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球场上的地产资本家孙宏斌:让心情偶尔GOLF一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5:36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球场上的地产资本家孙宏斌:让心情偶尔GOLF一下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刘 遥

  “嗨,老孙,这个周末有时间吗?听说开了个新球场,而且很有挑战性。”周四,平时“混迹”在一起的球友给孙宏斌打电话,他正忙得不可开交,会客室3个不同地方来的客人等着约见他已等了40多分钟。

  “嗨,周末去打高尔夫吧?”

  “噢……好,我周六过来”。孙宏斌犹豫了一下,但是一想到那个“很有挑战性”的球场,心里一痒,便痛快答应了。这样,孙宏斌得到了四五个小时和老朋友在一起的时间,“整天都在办公室里,一周能和朋友碰个面已经很难得了。”孙宏斌说,很多高尔夫球场上的老搭档,也是长期稳定的生意伙伴。“我打高尔夫时间不长,把它视为最主要的健身运动,但是客观上,打高尔夫对我的生意非常有帮助,它在编织生意网络方面有着巨大的不可低估的作用。”

  绿草如茵的旅行

  有人说孙宏斌是枭雄,无论成败。也有人说,孙宏斌是真正想做中国地产的NO.1,一手挂着

二手房,一手伸向商品房,由其控股的融创集团已经开始涉猎持有型物业和商业地产领域,应该说一个覆盖地产全部领域的顺驰系已经初现。这个浓眉大眼的山西人,说话像打机关枪,但有时也因为打得太快了而不小心卡壳,激动时结巴、语无伦次是经常的事,似乎少了点大佬指点江山的风范。

  大众了解的孙宏斌更多地是在工作中表现的张牙舞爪、让企业疯狂扩张的一面,而生活中的孙宏斌表现得平静而悠闲,他更喜欢回归自然,体会“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味。由于喜欢自然,孙宏斌喜欢上了

高尔夫。他的
别墅
旁边就是一个高尔夫球场,只要闲下来,就一定会去打打高尔夫。他说只有置身其中才能体会到高尔夫带来的不寻常的快乐。“我的生活没有烦恼,就算平时在工作中需要多考虑一些事情,我会选择在打球的时候随意思考,这是一个将烦恼进行‘粉碎’的过程,也是一个快乐的过程。过后也许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在绿色葱茏的高尔夫球场上,孙宏斌一身休闲打扮,高尔夫球帽遮住了刺眼的阳光,大大的高尔夫球袋,显然是为他和老友共同准备的。对于孙宏斌来说,每场比赛的输赢并没有关系,高尔夫球场只是他和朋友又一次大显身手的机会。孙宏斌说自己最喜欢的还是海南的球场,因为在那里待过一个春节。在被“拉下水”后,他也开始积极拉其他朋友“下水”,现在,一起下场打球的队伍已经有六、七个人了。孙宏斌对自己能把朋友带进高尔夫球场非常得意:“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拉着他们到处去走,自己打到哪里,就带他们去哪里玩。在英国,地图上随处可见标着高尔夫球的标记,我们就过去。开始的时候他们对高尔夫球可一点兴趣都没有,我打球他们就在一边打哈哈,后来,我让他们下场去试着挥杆,大家的感觉都很好,就渐渐有瘾了。于是我们就到处走到处打。”

  高尔夫球无疑是一项健康的运动,对孙宏斌他们来说,更大的乐趣在于每次到了不同的球场,他们会面对完全不同的条件,找到再次挑战自己的理由。对孙宏斌来说,现在打高尔夫球的乐趣或许已经多少有些不同,从容地面对新场地,做出独立的判断,成为高尔夫球中的乐趣。

  “我想,高尔夫球不算是一项奢侈的运动,更值得的是,它能够使我们的每次旅行有了更明确的目的和乐趣。”旅行的乐趣就藏在路边某个不期而遇、绿草如茵的球场里面,我想我能理解他们的旅行。

