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产业资讯 > 2006年友好杯 > 正文
经济转型全球新挑战 国际经贸友好论坛峰聚观澜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56 新浪体育
经济转型全球新挑战国际经贸友好论坛峰聚观澜湖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11月12日,由世界第一大高尔夫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和2010年莱德杯举办球会英国凯尔特庄园球会联合举办的“国际经贸友好论坛”,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骏豪殿隆重举行。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赵南启、原国际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迪格比-琼斯、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李连和、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刘伟、赵晓,以及作为主办方的两家球会主席朱树豪博士、马修爵士等共两百多人,出席了当天的论坛。当天的现场坐无虚席,高朋满座,100多家内地、香港和国外媒体对论坛进行了跟踪报道。

  据悉,本次“国际经贸友好论坛”的主题是“经济转型:全球新挑战”。当天论坛的各个演讲与讨论都围绕这个话题而进行。在简洁而隆重的开幕式上,石广生先生率先做了主旨演讲,他指出,“在经济全球化发展今天,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日益紧密。改革开放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极大的促进了自身发展,又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生动地以数据强化了这一主题:“开放的中国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了活力,2005年中国以占世界4%的GDP对世界贡献达10%以上。以占世界6%的贸易额为世界贸易增长作出了12%贡献。优质廉价的中国产品减少了各国进口的支出,提高了消费水平,各国消费者都从中受益,中国进口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最后,他还衷心祝愿本次论坛成为“一个高层次、跨领域、有影响的论坛,为各方加深了解和友谊,扩大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机会。为众多企业合作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在赵南启先生宣布论坛正式开始后,“全球化背景之下的国际经贸合作与对话”和“世界产业升级调整的趋势与挑战”为分主题的论坛依此展开。

  在上午的论坛上,迪格比-琼斯先生则以中英经贸合作展开了话题,“20世纪是属于美国的,19世纪是属于英国的,21世纪是属于亚洲的世纪。在21世纪这种新的扩展应该是经贸合作的方式来进行。”他进一步谈到,我们不仅仅要认识到经贸合作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它更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生活的组成部分。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先生在接下来的演讲中指出,

中国经济在改革开放的28年中实现了9.4%的年增长率,尽管他预测在未来的时期经济增长会可能会略有下降,但是2020年前,中国经济如果处理好这两个平衡关系,可持续是可以期待的。他还强调说,如果做到这一点,中国经济对全世界贡献是巨大的,这也是对全球经济进入一个繁荣时代打好基础。

  樊纲先生则以农业人口往城市人口转型及充分就业的角度关注了全球化的问题,他指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这个过程除了体制、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发生变化以外,最重要的转型是过去28年从农村转移出了2亿到2.5亿农民转移到了工业、服务业。他认为,这是一个巨大的转型,是一个根本性的转型。但是,中国还有2亿农民需要转移,而在亚洲范围内,这个经济转型都在逐步展开,总体估计,印度转型至少还要5-6亿就业,东南亚2亿,加起来10亿多的就业机会。面对如此的就业环境,他认为,中国经济结构不是一个提升的问题,是扩充的问题。继而,他还建议,减少全人类的劳动时间,更多的时间去休闲。以时间换休闲,以休闲来拉动消费,形成良性互动,从而使得生活水平都会有所提高。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先生则预测,在2004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以后,对外贸易额每年都以3000亿速度增长,明年预计中国对外贸易整个增速大概保持15%以上,会达到2万亿美元。按这个趋势发展下去,到2010年,中国贸易总额达到23000亿,实际增速会超过10%,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他不无忧虑地表示,发达国家设置的过高技术壁垒将是中国面临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这种技术壁垒实际上代表着经济技术发展水平不同的两种经济体之间的对话。而一个国家经济技术水平提高远非一蹴而就,相对一个比较长时间的积累,比较长时间的改善和提高。像反倾销之类的,这对中国出口有影响,但是占出口总量影响是比较小的,还不到5%,而技术方面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原贸促会会长俞晓松先生带领与会者一同关注了跨国公司和富国在全球化经济中的效用等问题,他指出:经济全球化上一轮大约在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带来全人类的进步。当然也有一个负面效应,全球大面积地区,美洲、非洲、亚洲都沦为西方国家的殖民地,引发两次世界大战。今天最贫穷的国家实际就是当时的殖民地。所以,今天发达国家应负有更多责任。并不是贫穷国家从富有国家拿出一部分财富,而是这些国家富有了,富有的国家会更富。他坚信,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会实现一种合作、共赢,使全人类能够共享科技创造给人来带来的富有。

