉也是极具特色、名气很大的

美食。这里的牛肉不像神户牛喝啤酒、做按摩、听音乐,而是放牧在没有化肥、没有农药、没有污染的辽阔草原上。矿物质丰富的地下水养育了阿苏高原特有的牧草,牧草养育了阿苏特有的牛。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纹理细腻、入口即化,特别是烧烤享用,即使把肉烤干了,肉质也不会发硬。许多离开阿苏去到日本其他地区吃牛肉的游客,都会提出要阿苏牛肉,但是很可惜,其他地方没有。

  矿泉啤酒

  我一向认为日本的啤酒不太好喝,因为之前只是在中国喝罐装的麒麟啤酒和朝日、三得利等日本啤酒,但是在熊本却出乎意料地发现,这里的啤酒特别好喝。啤酒是用熊本丰富独特的矿泉水制作的,色泽清透,酒精味很淡,酒香味很浓,第一口喝下去就让我想起了20年前在德国第一次喝鲜榨啤酒的感觉,已经20多年没有这种为啤酒而惊喜的感觉了。同行的朋友是啤酒爱好者,很善于甄别啤酒的优劣,他们也对熊本啤酒赞不绝口,每天都要喝上几大扎,甚至是打球间隙也不放过,大饱了口福。

  熊本拉面

  提起日本拉面,许多人都知道著名的“味千拉面”,实际上“味千拉面”就出自日本的熊本县,不过这个海外市场做得很好的品牌在熊本却不那么有名,大部分熊本人并不知道这个品牌。熊本人认为“味千拉面”不能代表熊本拉面,因为在熊本,它只能是个中下水平的产品。在熊本观光局领导的邀请下,我们去到了熊本市内一个地道的拉面小店“天和面馆”,这家店的墙上贴了许多日本客人的照片和签字,还有不少名片,别着面积只有30来平米,可真是一家著名小店呢!店主兼主厨是一个名叫久未信义的古稀老人,他名片自己的名字上加了“残火”二字,他说这是告诉自己,已经是生命不太长久,快“熄火”的人了,要努力工作。别人往往更多地解释为:客人们快来吧,再往后可能就没有我做的拉面了,有点“促销”的味道。老人先是将一把把细面用力去面板上摔打,表现他的面有多结实,然后将面下到装满高汤的大锅中,高汤是秘方配制,据说基本成份是猪骨老汤,乳白色,又香又浓。煮面的时间比想象的要长一点,老人家时不时用筷子挑起锅里的面,只要看一眼就知道是否煮好了。煮好的面连汤一起盛到一个放了佐料的大碗里,加上一些肉片,放在眼前真是香极了,所有的人都是边吃边赞叹,老人家则看着客人不停地微笑。

  日本之旅有太多的乐趣,虽愿意和大家分享,但有许多东西是写不出来的,读者有兴趣就自己去体验吧。如果不知道该如何去,找我!

  (文/徜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