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SGA年度总冠军王巍:打好高尔夫首先要找个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7:19 新浪体育
SGA年度总冠军王巍:打好高尔夫首先要找个好教练

首届SGA球迷俱乐部巡回赛年度总冠军的王巍先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2006年度SGA球迷俱乐部巡回赛在11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年度总冠军的金杯被王巍先生捧走。近日,荣获首届SGA球迷俱乐部巡回赛年度总冠军的王巍先生非常高兴地接受了SGA的采访。

  ------ 王 巍 先 生 简 介 ------

  北京新强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1999年8月30日 开始打球 至今球龄7年

  2003年8月30日 打球四周年之际于万柳高尔夫俱乐部 打出一杆进洞

  2005年至今 拜SGA教练老顾为师学习高尔夫

  SGA记者(以下简称SGA):王先生,您好。

  王巍先生(以下简称王):你好。

  SGA:首先恭喜您获得了SGA球迷俱乐部巡回赛06年年度总冠军。

  :(微笑)谢谢!

  SGA:您能谈谈您的获奖感受吗?

  王:开心!非常开心!我跟老顾学球收获非常大。我的体会是,要想打好高尔夫首先要找个好教练,教练自身不仅要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更重要的是要具备很高的教学水平,能根据学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学员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这样会少走些弯路。我们是业余选手,平时都很忙,不可能像职业选手那样通过反复的训练来改进某一个小小的毛病。所以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能迅速提高学员的水平,这就要考量教练的能力了。其次,学员本身要按照教练的指导严格执行。高尔夫需要不断的训练和巩固,让自己的肌肉和大脑将正确的挥杆动作固化下来。有些人学是一套,打又是另一套,这恐怕不行。

SGA年度总冠军王巍:打好高尔夫首先要找个好教练

  SGA:学有所获是件乐事。老顾也对您今年的进展感到十分满意。那您觉得今年跟老顾的学习情况怎么样?

  王:通过老顾的指导,我感觉今年铁杆的进步很大,我对自己今年下场的铁杆表现还是相当满意的,有些场次铁杆打得很精准。挥杆这个东西感觉很重要。要通过教练的指导,找到正确的感觉,然后不断强化。我不仅严格按照老顾教我的方式去做,而且还有举一反三的能力(笑)。老顾给我纠正过的动作,我会在不断的练习过程中,顺带改掉某些相关的错误,这样有限的练球时间的效率就大大地提高了。还有,老顾教我的一些动作,我还能将它融汇贯通到其它地方。例如,老顾教我上杆过程中的立腕动作,我把它用到沙杆中收到奇效,原来沙杆是我的绝对短板,这一改,在不经意中沙杆竟成了我的强项。我想,这大概就是学有所悟吧(笑)?现在,我觉得自己的成绩比以往要稳定且有提高,同时也对自己的挥杆越来越有信心了。

SGA年度总冠军王巍:打好高尔夫首先要找个好教练

  SGA:您打球这么长时间了,在练习的过程中您有什么可以推荐广大球友的?

  王:我觉得平常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要保持放松以及平和的心态。另外,许多朋友认为挥杆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能不能打好高尔夫,但是我觉得这仅仅是其中一个部分而不是最重要的。一场球发挥得好坏,有时心理和心态上的东西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对于教练的建议,你只要认为是对的,就应当不折不扣地改,哪怕成绩暂时出现下降也在所不惜。就纯技术方面而言,我推荐广大的球友们千万不要忽略了推杆的练习,它约占整个成绩的40%,由此可见它有多么重要了。别指望球上了果岭后球友会给你“OK”(笑),比赛时是没有“OK”球的。当然,短杆的发挥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练习。在球场上经常需要一切一推来救帕,所以说高尔夫打得好与不好,完全归因于挥杆的好坏是不全面的。

SGA年度总冠军王巍:打好高尔夫首先要找个好教练

  SGA:那么王先生您在打比赛的过程中是否出现过突然一杆发挥非常糟的情况?如果有,那您又是怎样处理的呢?

