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要闻回顾:

挑战自我的高尔夫 李彦宏:驾驭高尔夫人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0:3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挑战自我的高尔夫李彦宏:驾驭高尔夫人生(图)



  图/百度

  导语

  李彦宏是天蝎座,天蝎易出富豪,以比尔盖茨为首,据说,这个星座的人都有极为迫切的势不可挡的向上心,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忍不拔,并且深谋远虑。

  对于天蝎座球手来说,友谊第一,低杆数的好成绩有时也会放在第二位。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数,天蝎座球手像福兹·佐勒尔(Fuzzy Zoeller)。打球多年,李彦宏的成绩一直在100杆以内,但这并不妨碍他对高尔夫的热爱

  正文:

  挑战自我的高尔夫

  

天蝎座球手有着成为冠军的必要条件:决心。像大卫·杜瓦尔(David Duval)、加里·普莱耶(Gary Player)、 科里·帕维(Corey Pavin)一样,他们信任自己的挥杆动作,愿意寻找各种新的方法全力以赴的打球。但李彦宏却觉得自己是非典型天蝎,他没有那么强烈的控制欲,对李彦宏来说,高尔夫是对个人的挑战,逐步的提高是一生的目标。他更向往一家三口云游四海,打遍世界各地高尔夫球场,累了坐在场外休息,夕阳西下,教小宝贝数天上的云彩。以一个行者之姿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财富排行榜的高处不是他的目的地,他只是走到了这一站,为了证明自己做到了一些想做的事情。

  生命总充满无限的可能,1991年,李彦宏来到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读研究生,第一次接触到了高尔夫。一次打球的偶然,导师一句话,"搜索引擎技术是互联网一项最基本的功能,应当有未来",这时的美国,互联网还没开始普及,但李彦宏已经开始行动--从专攻计算机转回来,开始钻研信息检索技术。并从此,认准了搜索。在美国这个每年增加400家新球场的国度,有人把男人的极致快乐总结为两项--雪茄和高尔夫。以前几乎不做任何运动的李彦宏爱上了高尔夫,他开始坚持每周下一次练习场,每周进行1~2次的实战演练。尽管成绩始终平平,很难进到100杆以内,但这并不妨碍他对高尔夫的热爱。

  1999年底,几乎是在互联网最后的热浪时期,李彦宏抱着复杂的心情,辞去道琼斯公司高级顾问,从美国硅谷回国创业,他要做中文搜索引擎。繁重的工作让他无暇顾及运动休闲,他被迫离开了高尔夫球场,一下子就是5年。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热爱中国文学的李彦宏从辛弃疾的《青玉案》中获取灵感,并挑取"百度"来作为自己初创的网络搜索引擎公司的名字。但这一次创业,赶上了互联网的泡沫破灭,很多人都对他摇头,包括当时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先驱和领导者张树新。"你怎么这么过时,现在还搞搜索引擎,搜索都诞生好几年了。"

  李彦宏有些难过,但还是试着去和风险投资商谈判。两位风险投资商在旁敲侧击问了很多诸如女朋友是怎么认识的、和谁有过合作等等与商业计划无关的问题以后,其中一位离开了谈判间。而当他再次回到谈判间,便宣布了两个消息:第一,他刚才出去打了个电话,确认了李彦宏在搜索引擎领域的地位排在前三名,比李彦宏的自我评价要高得多;第二,他决定支持李彦宏的商业计划,投资120万美元。

  回忆当初的决定,李彦宏用"专注"一词来解释为何没有放弃中文搜索。"诱惑太多,转型做短信、网络游戏、广告的,都马上赢利了,我们选择了一条长征的路线,而且5年来一直没有变。" 

  机械,技巧,幽默,罗曼史

  5年后,李彦宏到深圳分公司考察工作,分公司经理拉着李彦宏大谈高尔夫,从战术技巧聊到人文趣事,最后终于说服李彦宏去打球。站在绿得让他忍不住眯起双眼的草坪上,李彦宏有恍若隔世之感。"只有人成熟了,才开始懂得,生活除了工作以外还有很多含义。"打高尔夫成了李彦宏工作的一部分,与客户见面,办完事后,他们会邀请生意伙伴打半天球,用高尔夫球的形式欢欢喜喜收尾。"高尔夫有20%是机械和技巧,另外80%是哲学、幽默、罗曼史、友谊、诅咒、情节剧和交谈。我一直觉得打高尔夫就像在驾驭一样东西,对于一个企业的管理者来说,这一点是相通的。"