  在上午的论坛上,最后一个发表演讲的嘉宾赵晓博士则对中国的转型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认为,中国更多经历的是经济转型,但是社会转型从中央政府提出和谐社会才刚刚开始。他总结道,中国转型是经济转型单兵突进,政治、法律转型遥遥在后,文化、伦理转型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

  与上午的议题相呼应,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深入发展,国际间生产要素优化重组、产业的全球布局以及企业的跨国经营也随之加快,世界产业发展总体上呈现出一种制造业产值比例和就业人数比例下降,金融、专业服务业产值比例及就业人数比例上升的态势,世界经济趋于“白领化”。应对这一趋势,身处产业升级各个节点的国家和企业,在这一全球价值链中,当如何自处,实现利益的最大化,成为与会者共同关注的议题。与会演讲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刘世锦先生、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先生、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先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先生、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朱学勤教授等人士,一一奉献了他们的经验与见解。值得一提的是,身为瑞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的李一先生,作为国际投资界很多重大事件的最重要的见证人之一,他为与会人士一同分享了他对企业投资和资产管理的独特心得。这些世界顶级商务精英、政界领袖以及商务思想家展开的一番“华山论剑” ,引起了与会者的巨大共鸣。通过这些著名的智库、脑库人士的风云聚会,在观点的碰撞中,与会者充分了解政策动向和企业实践的最新成果,从政策解析中预测行业的趋势和前景,化挑战为机会。

  据了解,本次国际经贸友好论坛是“友好杯”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论坛结束后,13-14日,将在观澜湖上演由8届获欧巡赛奖金王的蒙哥马利领衔的“莱德杯队”对垒两届美国公开赛冠军古森领衔的“国际队”的高坛世界大战。观澜湖

高尔夫球会主席朱树豪博士表示:“我非常高兴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下,通过高尔夫这个国际政界、商界人士喜爱的活动,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和国际企业进入中国搭建一个沟通交流的崭新平台,把体育的友好关系拓展到经贸的友好对话。”友好杯每年举办一次,在观澜湖和英国轮流举行。

  关于友好杯暨经济论坛:

  “友好杯暨经济论坛”作为世界高坛顶级创新赛事,由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和2010 年“莱德杯”举办地英国The Celtic Manor Resort联合发起,将每年一次,轮流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和The Celtic Manor Resort举办。2006年11月,首届“友好杯”将在观澜湖高尔夫球会举办;2007年7月,在The Celtic Manor Resort举办。“友好杯”创新之一:高球比赛形式是由“莱德杯”参赛球手组成的“莱德杯队”对抗欧美之外顶尖球手组成的“国际队”,阵容十分强大。“友好杯”创新之二:利用高尔夫的平台搭建一个高层次的国际经贸论坛,邀请中外经贸专家、商界领袖共聚交流。“友好杯”旨在提高中国与世界在体育、贸易、旅游及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将为中国及世界的经贸及商业提供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

  关于观澜湖高尔夫球会:

  于1994年正式开业,离香港边境只有30分钟的观澜湖高尔夫球会,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球会。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内设有五星级酒店、拥有亚洲最大网球中心的乡村俱乐部,是一个万应俱全的休闲社区。观澜湖被健力士世界纪录确认为世界第一大球会,拥有由十位高尔夫天皇巨星设计的十大球场,其中包括杰克尼克劳斯、安妮卡索伦斯坦及恩尼艾斯。设施总面积达15平方公里,中国第一所大卫利百特高尔夫学院亦居其内。

  观澜湖的地位最近更被进一步认定,国际高尔夫旅游协会颁发“最佳高尔夫旅游度假酒店”称号予观澜湖;在伦敦颁发的“宾利国际地产奖”评选中,获两项五星级大奖,代表着对球会的超卓高尔夫及豪华地产发展的认可。2004年,在国际花园社区评选中,获国际花园社区金奖第一名和自然社区最高荣誉大奖。观澜湖在本土亦先后荣获“鹏城十景”和中国最高等级AAAA旅游区等殊荣。

  观澜湖曾举办的国际大赛及活动包括高尔夫

世界杯、观澜湖泰格伍兹首访中国、首两届朝王杯、其他国际赛事及数个亚太经济合作会议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