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校园高尔夫全线退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2:22  东方网-文汇报
文汇报:校园高尔夫全线退却

上海财经大学学生练得有模有样

  本报记者 李嵘

  据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北京大学东操场改造方案日前开始实施,这里将建成一个投掷场和两个小足球场,此前拟建的高尔夫球练习台未在方案之中。

  记者从北大基建工程部获悉,坐落于未名湖东北侧的东操场是北大的室外体育场,已年久失修。

  据了解,2006年8月,有媒体报道“北大将在东操场建高尔夫练习场”,引起社会的关注和争议。之后,北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做出澄清称,北大在改造东操场中拟修建的是高尔夫球练习台,并不是高尔夫球场,而且这个练习台与投掷、棒垒球等体育项目共用一块场地。这位负责人说,东操场的改造将以方便和丰富学生体育活动为宗旨,北大对于东操场的改造十分慎重,在方案正式实施前,他们还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10月15日,在2006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厦门大学校长朱崇实“一语惊人”,国内最漂亮的

高尔夫练习场将在厦大建成投入使用,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来说,这还是一门必修课。由于朱校长随后提到“作为把世界一流大学作为未来目标的厦门大学,它理所应当要承担起培育社会精英的责任”,这使人们把开设高尔夫课程与“精英教育”联系起来,引发了更大的争论。

  反对者并不认同这样的观点,甚至有人表示,高尔夫在国外有“绿色鸦片”的恶名,许多人因此玩物丧志,当它堂而皇之地成为高校的必修课后,是否会让大学生沉溺其中而荒废学业呢?虽然朱校长此后作了进一步的解释,避免了“精英教育”的说法,强调此举是为学生创造全面发展的环境。但是,在舆论的压力下,建造高尔夫球场的工作已停了下来,开设课程尚处于准备阶段。

  厦大的这场风波更是让

北京大学的“高尔夫梦想”戛然而止。早在去年暑假期间,北京大学提出了开设高尔夫课程的考虑,北大体育教研部曾酝酿在校园未名湖畔东操场建高尔夫球场,并从2006学年开始开设高尔夫球课程供全校学生选修。谁料这则消息在网上不胫而走,引发了社会各界的争议。而厦大引发的风波更是让北大处于风口浪尖,最终北大中止了高尔夫球场的建造,高尔夫球课也因没有场地而夭折,并坦陈这项计划的搁浅是因为“考虑到社会争议太大”。

  沪上也有一所高校——上海财经大学卷入了此次风波。实际上,财大在上一学年就曾在个别专业的研究生课程中试点开设了高尔夫课程,在获得良好反响之后在去年在全校推广,列入了所有本科学生的体育选修课。起先,该校体育部门负责人曾表示,期待这个高档体育项目能够对学生们的就业有好处,“希望学生能够借此尽早接触社会,并为将来的商务活动打下基础。”然而,当大学生该不该学打高尔夫这个话题在全国范围引起争议时,上海财大也转向低调,虽然课程仍然照常开展,但学校也不再“理直气壮”地宣传这个项目与众不同的好处,甚至不愿就这个话题再接受采访;体育部门也转称,开设高尔夫只是课程拓展的步骤,与

网球、排球等课程的开设并无二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