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体验智慧和思想的游戏 李建忠感悟高尔夫天人合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10:3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体验智慧和思想的游戏李建忠感悟高尔夫天人合一



  在有些球友眼里,高尔夫是社交的工具;在有些人眼里,高尔夫是健康锻炼的运动;而本期商务高尔夫的主人公李建忠则说,高尔夫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哲学。

  结缘高尔夫

  李建忠结缘高尔夫纯属偶然。有一次陪领导出差,很偶然地被带到了高尔夫练习场
。清气袭人的绿茵、蔚蓝的天空,划出美丽弧线的小白球,李建忠初握球杆,便被高尔夫的魅力“感应”,这种意外的“接物”之缘,使他挚爱高尔夫运动到今天。初学时,每周要打三、四场,现在因为工作太忙的缘故,每周打一、二场。

  李建忠说:“有人把

高尔夫运动说成是西方的富人体育,其实以中国文化来解读,这项运动较好地体现了‘天人合一’。站在球场上,你会对天、对地、对自然产生一种从未有过的亲和感,你会真正感到人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不是自然的主宰。你会感到高尔夫球场仿佛是没有边界的,你在上海的球场上打球和站在美国排名第一的圆石滩球场上打球,包括去拉斯维加斯一些顶尖的球场打球,并没有‘身在异乡’的感觉。前年,德国奔驰车主杯全国选拔赛,我十分幸运地获得了净杆冠军,代表中国奔驰车主队到德国奔驰总部打比赛,我打出了82杆的成绩。在欧洲打球,我也没有陌生感,我由衷地感到高尔夫是一种‘世界语’,它可以兼容东西方文化。”

  李建忠对高尔夫的激情,当问到高尔夫运动是否总是那么浪漫和充满诗意时,他说,也不尽然。

  “大概在五年前,原上海高尔夫球协会举办了一次业余选手排名赛,我也参加了,那天是风雨交加,气温下降到零下一度,寒风刺骨,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手冻得握不住杆,加上能见度差,球不知往哪个方向打,结果去了二百多人,坚持到最后的只有58人,我榜上有名,第57名——倒数第二。但是这次打球的经历,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所以我认为高尔夫运动也是经风雨见彩虹的运动。”

  感悟高尔夫

  李建忠说:“对高尔夫,可以有不同的解读,有人写了这样一首小诗:‘一杆一球十八洞,花香鸟语淡淡风,球童健步如飞燕,闲人瞎练无用功’。这首诗肯定是旁观者的感言,带着善意的嘲讽。无庸违言,高尔夫是带有‘休闲性’和‘消遣性’,是一种放松心情的休闲娱乐活动。但她的确又是一本‘修身养性’的‘教科书’。要打好高尔夫,除了身体的协调性,还需要心理的协调性和一种特有的定力。有人说,不会打球的人,情绪被球控制;会打球的人,情绪控制球。这话在表述上也许会有缺陷,但它在一定程度上讲清了一个道理:高尔夫不是勇气的游戏,而是智慧和思想的游戏,打高尔夫是很讲‘境界’的。

  高尔夫的第一境界是诚实,它的规则是自我管理、自我评估、自己报杆数、自我认可、自我监督,运动员和裁判员是‘二位一体’,不诚实的人是没有资格握杆的。

  高尔夫的第二个境界是执着,18个洞,标准杆72杆,你不可能杆杆打得很精彩,有时打个鸟,有时加五加六进不了洞,你如果不执着,没有定力,是断然打不出好成绩的。

  第三个境界是“意”在杆前,谋在球前。比如说一个400多码的4杆洞,你必须先‘立意’,如第一杆打了200多码,剩下的200码怎么打?必须先根据地形、障碍的位置,先谋篇,再动杆,不能只靠匹夫之勇。这是一个练心智和洞察力的过程。

  《易经》的精髓是讲‘变易’,所谓运气是主客观的统一,高尔夫有时也讲运气,但伍兹肯定不是运气炼成的。高尔夫的三个境界是体力、智力、思想力的融合与升华,也是技术、技巧和谋略的结合。”

