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正文
前世界第一诺曼即将退役 大白鲨畅游商海更自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8:57 金羊网-新快报
前世界第一诺曼即将退役大白鲨畅游商海更自在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前世界第一格雷格-诺曼即将退役

  格雷格-诺曼是他那一代人中的天才球员,也是最富个人魅力的一位。

  作为历史上唯一一名大西洋两岸都取得过奖金榜第一的球员,51岁的格雷格-诺曼感到疲惫了,今天开始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就是他准备靠岸的地方,这里,是他的家乡。“你也
知道,我能够以多种方式代表自己的祖国。”商海,是诺曼接下来的主力战场。

  天生“深海猛兽”

  在诺曼看来,比这些荣誉更为重要的是打球时的感受:“我获得的冠军无数,但冠军给我带来的只是短暂的美好回忆,真正能享用一生的是高尔夫运动本身。”

  1981年美国名人赛,媒体第一次将体形硕大、球路凶猛的诺曼比喻成“大白鲨”。事实上,诺曼自打儿时便拥有这种深海猛兽的特征。或许得到同为高尔夫球手的母亲的遗传,“大白鲨”的身体从小就非常强壮,游泳、钓鱼、橄榄球、潜水,只要与体育沾边的东西,他都能无师自通。15岁那年,诺曼决定试试高尔夫,这一试最终让他成为世界顶尖的球手。转瞬间,仅仅在维吉尼亚高尔夫俱乐部学习了两年的“大白鲨”从妈妈的球童转为职业球手,随后成为巡回赛历史上第一位总奖金达到1000万美元的球员。

  诺曼于2001年入选了世界高尔夫名人堂,是南半球乃至美国之外最出色的高尔夫球手之一。他还曾保持着一个传奇般的纪录:从1986年到1992年,他曾经连续331周排名世界第一———尽管这个纪录在11年后被伍兹打破,但能在世界第一宝座待上超过100周时间的,放眼世界,也仅“老虎”和“大白鲨”而已。

  诺曼的魅力跟他的成绩对观众来说更具有吸引力。他举手投足都对人们有着异乎寻常的吸引力,不知不觉间你的心情也会随着他的成功与失败起伏。1993年英国公开赛,诺曼身着弗拉门戈舞者的衬衫出场,他以最后一轮64杆的成绩摘下了桂冠,将观众的情绪煽动得近乎疯狂。1996年大师赛,他在星期日大败而归,每一位观众都在心中分享了他的痛苦。在诺曼一生中,他经历了四大满贯的延长赛失利———四场大赛的延长赛他全输过:1984年美国公开赛、1987年美国名人赛、1989年英国公开赛和1993年美国PGA锦标赛。

  畅游商海更自在

  诺曼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你必须为自己想好退路;该产业需要多长时间发展壮大;在全球范围内,该产业有何潜力;如何使自己避免陷入商业困境;如何避免把资金投到自己没有能力应付的产业上去。”

  自从他在球场上闯出名堂以后,他的商业价值一直很大。许多大公司———不论是与高尔夫有关还是无关的公司都在注意他。但他更关心的问题是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离开高尔夫之后,他也同样会成为商界名人。他的设计公司修建了多家为人称道的球场,而他的系列服装陈列在世界各地的高尔夫球具店里。

  而且,诺曼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目前他身为“大白鲨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该集团旗下拥有“诺曼高尔夫设计公司”、“冠军高尔夫发展公司”、“诺曼球具制造公司”和“诺曼草皮公司”等在内的多家产业。在这方面,包括阿诺德·帕尔默和杰克·尼克劳斯在内的高手都不如他。即使你把在奖金榜上遥遥领先的伍兹和诺曼比较,诺曼在经商方面的才能也要高出伍兹很多。更何况,伍兹的钱多数是从球赛赞助商那里得到的。

  诺曼庞大的商业王国经营着包括球场设计、房地产、服装、游艇到高档酒等多种产业,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企业家。诺曼看来,这是一种重要的荣誉。他对自己在企业规划、管理方面所做的一切深感自豪,而且,这些经营门类庞杂的公司的确为他赚了不少钱。这说明他不仅拥有个人财富,还有很强的能力。从他的实践可以看出,诺曼既有经商的才能,也有经商必备的敏锐触觉,这在一个参加巡回赛的选手身上,可以说是难能可贵的。

  据报道,诺曼的个人净资产已经达到1.4亿美元。而在25年前,当球童的他每个星期的收入只有43美元。诺曼说:“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我喜欢总有事干。我可能会把钱投放到股票上去,在高风险下可能有22%-28%的回报。但是,我不希望等到60岁,环顾四周的时候,发现自己只能靠高尔夫生活。我希望自己依靠信念和能力做一些想做的事。高尔夫的确不错,它使我有能力从事打球以外的事。现在有许多人完全靠高尔夫活着,我不希望自己也那样。”

