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情陷高尔夫的美女CEO 郗慧林的高尔夫哲学(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10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情陷高尔夫的美女CEO郗慧林的高尔夫哲学(附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高尔夫不仅是带给这些女人以矫健身姿、棕色肌肤,更带给她们一种最宠爱自己、最时尚的生活态度。而对于生意场上的郗慧林来说,打高尔夫球的时候更是她体悟企业管理精髓的良好时机。很多圈中好友都称郗慧林为“高尔夫社交皇后”,这不仅因为她的高尔夫球技为她赢得了多个国内外比赛的奖杯,还因为她在这项运动中运用自如的“高尔夫哲学”

  14岁读大学,18岁成为大学讲师,22岁怀揣2万美元独闯华尔街,让资本迅速增值到1,000万美元,27岁创办国内首家大型网络教育机构,30岁掌控身价亿万美元的企业资产。一个人如果能拥有这些经历中的一项,已足以令人刮目相看。郗慧林却集这些传奇经历于一身,这就是中国国际教育产业投资集团、朗文国际英语中心、校园在线教育集团、终生领导艺术管理学院、知识·财富会所创始人、董事会主席、CEO郗慧林——一个外表柔弱、言语温婉的小女子。

  在东方广场的知识·财富会所里,郗慧林写字间里几座

高尔夫球赛奖杯依次而立,成为这里女主人时尚、运动特质的最好注解。这位拥有着80杆出色成绩的女子,已不仅仅把高尔夫当成是一种爱好,更是一种生意。“刚接触高尔夫时,我觉得如果把非工作状态的宝贵时间花在那么大的一个场地上追着一个小小的球,是一件再愚蠢不过的事情。但是后来我彻底被高尔夫俘虏了。打球需要安静与耐心,可以回味与反思自己的投资心得。我的第一次风险投资就是在博鳌论坛的一个高尔夫球场上得到的。”郗慧林坦言,“打高尔夫球的时候更是我体悟企业管理精髓的良好时机。”

  “社交皇后”的高球哲学

  起源于12 世纪英格兰牧场的高尔夫运动,从骨子里透着高贵气质。绿色、氧气、阳光、步行,行走和挥杆之间的灵感,财富女人们总是善于将这片绿地当作放松自己的圣地。

  对于生意场上的郗慧林来说,打高尔夫球的时候更是她体悟企业管理精髓的良好时机。很多圈中好友都称郗慧林为“高尔夫社交皇后”,这不仅因为她的高尔夫球技为她赢得了多个国内外比赛的奖杯,还因为她在这项运动中运用自如的“高尔夫哲学”。

  在郗慧林看来,与很多运动不同的是,运动量虽然不大的高尔夫往往要学一辈子,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高尔夫是最简单的运动,但这一上一下的机械动作,实际上包含了许多哲学。

  “究竟是一杆进洞,还是‘曲线救国’?”郗慧林说她在打高尔夫球时经常会思考这样的问题,而这些思考反过来又会对她的公司运作有所裨益。

  郗慧林是做教育,高尔夫蕴涵的学习精神对她非常重要。她会把她的高尔夫运用在她的商业活动中,比如在一些社交场合,与客户谈谈比杆的乐趣,彼此的距离一下子就可以拉近。

  在球场上,也是与客户沟通的最好场所,大家在轻松的运动中,可以忘记商业上的紧张。如果大家聊聊天气、聊聊球技,然后再切入商业话题,就非常自然。

  来郗慧林这儿的客人,都喜欢东方广场知识·财富会所的设计、高尔夫标志的设计透着主人的悠闲。坐在雅致的方桌旁,翻阅书籍,或者手举一杯地道的咖啡或淡茶,聆听哈佛教授的奇谈妙论,放眼周围时尚前卫的橙色。空气中若有若无的清香飘过,在东方广场度过几个小时,对平时繁忙得无以复加的商界精英来说,实在是一个难以拒绝的诱惑。

  “你只要看看那一片绿油油的高尔夫草地、那片开阔的天空,蓝天、白云、高山、流水,你就会明白,不会有任何一项运动,可以让你在美丽的大自然中提升你的创造力,使你的人生境界得到升华。”

  微笑和自信始终洋溢在她的脸上。郗慧林说,“这都是高尔夫运动的结果,用轻松的心态去工作,才会给客户带来愉悦。”

