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IMG中国区总裁葛伯强:中国高尔夫市场化才有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5:07 经济观察报
IMG中国区总裁葛伯强:中国高尔夫市场化才有发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郭漫思 上海报道

  对葛伯强的采访更像是聊天。见到他是在2006年汇丰冠军赛现场,这个在台湾大学学工商管理毕业的美国人能讲很流利的中文,从十年前IMG进入中国体育市场,葛伯强就在参与与中国合作建立和发展足球、篮球职业联赛的工作,现在的他已经是IMG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当被问到“怎么客观地评价IMG在汇丰冠军赛中起到的作用”,他说“从头到

  尾都是我们在做,那你们自己评价嘛”。对于怎么样在中国做体育上的生意,他已经有了很多自己的经验和观念,面对关于这些经验的问题,他的回答毫不保留。

  

经济观察报(以下简称EO):IMG眼中看到的中国
高尔夫
市场是什么样的?

  葛伯强:中国的高尔夫市场非常有潜力,但前提是它要以完全市场化的道路发展,而不是被什么官方或其他人限制,现在看来它已经走上市场化的道路,所以我们非常希望能参与到这种市场化的公平竞争,按照赛事的需求和赞助商的需要做赛事,而不是什么其他人定义的。不管是表演赛还是正式赛事。

  EO:那你知不知道在中国,高尔夫运动和产业化的发展受到来自很多方面的限制?

  葛伯强:你说的是球场吗?那是关于球场的建设和改造,我觉得这些限制其实是好现象,这都是为了这项运动长期的发展,但中国的很多问题是对不了解的东西就完全不要或者停掉,而且没有定出明确的游戏规则,不告诉我们应该按照哪些规则来进行。最好的限制其实是定出游戏规则,大家按照规则公平竞争,健康发展。

  EO:张连伟和梁文冲都是与IMG签约的球员,他们在中国本土和海外的市场潜力如何?在为他们做经纪的过程中,有哪些不同于外国球员的经验?

  葛伯强:他们打好他们的球,我们尽量做好我们的工作,包装他们、帮他们找到赞助商,安排他们的一些事情,包括商业的推广。

  EO:但到现在看起来好像还没有很显著的效果。

  葛伯强:哦,那你要去问张连伟了,我不能透露他们的情况,他们是客户,我是经纪人,我不能透露他们经济方面的事情。

  EO:关于梁文冲与IMG的合约问题,你能讲一下吗?

  葛伯强:我们也希望可以跟他长期地配合,但他也有自己的选择权,他觉得我们做得不好就可以炒掉我们,没关系,很多离开过我们的选手大部分又都回来了。

  EO:那你觉得中国本土球员的市场潜力如何?

  葛伯强:我觉得有一些人很有潜力,但他们需要有国外的经验。因为高尔夫是一个全球的运动,不只是打日本的,你还要打全球的,你要习惯每个地方的情况,尤其是在吃的方面,要先习惯了吃,才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世界级的球员,我还看到有些台湾选手去国外参加比赛居然带着泡面,你是运动员,吃不好怎么比赛?不是说泡面不好,但你要好好吃好好睡,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很多人总是因为水土不服打不出好成绩。

  EO:近年来在很多中国办的网球和高尔夫国际赛事里都能看到IMG作为参与方的身影,不论这些赛事本身的收支状况如何,IMG总是其中很有收益的一方。

  葛伯强:我可以肯定地跟你说,我们不是慈善机构,我们的员工都是很厉害的,我们团队的凝聚力跟精神是非常好的,所以他们的薪水也的确是比较高的。我知道大家都说IMG做的都比较贵,一分钱一分货,你想要便宜货就另请高明吧,我就是这样的,不是傲慢或什么的,这是一个事实。我不否认我们确实比较贵,但我肯定我们能做出来品质,从我们参与的比赛就能看出来。

  EO:那你要怎么客观地评价IMG在汇丰冠军赛中起到的作用?