  王:有!我想可能打球的人都遇到过打不好的情况。说实话,从非常糟糕的状况中短时间解脱出来是特别困难的一件事儿。比如说我自己,如果有一杆没打好出现了意外,我会很沮丧,之后连续几杆都会受到影响。尤其到了推杆时,刚才那个状况的画面就在脑子里挥之不去,其它的一切全是空白。你说这杆能推好吗?不出现四推就阿弥陀佛了(笑)。我只能说是尽量地不去想,可以做做深呼吸,放松一下什么的。不过根据我的经验,突然一杆发挥失常的情况其实也并不多。主要是有时自己越想打好的时候就越打不好,越给自己加压力的时候就越是容易出现失误。所以,还是回到我刚才说的那个心态上,要有平常心,不要过分注重成绩。

SGA年度总冠军王巍:打好高尔夫首先要找个好教练

  SGA:王先生,您如何评价SGA球迷俱乐部的巡回赛?

  王:我觉得非常好。因为除了技术上的纠正之外,临场的指导也颇为重要。比如像如何处理某些特殊的情况,如何考虑战术及选杆等。今年夏天有一次我跟老顾下场,就是在咱们巡回赛温榆河那站,老顾邀我提前一天去试场。有一洞我当时是用一号木开的球。打完以后,老顾就建议我可以尝试用三号木开球,并解释了选择三号木的战术。转天正式比赛的时候,再打这个洞,我采用了老顾的建议用三号木开球,在该洞抓了个小鸟。爽!你看,这个临场战术上的指导对我是太有帮助了。

  因此,我现在有这样一个领悟,我觉得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在战术上选择最大的区别就是,职业选手首先考虑这一杆如果失误了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因此,要选择一个相对安全、把握大、就算没打好也不会对下一杆造成很大难度的打法;业余选手往往在挥杆之前想的是如果这一杆我打好了,那么球会如何?很少考虑风险,所采用的战术比较激进。至于下一杆该如何处理很少考虑,存在某些侥幸心理。

  回到刚才提及的那一洞,我用一号木开球,就剩下了80码左右的距离,这对我而言是个难堪的距离,不好掌握。但是采用三号木开球,剩下100多码,这种情况我反而是比较善于处理。老顾很了解我球路,他推荐的这种新战术,对我的技术特点正好扬长避短。

  练习场上技术的练习当然对下场实战有帮助,但两者却是截然不同的。临场的战术指导对应用平常学习的技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希望SGA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多提供球友与教练切磋的机会。

  SGA:王先生,谢谢您对SGA活动的支持。最后,请您给SGA的工作提些意见和希望。

  :(微笑)高尔夫这项运动是很绅士很高雅的运动。打球的时候有很多规则,也有很多礼节,都需要我们每一个打球的人自觉遵守。不能骗别人,更不能骗自己。在中国,不乏高尔夫运动的爱好者,但高素质且能做到自我约束的人少之又少。我觉得SGA有一批在国外职业巡回赛磨练了十多年的教练,他们对高尔夫运动的精神以及文化内涵有着深刻的理解。他们在向广大高尔夫球友提供相互切磋球技的机会的同时也应该大力宣传和倡导球友自身素质的培养和提高,要不断地学习并汲取好的东西。一场高尔夫球,18个球洞,这很像生意场上的18个回合,更像人生的18个驿站。每一杆、每一站都需要仔细的对待,每一杆、每一站都值得认真的总结,每一杆、每一站都应该不断的提高。这不仅体现着球手自身的高尔夫精神,更体现着其对自我的要求以及对别人的诚信。我真诚地希望SGA通过现有的培训平台,大力向会员、学员朋友推广高尔夫运动的礼仪、规则,以及更深层次的高尔夫文化内涵。再通过会员、学员朋友推广到更广阔的高尔夫爱好者朋友之中,通过所有人的努力,让高尔夫运动的精神以及文化内涵不断地得到升华。

  SGA:您谈得非常深刻,做您的采访,我们也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您,王先生。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SGA的采访,更感谢您对SGA提出的希望!您对SGA工作的支持,对高尔夫运动的热爱,包括对生活的认真,以及对自我对他人的诚信,都极大地鼓励着SGA的工作,使我们深刻地感觉到高尔夫事业任重而道远。SGA明年会举办更多更丰富的活动,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与此同时,SGA希望您明年打出更好的成绩!再次感谢您!

  王:也谢谢你的鼓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6,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