  2004年8月12日,Google登陆纳斯达克前的一个星期,Google的两位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正在为《花花公子》杂志发表了他们长达7页的访谈而头疼不已,因为这违反了公司在IPO之前 保持缄默的规定,惹恼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就在同一天,在大洋彼岸细雨蒙蒙的北京,获得了Google1000万美元投资的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正在高尔夫球场愉快地接受一家时尚杂志的采访,不过李彦宏那时的心思却几乎完全飞到了美国,因为对他和他的百度公司来说,Google登陆纳斯达克将是一个与自己命运紧密相关的历史转折点。

  2005年8月5日,纳斯达克又将一个财富英雄推到了聚光灯下,全世界为之疯狂。上市第一天的百度,股价飙涨350%,收于122美元,按照当天股价计算,这个公司一夜之间产生了八个亿万富翁、五十个千万富翁、四百个百万富翁。

  在高盛员工们的掌声中,37岁的李彦宏就像刚刚指挥完一场交响乐的指挥大师,从舞台的中心走向边幕。当他走到门口时,掌声依然在振荡,李彦宏又退了回来,他给大家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就像指挥大师的优雅返场。

  冷静的球手

  一年之后,李彦宏将神话继续。

  他刚刚获选美国《商业周刊》2006年度最佳商业领袖第四名,是获得此项大奖的首位亚洲互联网企业代表,有趣的是,Google CEO施密特位居第五。

  在6月"百度"新一轮融资中,Google成为"百度"的新股东,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既合作又竞争的微妙关系,此前,在中文搜索引擎的王者之战中,百度一直位居上锋,但这是一场持久战,李彦宏不敢有丝毫懈怠,他的对手不止一个Google,微软MSN也正全力扑向中国市场,本土的厂商如搜狐的搜狗网站、新浪的"爱问"搜索网站以及刚刚吞并了雅虎中国的阿里巴巴,也都亮出锋利的爪子。此后的道路,只会比以前更加险恶。

  这个刷新纳斯达克数项纪录的新贵,看上去风光无限,其实经历了所有企业大体相似的五味杂陈、甜酸苦辣。作为亚洲最大的网站,在扑面而来的鲜花掌声中,同样接受着尖刻指斥:MP3风波、GOOGLE的威胁、竞价排名争议、版权官司以及曾经有过的弹尽粮绝、迷茫失落。而回忆当初的决定,李彦宏用“专注”一词来解释为何没有放弃中文搜索。“诱惑太多,转型做短信、网络游戏、广告的,都马上赢利了,我们选择了一条长征的路线,而且几年来一直没有改变。” 

  百度的员工用“可怕的冷静”来形容这个永远微笑着的老板。有人评价百度的成功在于:目标明确,市场定位准确。而且头脑冷静,不跟风,不抢潮。用这句评语描述其创使人李彦宏的性格特点也是非常适当的:他知道自己想要得到的是什么。李彦宏内敛、沉稳的性格特质,非常符合高尔夫运动的特质。球场上的高手,都能够沉稳地应对突发情况,有点"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味道。“我是个心理素质不错的人,自我调整能力很强,能比较快地走出低潮。”球场上,除了在心理上勇于面对种种挑战,还应熟悉果岭的不同草种、风向和风力对球的影响,以及球场本身的设计特点与难易度。在高尔夫球运动中,李彦宏同时思考着高尔夫与中国搜索引擎的变数,睿智而机警。

  面对媒体,李彦宏一直保持着适度的有分寸的距离,仿似亲近,实则疏离。自从那场著名的财富游戏之后, 这个有着偶像外表的年轻男人就被罩上了神话的光环,然后是关于他的铺天盖地的报道,求学、创业、幸福家庭,无懈可击的顺利和完美。但公开的只是表面,他的内心,从不对外开放。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