  澳洲大旗交给斯科特

  诺曼承认他对高尔夫的兴趣再也没有年轻时那么浓烈了:“非常坦白地说,我真的不太想念高尔夫。我离开高尔夫的时间已经很长了。”

  本周二,“大白鲨”宣布本周的澳大利亚公开赛将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自从1999年以来,诺曼一直没有参加过澳大利亚公开赛。

  “它或许是我最后一比赛。我是不会说哪一场比赛将是我最后一场比赛的。”诺曼还是有点含糊其辞。

  但他也承认自己老了,他觉得美国公开赛冠军奥格维和世界排名第四位的亚当·斯科特应该是本周的夺冠热门。斯科特是澳大利亚的后起之秀,他一直以诺曼为榜样,他在球场上的架势十足又一条“大白鲨”:大胆、坚决、冲击一个又一个大满贯赛头衔。

  斯科特对于比赛有自信,却担心自己能否具备诺曼那种领袖魅力:“我自信能追随诺曼的步伐,取得他那样的成就。我不知道成功是否会赋予你那种领袖魅力,又或者是这种魅力本来就是天生的。我真的不清楚自己能否拥有这种魅力。”

  他的经商心得

  “(高尔夫和经商)都需要大量准备工作、大量的研究,你还要有耐心、还需要投入。如果你认为你有一杆打得不好,下一杆就会加倍谨慎。如果你觉得自己就要获胜了,你就会充满斗志,赢得比赛。在球场上,你周围是一大批优秀的球童和支持你的人;在商场上也是如此,你周围是优秀的人才。”

  “相信你的直觉,并且要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做生意比打高尔夫球更能说明你的能力。”

  “我教给自己最有用的一个道理就是,经常和成功人士在一起,你就有机会成功。我刚打高尔夫的时候,就敢和杰克-尼克劳斯、阿诺德-帕尔默、李-特里维诺、汤姆-沃森等知名人士交谈。在生意场上,我也同样相信这个道理。只要有必要,我会随时拿起电话,向新朋旧友请教,我向来不害怕这样做。那些公司的上层也愿意把时间分享给别人。”

  他的商业王国

  格雷格-诺曼球场设计公司———诺曼对他的球场设计公司非常自豪,经理是皮特-戴伊的前设计师贾森-麦科伊。该公司在美国已经修建了10个球场,另外,在其它地方,还有25个球场正在建造之中。其中包括位于亚特兰大的舒格洛夫球场,这个球场曾主办过南方贝尔精英赛,还得到过球员和评论家们的一致好评。

  格雷格-诺曼系列服装———是诺曼与锐步合资的公司,该公司不仅生产高尔夫服装,还有大众服装。诺曼的照片上了曼哈顿的广告牌,而诺曼系列服装的主打词“信心十足投入生活”也已经在全世界流行。

  格雷格-诺曼草皮公司———该公司培植一种名为GN-1的草皮。如今,这种草皮不仅用于高尔夫球场,也用于SuperBowl和一些世界系列赛,并用于2000年奥运会的赛场。

  格雷格-诺曼产品公司———该公司由三部分组成,富兰克林·坦普尔顿大白鲨竞赛公司、格雷格·诺曼国际控股公司和澳大利亚PGA锦标赛公司。

  Medallist高尔夫发展公司———该公司与澳大利亚麦夸里银行合作,隶属诺曼房地产公司,负责建筑和出售大师规划的社区。

  格雷格-诺曼互动公司———经营“生活方式”网站,名为Shark.com,该网站出售服装及其它产品,同时也是诺曼其它生意的主页,不仅有高尔夫内容,也有非高尔夫内容(健康、健身和评论)。

  诺曼远航游艇公司———与Oceanfast合作,造船厂在澳大利亚的珀斯。诺曼亲自设计了一艘212英尺的游艇,标价为2000万-3000万美元。

  格雷格-诺曼澳大利亚餐馆———位于美国南卡莱罗那的默特尔比奇,该餐馆的菜肴精致,特点是兼顾各种口味,没有特定菜系。

  格雷格·诺曼酿酒公司——澳大利亚的酿酒商MildaraBlass与诺曼合作,将诺曼的名字用于该公司制造的好酒上。其中,有一种红酒曾被《品酒人》杂志列为100种顶级美酒。

  国际品牌———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专营Titleist、FootJoy和Cobra的产品。

  服饰概念——该公司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销售格雷格-诺曼品牌的系列服装。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