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2006汇丰冠军赛 > 正文
唐纳德五年既成高球新贵 首次亮相中国便获佳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1:05 东方体育日报
唐纳德五年既成高球新贵首次亮相中国便获佳绩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记者 张薇

  四年前,拿下职业生涯第一个美巡赛冠军——南方农场精英赛时,卢克·唐纳德将自己一个人反锁在安南戴尔高尔夫俱乐部的会所里失声痛哭。四年后,英国小伙已经能够用最自然的微笑面对球迷以及奖杯对自己的膜拜。

  不仅仅因为他神奇地在如此短的时间里一跃成为世界顶级高手,更因为他堪比球坛金童斯科特的俊美外貌。

  从无人知晓到观众簇拥,卢克·唐纳德的上海之行犹如他高球生涯的缩影,充满着不可思议。他靠着自己的个人魅力硬生生地在“追虎”大军里刮起了一股“唐纳德旋风”,成为除伍兹外本届汇丰杯上最受欢迎的球手。

  最喜欢画自己打球

  2001年转为职业球员、2002年赢得第一个美巡赛冠军、2003年在欧巡赛上问鼎北欧名人赛和欧洲名人赛、2004年代表欧洲队参加莱德杯、2005年登上欧巡赛和美巡赛的奖金榜。五年时间,卢克·唐纳德以令人瞠目结舌的速度成为

高尔夫世界的新贵。而他在中国战场的首次亮相同样没有让中国球迷失望,三天的排位赛结束后,他以总成绩210杆,低于标准杆6杆的成绩位列第8,紧随低于标准杆7杆的老虎之后。

  可你一定想不到,这个汇丰新人气王在转为职业球手前曾经是一位前途无量的画家。“小时候的英国生活在我心里种下了高尔夫的种子,那里的天很蓝,草很绿,人们很心平气和,伙伴们最喜欢玩的就是高尔夫球。”唐纳德说。即使在考上了美国西部大学艺术系后,高尔夫仍然是他课余最爱的运动。而在校期间因为出色战绩被授予了NCAA顶级高尔夫球员的荣誉则让他决心在毕业后将爱好转为终身职业。“为了可以有更好的高尔夫环境,我选择了在芝加哥定居,事实证明我五年前的决定是正确的。”

  很快,半路出家的天才球手凭借出色的球技以及英俊的外形红遍世界高尔夫球坛。而唐纳德打球时候的冷静以及优美的姿势则成为英国人最大的亮点。有媒体曾经撰文点评唐纳德打球都像是在做画,“一举手一投足都充满美感。”

  不过,拿起球棒的唐纳德并没有扔掉画笔,两者只是做了一个有机的转换罢了。“不用打球的日子,我会去画画,但只画我喜欢的东西,比如高尔夫。”他最喜欢画油画,最喜欢的题材是自画像,常常以打球时的照片作参照物,有时候比赛时的一个定格画面也是他临摹的对象。而他曾经创作的“亚梅斯西部公开赛得胜图”就被选为了西部公开赛的宣传画。

  专职球童竟是亲哥哥

  “虎啸”佘山三日,吸引球迷数万,身后的尾巴一天比一天拖得长,羡煞旁人的同时也让人佩服高球第一人的魅力。与之形成呼应的则是唐纳德身后球迷们,尤其是女球迷刮起的小旋风,虽不及伍兹的追捧热,但千余人的追随队伍也是颇为壮观。比起伍兹球迷的凑热闹,英国帅哥的球迷显然更加专业,无论唐纳德击出什么样的球,还未掉在球道上,掌声已经震耳欲聋了。这倒吓坏了腼腆的英国人,对于球迷们的热情,他唯一报以全程的微笑以及不时的点头。好在有一旁的哥哥相伴,让这份紧张减到了最低。

  帅哥的球童同样是个大帅哥,因为两人是亲兄弟。从2001年弟弟卢克成为职业球手后,哥哥克里斯蒂安就成为了前者的专职杆弟。“你知道的,一个好的球童能让你在不安时平静下来,沮丧时高兴起来。我想对我而言,世界上最好的球童就是我哥哥了,从2001年开始他就是我的专职球童,有他陪伴我就是最好的定心丸。”

  除了天赋,能够拥有如今一切的成绩,也离不开唐纳德自身的努力。从成为职业球员的第一天起,唐纳德为自己准备了一本小本子,上面记录了他对自己所有要求以及每周计划。达到了目标,唐纳德就用红笔划去,达不到,他就在一旁写下失败的原因。“胜利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笔奖金或者一个名誉,它应该是对我过去努力的肯定。每当赢球后,我总会觉得莫名的幸福,就像你得到了从没见到的珍宝一样,每一次都如此。”

  在球场上,唐纳德总是不厌其烦地练习击球的精确度,就算勤奋如伍兹,都曾经嘲笑他是个“只知道低头打球的人,从不看别人”。对此,英国小伙子微笑着解释说自己唯一的优势就是前者,所以无论如何不能丢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