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宇航员将在太空打高尔夫 创下伍兹无法匹敌的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1:32 华商网-华商报
宇航员将在太空打高尔夫创下伍兹无法匹敌的纪录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本月22日在国际空间站外的太空

  行走将完成一项有趣的任务,他将在太空打一次高尔夫球,创下连高尔夫球明星“老虎”伍兹都无法匹敌的纪录。

  -只能用一只手打球

  按照计划,秋林将在22日的太空行走中完成这一任务。但由于秋林身着笨重的宇航服,无法双手并拢握球杆,届时他将单手轻挥球杆击球。

  出于安全考虑,这次所使用的高尔夫球只有约4.5克重,平时在地面上使用的高尔夫球则重约45克。届时,球不会像在地面上一样放在球座上,而是用金属丝网包住,以避免球在失重状态下自行飘移。秋林也将把一只脚固定在架子上。如果这还不够,那就要靠与秋林一同执行太空行走任务的另一名宇航员、来自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的迈克尔·洛佩斯·阿莱格里亚抓住他的双脚。

  虽然

高尔夫经验不足,秋林仍对这次任务充满信心:“我打过冰球,我想它们非常接近。”此外秋林已在空间站内反复练习,他的击球动作现已“相当准确”。不过下周太空行走时,秋林还是会带上3只球,以保万无一失。

  -球将在大气层中燃尽

  这次太空高尔夫并非为了好玩,而是俄罗斯航天局与加拿大高尔夫球杆厂“元素21”合作的广告项目,旨在推销这家厂商明年推出的高尔夫球杆。

  随着秋林的太空一击,这只高尔夫球将穿越太空,最终进入地球大气层,在与大气的剧烈摩擦中燃尽。计算下来,秋林一杆把球打出何止千里。无疑,这将刷新高尔夫球的历史纪录。

  因为在太空中,高速飞行的小球如果撞上空间站,足以产生毁灭性后果。经过十几名专家检验,最后认为整套方案仍然是安全的。并且秋林在挥杆一击时,他会特意将高尔夫球击向太空站“后方”的太空,以便使其更快地坠入地球大气层,减少后患。俄罗斯航天局说,这只高尔夫球将环绕地球运行3年半之久,但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则认为,高尔夫球会在3天后离开轨道,朝地球方向飞去。

  -月球上已打过高尔夫

  不过,这将不是人类在太空中第一次打高尔夫球。1971年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艾伦·谢泼德离开月球前,曾在月球表面打出了3只高尔夫球。不过,这3球都没打好。据谢泼德称,第1球“击起的尘土比球还多”;第2球则飞向了摄像机;第三球用力太猛,干脆“飞到了无数英里之外”。而他当时用过的那根球杆后来被收藏在了美国高尔夫球协会博物馆里。

  避免撞上地球,想改变运行轨道———

  美宇航员酝酿登小行星

  在美国科幻影片《世界末日》中,一颗小行星偏离轨道,即将撞击地球,著名影星布鲁斯·威利斯饰演的主角被送上小行星,将其炸毁,拯救了人类。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如今打算把电影中的创想变成现实,通过把宇航员送上小行星、人为改变其运行轨道的方法,抵御这些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杀手”星体。

  -已经锁定一个登陆目标

  据英国《卫报》17日报道,NASA正在酝酿的这项计划与载人登月类似,只不过宇航员的目的地不是月球,而是那些近地小行星。

  根据NASA一项正在拟订中的计划,他们首先锁定了一颗在太空中运行时速为4.8万公里的小行星,准备将一名宇航员送上这颗星体,主要进行科学考察和研究,协助探索地球在受到小行星威胁时抵御它的方法。

  该航天中心科学家克里斯·麦凯说:“登陆近地小行星极具科学价值,能(使人类)全面认识这些星体,还有助于了解它们是否会对地球构成威胁。”

  小行星是太阳系形成早期产生的一种小型天体,直径从几公里至几百公里不等。小行星围绕太阳旋转,运行轨道多集中在

火星和木星的轨道之间。少数小行星轨道特殊,

  离地球较近,被称为近地小行星。

  -最佳方法是“温柔一推”

  科学家目前已提出过多种改变近地小行星轨道的方法。一种观点认为,

  像电影情节那样,用核弹将星体炸碎并非最佳做法,因为在爆炸中产生的数千星体碎片仍会沿着原轨道向地球方向运行。

  得到大多数科学家认同的最佳方法是,给小行星“温柔一推”,让它偏离轨道,不再危及地球。伦敦帝国学院航空研究员马特·金奇曾计算出,只需要相当于一辆小汽车加速后推力大小的撞击力,就足以在75天后将一颗10亿吨重的小行星“推”开原来轨道。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小行星专家吉安马尔科·雷迪斯博士则认为,最好方法是在行星表面插入一种装置,让它不断喷出物质,像喷气式飞机那样,利用反作用力推动行星改变飞行方向。

  还有一些观点认为,可以通过镜子、灯甚至油漆,影响行星吸收太阳光和热量,通过热能的变化转移行星轨道。这种方法见效比较缓慢,需要20年左右。

  如果某颗小行星突然危及地球,也不是没有抵御办法。科学家建议,可以在小行星上或附近制造一场爆炸,改变其方向。而这种紧急危险任务可以派

机器人执行。

  -目前还是酝酿阶段

  尽管NASA的小行星登陆计划尚处于酝酿阶段,运送宇航员前往行星的航天器还在设计当中,但这一计划的意义仍然重大。

  NASA希望,小行星登陆计划不仅能帮助地球免遭“飞来横祸”,还能造福今后的载人登月和登陆火星任务。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