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2006汇丰冠军赛 > 正文
看球就是比打球累 王志文第一次跟着别人走九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24 东方体育日报
看球就是比打球累王志文第一次跟着别人走九洞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他始终强调自己不是追星一族,却在谈到伍兹的任何一个话题时两眼放光。放松的神情,微微翘起的嘴角,有别于任何一个娱乐通告活动的严肃,出现在昨天汇丰冠军杯现场的王志文俨然放下了艺人的戒备,异常投入地享受赛事带给自己的乐趣。“我非常喜欢伍兹,今年有幸亲眼目睹伍兹打球实在是一大享受。伍兹是我的一个榜样,他打球最漂亮的就是他落后情况下的绝地大反击,就像今天,那种永远向前的精神总能给我很大的震撼。”他这样解释道,脸上带着电视镜头前鲜有的灿烂笑容。

  第一次跟着别人走九洞

  两天前刚在汇丰

冠军杯上拿到了“职业业余配对赛”的冠军,昨天王志文又一次踏上了佘山这块他的福地。90杆的出色成绩不但让他笑傲业余组,更让他多得到了几次近距离观摩伍兹的机会。“其实这次来比赛正好赶上拍戏间隙,所以得到这个机会后我连夜从北京飞到了上海。可来了还是有好多事情要做,所以那天比赛完了我就匆匆走了,知道拿冠军也已经是晚上。今天主办方说要给我颁奖,我就趁这个机会再来看一下伍兹。”

  王志文总是在朋友的陪同下默默地站在人群的最外圈,安静地注视着伍兹的一举一动,从不越过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墙探头看个究竟。偶尔站到个视野不错的位置,他就会用手里的小

数码相机趁伍兹开球前狂拍一通,然后得意地向朋友展示。因此,在巨大的“追虎”大军中,人们很难认出身后的这个儒雅男人是中国的当红演员。

  “看球就是比打球累。”往烟盒里掐掉最后一支烟,王志文慢慢地吐出这样一句话,眼里却满是笑意。打了六年

高尔夫的他,昨天第一次跟着别的球手跑了九洞,也许不习惯了角色的换位,更或者老虎的尾巴实在太长,想要看清着实困难,每过一洞,王志文就忍不住点燃一支烟解乏。“我打球时可是很少有观众跟的。”

  好在,最后时刻伍兹的一声问候让王志文彻底将走九洞的劳累抛到了九霄云外。由于昨天“观虎”观众多达1万人,抵达第12洞果岭时王志文不得已被挤到了通往第13洞的通道上,没想到伍兹经过时,正巧和王志文打了个照面。后者立即送上一句:“嗨,老虎。”而伍兹竟然也破天荒的微笑着回了句:“嗨。”简单的问候让王志文得到不少满足。

  有人问他以前习惯了被别人追,今天也来体验一把追星族的滋味感觉如何?遇到以往在片场早就翻脸走人的王志文,这回却好脾气地笑着解释道,“不存在追不追星这个问题,我只是作为一个高球的爱好者前来观摩世界高手的比赛,仅此而已。那看到自己的榜样自然会有点兴奋和激动,这不足为奇。”突然人群中传来一阵骚动,原来伍兹在最后一洞抓了一只小鸟。因为聊天而没有看到实况的王志文这下更兴奋了,隔着一大片湖朝着伍兹站的方向就用力地鼓起了掌。

  外号“中国高尔夫球场大全”

  “无论何时何地来高尔夫球场,心情总是非常愉快。场地的开阔、运动的舒畅,让整个人的心都平和了起来。”王志文说打高尔夫球会让人上瘾,而“绿色鸦片”占据了自己除了演戏之外的所有业余时间。“明天我就要去一个新开的球场打球,两天没打就有点手痒了。后天如果剧组放行,我一定来看决赛。”

  形容起自己的打球历史,王志文用了“跨世纪”三个字,“差不多是1999年底,我去日本玩的时候,一对日本夫妇朋友向我强烈推荐这项运动。”第一次受邀到富士山下的高尔夫球场打球,王志文一口就拒绝了,“我刚开始知道高尔夫的时候,一直认为它是一项老年人的运动。后来实在禁不住邀请,我还是去了高尔夫球场。没想到一下子就喜欢上了球场的优美风景和空间感,而且空气也很好。”

  从日本回来后,王志文便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高尔夫运动。从此以后拍戏拍到哪里,他就打到哪里,不但球技突飞猛进,还就此落了个“中国高尔夫球场大全”的美名。“中国每个高尔夫球场我都打过,每个我都很喜欢。即使剧组实在太忙没法打球,我的身边也要随身带个小电视机看卫星转播的高尔夫赛。”

  出于热爱,他还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圈内朋友组成了“名人高尔夫球队”在业余球赛里叱咤风云,孙楠、曾志伟、齐秦等艺人均是其中的一员,如今这支队伍已经壮大到了100多人。作为球队的核心,只要不拍戏,王志文就是球队头号组织者。一干投缘的朋友聚在一起,酒过三巡,开始策划公休日的高尔夫大事。

  现在王志文规定自己一年只拍戏半年,“只要不在工作期,我差不多每个星期一、三、五都会到球场打球。”喜欢高尔夫的原因之一,王志文说是球场上没有人会把他当明星,“即使有影迷认出也是点头,打个招呼,那种感觉比较自然。就像今天我来跟伍兹,只是有一种微微心跳的激动,但并不是追星。”

  扮演高球手?除非我是伍兹

  用“喜欢”来形容王志文对高尔夫的热情还显不及,要知道他常会不遗余力地游说身边的朋友打高尔夫球,然后用“练好了,我们球队吸收你”做诱饵。

  “打高尔夫的时候很个人,没有多少人来打扰你。我的球龄已有六年,刚开始时,喜欢一个人去打球,因为打得不好,不想‘连累’别人。现在一般会和一些遵守规则、礼貌的、自律的、关爱别人的朋友们打球,也有一些相对固定的球友。”如今球友除了演艺界的明星,体育圈的冠军也加入到了其中,李宁、大小双兄弟、蔡振华等名字一个比一个响。

  打了六年球,王志文却从来都没有请教练,用他的话来说球友就是最好的教练。“球会中的一些知心朋友帮我建立起了新的视角,会从不同的角度时常提醒我在什么场地应该注意些什么。”不过有好的教练也需要学生有不错的天赋,十个月不到,王志文的杆数就破百,最好的成绩是78杆。不过最令他自豪的事情是在浦东林克斯球场捉到的一只“信天翁”,这是他至今为止最大的收获,当然那是蒙的。“但高尔夫是永远没有上升止境的运动,我每一天都在成长,每一次打球对我而言都是一种进步。”

  一谈起高尔夫,平日里少言寡语的王志文也健谈了起来。问他为什么不接一部关于职业高尔夫球手戏,王志文连忙摆手道,“喜欢一样东西不一定就要去体验它,我也很崇拜那些职业高球手,但不能做到最好我是不会去尝试的。等哪一天,我练到伍兹的道行再考虑吧。”一不小心,话题又回到了老虎身上。

本报记者 张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