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低投入高产出提升价值 2006中国球手日巡赛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0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低投入高产出提升价值2006中国球手日巡赛故事

梁文冲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刘裴裴

  今年9月3日,梁文冲在日巡Fujisankei精英赛中以-7杆的成绩获得亚军,创下了个人征战日巡的最好成绩,在日巡奖金榜上的排名也上升到了第8名。至此,梁文冲在今年参加的13场比赛中,已有8次进入前12,其中更是有4场位居前4。

  10月底,张娜以第二名的成绩通过了2007年女子日巡的资格考试第二站,同时,王纯、钟笑龙也顺利过关,进入了第三站。11月20日,刚刚参加完首届中国女子公开赛的张娜、王纯马不停蹄地赶往大阪,准备迎接第三站的考试。

  日巡成了中国球员跨出国门的第一步。梁文冲近两年成绩越打越好,却没有贸然冲击美巡,只是偶尔持外卡体验一下美巡。张娜此前曾表示想去美国参加LPGA的Q-School资格考试,几经考虑,最终却把脚步迈向了日本。王纯和钟笑龙则已经是第二年参加日巡的资格考试了。明年,中国球员冲击日巡的阵容还将得到进一步的扩充,李超、张丽春都曾表示有可能加入这一行列。日巡像一块磁石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球员,而为什么打日巡、什么时候打日巡、怎样打日巡、打到什么时候……每位球员心里也自有一笔明帐。

低投入高产出提升价值2006中国球手日巡赛故事
王纯

  低投入高产出

  日巡赛奖金高,是绝对低投入高产出的巡回赛,其中的利弊一分析便知:

  在亚洲,日巡是最正规、奖金最高的赛事,全年近30场比赛,每站最低奖金也有1亿日元。同时,日巡的水平也不容质疑,像片山晋吴这样的日本本土高手并不在少数。因此,中国球员跨出国门的两大基本需求,在日巡赛上都能得到满足。

  除此之外,打日巡对中国球员而言好处良多。日巡是在家门口打的比赛,北京飞往东京的航班空中飞行时间只有2个多小时,连时差都不用倒,舒舒服服地就可以打比赛。而且,日本毕竟在亚洲,民族文化和饮食上的差异都没有那么大。王纯说:“在日本打球不会感到不适应,跟从北京去趟南方的感觉差不多。我和张娜去日本前经常相约在十三陵球场练球,那儿的草皮和果岭就和日本的球场非常相似。换句话说,我们在国内就可以提前适应日本的球场,如果换做打美巡,就没有这么多优越条件了。”

  中国选手参加日巡的平均费用是每站2万元人民币,而去美国考Q-School则要翻番,考试结果先不说,单是这笔考试费用,就不是小数目了。在美国,连续考Q-School五年甚至七年的大有人在,即便今年考上了,明年也可能因为在常规赛上的成绩不好而失去资格。这就要求那些千里迢迢去打美巡的球员有强大的经济后盾,要么家里有钱,要么有赞助商。而美巡赛竞争激烈,又导致这种投入是持续性的,并不能很快看到收效。相比之下,打日巡的大多数都是些相对熟悉的亚洲球手,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相信我们的球员在出征日巡前,就已经对自己的水平有个正确的估量了。

低投入高产出提升价值2006中国球手日巡赛故事
张娜

  借日巡升值

  虽然近几年中国高尔夫的发展很快,但国内球手想得到赞助并不容易,尤其是女子球员。在这种情况下,日巡又为球员提升自身价值提供了条件。如果能在日巡上打出成绩,奖金和赞助商也就一并找上门了。

  据悉,前不久曾有赞助商找到张娜,但赞助的事情却因为张娜打日巡资格赛而搁浅了。对此事,张娜形容得简单且客观:“目前,日巡的资格考试我刚通过两站,后面的结果还未知,现在就把赞助商谈好还不太合适。如果日巡没考上,对赞助商不好;如果日巡考上了,已经谈好的赞助可能对我和魏教练(张娜的教练魏京生)又不太公平。所以,既然现在自己还能承受打球的费用,就先自己撑着吧。”张娜前两站资格考试的成绩都不错,第一站排在并列第8,第二站则取得了第2名的好成绩。对于接下来的两站,魏京生为张娜制定的战略是——放弃第三站(只要能通过就可以了),主攻第四站。因为第四站的成绩是最重要的,它将直接影响到明年所参加比赛的场数,在某种意义上也定位了球员的价值。

  关于赞助商的问题,王纯表示:现在还只是有些球具和装备上的赞助。“无论如何,还是要先把球打好,很多事是相互的,你的球打好了,自然有赞助商来关注你。我看中自己的球技问题多过赞助商的问题,我相信,只要打出成绩,就会有赞助商的。”