  葛伯强:我们从头到尾都在做,那你们自己评价嘛。我们自己认为比去年做得更好,很多地方还是要学习、改善,我们也会不断改进,把这个赛事提升到中国和亚洲最大最好的赛事——方方面面,选手的质量,赞助商的参与,媒体的评价等等。那你现在来评价一下,你觉得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媒体中心怎么样?跟中国巡回赛相比如何?我不是自夸是自豪,我们的团队、义工,大家都做得非常好非常累,所以就应该“有劳而获”。

  EO:一直有传言说汇丰冠军赛泰戈·伍兹只会来三年。

  葛伯强:这是谣言。

  EO:我们最初知道IMG大概是10年前,跟中国的篮球和足球的职业联赛一起。

  葛伯强:对,那是我们创办的。

  EO:但IMG与这两个联赛停止了合作关系后,过了一段时间,我们才重又见到IMG的身影,不过是在网球和高尔夫运动上,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葛伯强:是因为那些协会的要求不符合市场实际的状况,他们以为大家就是应该一直给他们很高的保证金,一直上涨,一年比一年多,却根本搞不清楚市场实际的状况,而且也没有搞清楚应该怎么管理这些运动,所以,你看,足球的下场是怎么样的。我们退出了之后,很明显的,它只是维持了一年,就变成现在的状况。确实,以前我们没有很快的在赞助方面取得很大的增长,但却是稳稳的在发展,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不是双赢的,是没有办法做长久的。我也觉得那些协会他们没有很注重赞助商的需求,所以现在就没什么赞助商啦。这个其实没那么复杂的,很简单的原因,就是他们做得不专业,于是一切都垮掉了。奠基没有打好,没有按照市场和赞助商的需要稳稳地做,那还有谁会来赞助?总之,很可惜。以前的模式就是要给很高的保证金,这样就必须卖更高的赞助,才能赢利。恕我直言,这个模式是

恐龙时代的事情。

  EO:还有可能重新参与足球和篮球运动吗?

  葛伯强:当然有,但我们不会在不切实际的条件下合作,大家都希望赞助能卖得一年比一年好,但现实并不总是跟人们想像的一样,在不好的时候,你需要做的就是坚持,保证好比赛的品质。

  EO:还有没有计划把自己参与中国体育运动的范围扩大到其他项目上去?在网球和高尔夫之外。

  葛伯强:都有可能。其实我们已经做了很多,做奥运顾问是我们最大的部门,我们把全球化的专业知识和操作带给客户,我们跟奥运有三方面的合作,先是谈标书,我们帮他们写100多页的标书;第二个阶段,拿到了这些权利之后,我们帮一些公司做从头到尾整体的策略,关于奥运的体育营销;策略做完之后,你可以请别人也可以让我们来帮你实施这个策略,我们有一个专门的部门帮助赞助商在奥运场地上建立自己的摊位,做让企业直接与客户互动的行销或巡回中国的宣传活动。

  EO:我发现你和IMG都是在按照很标准的美国经验做事情,那你有没有想过事实上中国人的观念和中国的市场情况与美国是不同的?

  葛伯强:有啊,要不然我们就做不下去了。每一个国家都不一样,每一个市场也不一样,你一定要本地化,不然做不下去的。

  EO:如果IMG看到了中国体育产业化发展中存在这么多的问题,又怎么能对与中国合作的前景保持信心呢?

  葛伯强:我们会跟这些协会好好配合,我们做自己的赛事,我们改变不了很多东西,只要把自己的东西做好,如果有人想问我们的意见,我们当然会跟他们分享,但我还是对中国很有信心,中国的体育已经越来越市场化,成为一个自由市场,2008年之后,这些协会要自给自足,没有了中央政府的补助,你要怎么办?只有把自己的资源包装得最好才能得到最大的金钱的利益,才可以发展下去。

  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会放很多资源在这边来帮助中国体育市场的发展,不只是高尔夫,也可以回头去做足球或其他的,只要是双赢的局面,我们就愿意参与进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7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