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俄宇航员上演太空高尔夫秀 空间商业广告成功揭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0:35 北京娱乐信报
俄宇航员上演太空高尔夫秀空间商业广告成功揭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北京时间11月23日8时57分,俄宇航员秋林在国际空间站外挥杆击球,创下了一项高尔夫球新纪录。这次太空高尔夫是俄航天局与加拿大高尔夫球杆厂合作的广告项目,旨在推销这家厂商明年推出的高尔夫球杆。

  太空高尔夫 准备

  宇航服出故障延迟挥杆

  按计划,秋林在原定22日的太空行走中,单手轻挥球杆,将一枚特制轻型高尔夫球击入太空。

  这项活动险些因小故障泡汤。秋林22日向控制人员报告说,他的宇航服出现了小故障,原定格林尼治时间22日23时(北京时间23日7时)开始的太空行走不得不推迟。

  预定时间过去77分钟后,秋林走出空间站挥杆击球。

  为打好这次

高尔夫球,秋林此前几天已在空间站内反复练习。不过这次太空行走时,秋林还是带上了3个球,以确保万无一失。

  太空高尔夫 现场

  看到一个白点飞向太空

  空间站外部的摄像机记录了秋林在同伴、美国宇航员洛佩斯-阿莱格里亚的配合下完成击球的画面。

  秋林花了10多分钟才做好击球前的准备,高尔夫球球托被固定在空间站“码头”号对接舱外的扶手上。抓着秋林脚部并负责为其拍照的洛佩斯-阿莱格里亚为选择一个最佳的拍摄角度也花费了不少时间。

  秋林终于要击球了。他单手持球杆,仔细挑选击球角度。“好了,开球了”,秋林一边说,一边果断地将球击出,从画面上可以看到一个小白点飞向太空。

  太空高尔夫 广告

  厂家推销新高尔夫球杆

  这项太空活动并非为了“好玩”,而是俄罗斯航天局与加拿大高尔夫球杆厂“元素21”的广告合作项目,旨在推销这家厂商明年推出的高尔夫球杆。“元素21”将把相关视频录像用在新球杆广告中,而新球杆使用了与空间站外侧材料一样的合金。

  “元素21”将付给俄罗斯航天局一笔费用,双方没有公布金额。

  太空高尔夫 安全

  球内有无线电发射装置

  随着秋林太空一击,高尔夫球将穿越太空,最终进入地球大气层,在与大气的剧烈摩擦中燃尽。就此计算,这一杆把球打出何止千里。无疑,这将刷新高尔夫球历史纪录。在此之前,多数高尔夫球高手一杆不过将球击出百米。

  专家表示,用微型高尔夫球是因为普通高尔夫球在飞离空间站后,就变成了一块太空垃圾,理论上会对卫星或空间站构成威胁,小球能大大减少其造成危害的可能性。此外,由于高尔夫球内装有无线电发射装置,人们不难跟踪它。

  美国宇航局和俄航天专家认为,这枚击出的高尔夫球只会在太空中飞2至3天,然后进入地球大气层并烧毁,不会威胁航天器的安全,而宇航员选择向空间站飞行的相反方向击球,也削弱了它的潜在威胁。但也有专家预测,该小球可能在环地球轨道飞行3年半后才会坠入地球大气层。

  【新闻背景】宇航员在月球曾打过高尔夫

  这并不是人类航空史上第一次太空高尔夫,乘坐“阿波罗”14号飞船1971年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在月球上打过一次高尔夫。他说,他击出的球在低重力环境下飞行了“很多很多”公里。

  【专家点评】这一杆撩开了太空广告帷幕

  轻松一杆,秋林成了太空高尔夫球手。“这是一个纯粹的商业行为,宇航员挥出的这一杆撩开了大规模空间商业广告的帷幕”,中国空间技术研究专家庞之浩对新华社记者表达了上述看法。

  庞之浩指出,除组织太空游客赴空间站旅行外,开展太空商业广告是俄航天部门的另一项重要商业开发活动。

  近地空间具有微重力、高真空等特殊环境,因此空间商业活动的实施过程新颖独特,使空间广告发挥普通广告难以企及的效果。以此类推,大规模的空间商业广告和其他空间商业活动很有可能接踵而至。

  文图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