低投入高产出提升价值2006中国球手日巡赛故事

  通往美巡的跳板

  日巡为中国球手走向世界开了一扇窗,但日巡只是一个跳板,很多人打日巡只是为了做一个过渡,待球技和经验等方面都成熟以后,他们还有更远大的目标,那就是美巡。

  在今年中巡赛北京站的记者见面会上,梁文冲打日巡的事情一直是记者关注的焦点,除了分享比赛经验,他打算何时进军美巡才是大家真正关心的问题。其实,按照日巡赛的规定,奖金榜前25位的球手可以跳过Q-School第一轮的考试,直接进入第二轮,而Fujisankei精英赛后,梁文冲已经跃升至第8位了。即便如此,梁文冲还是表示:“现在去考美巡赛还言之尚早,太仓促。我希望自己至少在日巡赛拿一场冠军后再进军美巡赛。在这个基础上去尝试美巡赛考试对我来说才是最稳的路。”

  同样,张娜也只是暂时放下了美巡的梦想,决定去日巡锻炼一下。持同样想法的还有今年东方中国女子公开赛的冠军,韩国选手申智爱,申智爱年仅18岁,却已经是韩国女子巡回赛的奖金王了,完全具备打LPGA的实力,但是,她的爸爸还是希望她能先打日巡,锻炼一段时间后再去美国。日巡虽然好处众多,但对于那些一心向往着PGA或LPGA的人,日巡只是一个课堂,一个跳板,她们的终极目标仍然是美巡。

  曾听两位业内人士讨论中国职业球员的环境究竟好还是不好,说不好的人认为打比赛的机会少,球技上提高得太慢;说好的人则认为,中国的职业球员人数少,竞争小,打出成绩也就相对容易。而某些球员则说得更尖刻:“职业球员是应该靠打比赛养活自己的,但大多数中国的职业球员却要靠教球来养活自己。”

  中巡赛这两年发展势头较好,去年4站,今年6站,明年则能增至8站,给国内球手的机会在不断增多,但和日巡的30站,美巡的50站相比,却少得可怜。女子赛事今年是发展最好的一年,也仅有3场东方女子名人赛和年底的东方中国女子公开赛,加上女子亚巡,也不过8站,全年靠这几站比赛生存下来根本不可能。因此,中高协的态度很明确:鼓励中国球手去国外打比赛。李勇秘书长就曾在东方中国女子公开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非常鼓励那些有实力的选手出去打比赛,国内的赛事平台健全起来需要一个过程,因此,那些走在前面的球手出去接受锻炼是件好事。”

  日巡背后的故事:

  “日巡赛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巡回赛,当地的观众比较尊敬职业选手,但是比赛环境对于选手尤其是外国刚打进去的选手很残酷,如果打得好就会获得球员和观众的敬佩,但如果成绩不好,他们就不会理睬你,前后态度差别很大。刚开始打日巡基本上不被认可,而且由于是异国作战,我的生活基本上是酒店—球场—练习场三点一线。 近期我的成绩经常会排在前面,慢慢被人了解后才开始逐渐融入日巡赛,现在感觉相对轻松些了。”

  ——梁文冲

  “我去年就报名参加了日巡的资格考试,但第一关就没能通过,当时感觉受到了很大的打击,坐在酒店的阳台上,甚至有想跳下去的冲动。回国后情绪一直很低落,两个多月没摸球杆,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该放弃高尔夫。还好,后来自己调整了过来,现在打球很开心,成绩也越来越好,我相信,接下来的两站考试如果没什么意外的话,应该能够考过。”

  ——王 纯

  “第一站资格考试打得很惊险,前两轮都打72杆,很稳,可最后一轮突然找不着状态了。9个洞回来已经+6了,按照我们赛前的估计,+6应该还能通过,但+6以上就难了。结果魏教练急了,就在中间休息的时候说“你没戏了,收拾包回家吧”。不知道是不是魏教练把我骂醒了,后九洞就好了起来,捉了几只鸟,最后+3完成了考试。第4站非常关键,我希望能争取一个第一,起码也要保证前十。”

  ——张 娜

低投入高产出提升价值2006中国球手日巡赛故事
日巡资格考试

  走近日巡资格考试

  1、日巡资格考试第二关设有规则考试,提供日文、韩文、英文三种语言,中国选手一般都要选英文。图为张娜正在接受英文规则考试。

  2、整个日巡资格考试只有五个工作人员在场,打完9洞后有20分钟的休息时间。第1洞和第10洞的Tee台上放着一个秒表,所有球员都必须自觉地按照时间完成比赛。

  3、练习场边的自动售球机,球员只要写上自己所要购买的球的数量,最后结帐即可。由于日本练习场打位有限,通常为每位球手只提供25颗练习球。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3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