  让心情偶尔GOLF一下

  至今孙宏斌已打了3年球,成绩最好的一次是在去年6月份,打到92杆,最差的时候打到110多杆。他感觉这个东西太难打了,有一次他在雪地上打球,打一杆喝一口闷酒,最后都想把杆扔了算了。“一天接到100多个电话,今天不错,只有20多个电话。没有时间老打球啊,一年最多打7次。能打一次就很高兴了,要彻底享受这个过程。”

  孙宏斌对于下属打高尔夫球还自有一套评价理论,他认为商业人士都要打高尔夫,因为这样大家就有机会聚在一起,能够多交流,“因为跟客户在一起,你要跟他谈太多商业,那么他对你就有一种成见,而通过高尔夫大家就可以变成朋友,所以从这个角度我是鼓励打高尔夫的。”

  但是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他又特别担心下属都去打高尔夫。因此他对下属有一个要求,去陪客户打高尔夫可以,但不可以假公济私,怎么评价呢,“就是说能打到90杆以下我就怀疑你不是陪客户了,可能是自己打的多了;打到80杆以下,就基本上可能收到我的辞退信了。”孙宏斌笑着说道。

  当诸葛亮坐在空荡荡的城楼上时,他飘扬的琴声早就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做“泰山崩于前而不色变”。他得到了最终的胜利,而创造奇迹的那天,他却只有魄力和一座天下知名的空城。

  和诸葛亮有着同样胆色的,孙宏斌算是一位。他说:最好想想打高尔夫球的情形,打出一个坏球之后,你可能将球杆随处抛出作为发泄。但当你预备打第二杆的时候,必须再次集中精神,低头注视高尔夫球,希望打出美妙的一杆。

  孙宏斌说:打球的时候,我极力抑制感情上出现不平衡的状况,感情波动对于成绩是无益而又欠缺建设性的行为。对于胜败过于介怀,表明对自己信心不足。事实上,一两次的挫折,正可以磨练自己。一时失利,如果过于关注,将会影响全盘大局。打得顺手的时候,也不过于雀跃,当运气欠缺时,感情上所受的创伤自然会减低。进而达到胜负不显于色的境界。一个出色的高尔夫球手,不长时间内便会遭到重击,习惯成自然,情绪自然受到控制。

  孙宏斌是历经飘摇风雨仍屹立不倒的地产江湖斗士,无论是做地产还是打高尔夫,他对朋友的忠告是:当你意志消沉,不想提及生意的时候,正是你应该专心致志,小心分析商机的时刻,这是一个真正的绅士必须具备的条件——不屈不挠,不动声色的同时小心分析,捕捉千载难逢的获利机会。站在风险顶峰的地产大师,过人之处也是可以不动声色,全无情绪上的波动,尤其是当他再次行动的时候。在坦然面对各种挫折、失败之后,孙宏斌明白,某些时候重大的损失是无可避免的,但他深信只要策略正确,冬天过去后春天必定重临。

  “淡中见喜,浓出悲外”,中国的传统文化向来崇尚这种平和、自守、静谧而超脱的人生态度。孙宏斌是热闹场中的人,是搅动平静的一匹黑马,是中国地产界的风云人物,他一直活在一个与人、与财富打交道的圈子,可外在世界的声色光影,似乎很难在他的内心扬起一丝尘埃。在采访中,他总是很淡,淡得好似褪色的水墨,必须仔细留意,才能辨出深浅明暗。有时候,你很难把他的话与那样一份写满风险与传奇的履历联系起来,回过头来,你又不得不相信,就是这些貌似散淡的语句,投射出一个人处乱不惊的素养和大象无形的境界。

  芊芊如茵的草坪上,孙宏斌俯身,吹球,放弃了男人常见的攻击性,满怀对世界好奇的探索与问询。执著与顽皮交相辉映的瞬间,照亮了一个人内心的灿烂。也许,奇迹总是令凡人措手不及。

  孙 宏 斌 简 介

  孙宏斌,出生于山西临邑,融创集团、顺驰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顺驰(中国)不动产网络集团董事长。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9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