  球场与商场

  李建忠对高尔夫的理解和思考有点与众不同,从文化、哲学、管理学的视角,不少“顿悟”非常有趣。他说:“高尔夫没有裁判,但又有裁判,这个裁判是上帝,是最高等级的裁判。因为高尔夫拒绝弄虚作假,从这个角度看问题,他既是绅士运动,又是历练“三真”的课堂,说真话、做真人、求真谛是这项运动的本义之一。‘人前人后一个样’是高尔夫人的一种本质。高尔夫的输与赢永远体现在一个层面上,一个是人格层面,一个是球艺层面。比如你打出的球落水了,你谎称没有落水,从口袋里又掏出来一个球,既便你打出个鸟来,你的心里也决不会有赢球的快感,人格上的失败记录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使你内疚和不安。这种人格上的‘输’才是刻骨铭心的。”

  “高尔夫运动从管理学上说,是一种自治性的目标管理。十八个洞,是分成阶段的十八个目标,十八个目标都要靠你自己来完成,没有人帮你,这种自助和自律规则,也是我喜欢高尔夫的原因之一。”

  采访李建忠,就像被他带进了高尔夫球场,心情变得很放松,到处是生机勃勃,我由衷感到他有一种“通达”之美,从球场走到商场,尽管他也说“商场如球场”,但我感到他经商仿佛也在谈笑间,看不到一丁点剑拔弩张。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他成立了长乐(新加坡)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经营室内设计和环境艺术,不显山不露水地把公司办成了上海的一流公司,公司业绩单上有西郊宾馆、东方商厦、东郊宾馆、建国宾馆、索菲特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期货大厦、证券大厦、西郊一号楼、八号楼改造等这些顶尖的室内装潢项目。

  二十一世纪开元之年,他又举重若轻地办起了黔香阁酒店,并勇敢地“剑走偏锋”,把闻所未闻的黔菜端上了上海人的餐桌。现在黔香阁由一家发展成三家,并沿上海高端消费轴线一路排开,横跨浦江有小陆家嘴地区的浦东店,素有上海时尚和浪漫橱窗之称的淮海路上的淮海店,虹桥开发区中的虹中店。李建忠不无

幽默地说:“六年三个洞,超越标准杆,杆杆见鸟。”

  难能可贵的是黔香阁在试探走一条“文化回归之路”,三家酒店古风习习,古韵绰绰,六年来三百万人次来就餐,可以说“来往无白丁”,演艺界、文化界、艺术界的文人、名人络绎不绝,国家政要也常到黔香阁来打牙祭。如今黔菜已进入新八大菜系的第一位,贵州菜和辣文化在黔香阁不但做到了“香火再续”,而且在改革创新上有了很大的突破,它被评为全国十佳餐厅、上海时尚餐厅,它的设计装潢被作为

新东方主义和新古典主义的个案,刊登在一些权威的画册上。

  目前,李建忠旗下的合资公司已达到七家,最近又成立了一家博艺实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凭着一种“通达”的灵性,他又想玩一把古石雕和古民居,三年来他凭借一种文化责任,踏上了一条中国古民居的“救亡之路”,不久的将来,他将会找到“文化知音”和“专业导师”,得到强有力的专业支持和资金支持,你或许可以期待世博会到来之前,在浦江岸边出现一条风景线——一个相当规模的中国古建筑群落。

  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

  李建忠将把高尔夫打下去,从球场到商场。面对一个通达的李建忠,很多人已经猜测的出他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没错,我背后是有一个智慧而贤淑的女人,杰妮,她的知名度比我高,十几年走过的路,如果没有她做伴,没有她支持,我真的会没有方向。严格地说,真正为黔香阁和我们事业付出的是她,用一个军人的话说,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如果我的‘高尔夫’生涯中,真有一个裁判的话,那一半是上帝,一半是她。”

  我见过李太太,她平实、率真、亲和、美丽而精致,她有时也跟随李建忠下球场,但总是默默地在一边注视着丈夫,有时作义务球童,从不越位和抢戏,有一种让人舒心的安静之美。

  我想:这两个人的组合,无论人生的高尔夫,还是球场的高尔夫、商场的高尔夫,抓几个“鸟”出来是必然的。

  (袁健)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