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 > 正文
鼓励城市污水处建球场 侯文华谈球场生态环境影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15:55 新浪体育
鼓励城市污水处建球场侯文华谈球场生态环境影响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为期三天的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场地管理委员会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已进行过半,嘉宾代表们精彩的演讲博得了与会观众的阵阵掌声,场内气氛十分热烈。22日上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北京拜奥威环保科技公司 技术总监侯文华教授有关高尔夫球场环境的发言更是引起代表们的关注。记者在会后就高尔夫球场的生态环境问题采访了侯教授。

  侯教授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高尔夫球场的环境问题、病虫害诊断,人工湖景观建设与
生态治理的研究。对中国高尔夫球场的生态环境问题和解决的方法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他强调,高尔夫球场草坪具有释氧固碳、蒸腾吸热、减尘滞尘、调节温湿度、降低噪音等环境效益,是可以促进城市生态工程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至于所面临的问题,他说,高尔夫球场产生污染的几个环节主要有:场地养护存在的用水、农药、化肥及其包装物、草屑方面;机修产生的废弃油污、清洗废水;灌溉泵站所产生的噪声;会所酒店产生的生活污水。

  他首先谈到球场排水的影响,他说球场的供水是影响球场排水量的重要因素,球场供水渠道主要是喷灌和降雨。至于球场如何合理的用水及节水,他谈到球场景观用水,要使用再生水,不要使用自来水或自备井水。再生水管线覆盖范围内的

高尔夫球场,用再生水进行草坪灌溉。人工湖要进行防渗处理。人行道、车行道及停车场、建筑物屋顶等,需采用雨水利用设计,充分收集雨水用于球场灌溉,还可以利用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水灌溉。他建议,应鼓励城市污水处理厂附近建高尔夫球场。他说,由于球场草坪需要氮、磷(节约养护成本),而处理水需要去除氮、磷(大大增加成本)其实高尔夫球场是理想的生态工程处理场所。北京天竺乡村高尔夫就是一个代表。

  此外,侯教授还着重谈了球场施用农药、化肥对环境的影响,并分别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方案。如科学诊断,对症防治,谨慎选用、科学施肥施药;,测土施肥,减少肥料浪费,采用正确的灌溉,减少肥料流失,改良土壤,提高保肥能力,果岭、发球台铺垫防渗膜,防止污染地下水发挥人工湖和草带的净化、截流功能。

  侯教授说,高尔夫运动在我国发展的时间只有二十多年,高尔夫建设运营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只要我们去研究,借鉴国外的经验,加强管理,科学运营,加强环保意识,完全可以解决高尔夫球场对环境的不利影响,发挥高尔夫球场对环境的有益影响。(李云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7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