  这是她多年来在商业生活中的心得,也可以说是她社交生活的总结。郗慧林说,她尽量保持轻松的心态和挥杆的自如于工作中,这或许是她的高尔夫哲学,因此获得“社交皇后”的美名。

  在高尔夫比赛中,一时的成功并不代表最终的胜利,只有认真做好每一个环节,才会笑到最后。就像她自己所说:“人生就是由每一天、每一个事件、每一个危机的处理和每一个销售业绩组成的。如果你在小事情上苟且,那么你在大事上和你的一生中,一定是一个苟且的人。每次当我稍微对自己放松要求,事后一定会发现,我得到的结果和我原来追求的要差上十万八千里,这正验证了中国的一句成语:‘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

  绿油油的果岭上,郗慧林身着橙色的球服,有着强烈的视觉感受。郗慧林酷爱橙色。占卜士们有一种说法:橙色象征黎明与黑夜对立,喜欢橙色的人非常清楚自己的主张。虽然它明媚不如黄,热烈不比红,但却有种神奇的魔力,会用一种特有的霸道吸引眼球。

  所有熟识郗慧林的朋友无不佩服她的精力充沛。一年中,她已记不清自己有多少时间是在飞机上度过。每次从异地回来,她多是无暇休息,就先风风火火地来到办公室,埋首在公司千头万绪的事务之中。一旦闲下来,她又背起球包,风风火火地开赴球场了。

  初识高尔夫,或许是因为机缘,朋友圈子里有人打,于是被拉着下场;有的出于需要,生意伙伴喜欢打,要练兵。对郗慧林来说,回想第一次下场,并不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回忆。同伴挥一杆,球飞出200多码;而自己使劲打,也不过五六十码,还总打不到球,整场下来差不多是跟着朋友跑了一圈。一不留神,一个球从侧面飞出,成了一枚球弹,击中了某个不幸的人。那时别说享受绿地氧气阳光友谊,那种沮丧挫败感只让她恨不得找个地洞钻进去。

  挫败感反激起这个商界女掌门的征服欲,征服欲让人欲罢不能。打高尔夫一旦上瘾,“瘾君子”便不能停止地挥杆。

  “然而,打好高尔夫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高尔夫是一场和自己的竞赛,讲究身体的协调,心态的平和,心情烦躁时,你越想打好,往往越打不好。要打好高尔夫球,就要学会放松、自信、勇气、克制、专注、冷静、果断、耐心,才能让自己的心、握着球杆的手,和眼前安静而蛊惑的小白球,合而为一。因此高尔夫又被称为‘禅宗’。”

  高尔夫使郗慧林更温柔随和地管理公司,但是在郗慧林这里,温柔和随和从不能和妥协划等号。对于明确的东西,她总是要求下属不折不扣的执行。她习惯以优雅的方式做强者。在公司里,几乎没有人会违抗这位温柔女性所下的指令,她发出指令的语气或许是温柔的,但是指令的内容却是强硬的,“一张一弛,文武之道,挥杆之间,高尔夫总不失时机地点拨着我。”而实际上,一道道强硬的指令并没有使员工们产生多少抵触的情绪,因为她总能带来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对市场的走势,资本的流向有着超常的敏锐视角,并具有与众不同的整合营销能力,郗慧林的许多想法和操作为公司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生于七十年代的新富阶层拥有了对生活更独特的理解和态度。对于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郗慧林理解得豁然而通透:和打球异曲同工,奋斗不是为了看到的数字,而是自我实现。“如果在实现和证明自己的过程中,能有回报作为附属品,当然很好。但我的工作和生活是为了快乐和充实,每一天的快乐对我很重要,这是我惟一追求,我不会为了大目标而放弃每一天、每一分钟的快乐。”追求快乐而不执着于财富,这就是郗慧林时尚而通透的生活态度。

  对话高尔夫

  GOLFWEEK:听说你获得过很多高尔夫奖项?

  郗慧林:在美国有好多,在中国也有好几个。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两次就是2004年6月,上海滨海高尔夫俱乐部主办的沃顿全球校友论坛高尔夫巡回赛上海站亚军,以及新财富“豪雅杯”高尔夫联谊赛获得的女子组最远距离奖。

  GOLFWEEK:最喜欢哪家高尔夫俱乐部?

  郗慧林:最喜欢美国旧金山的17Mile高尔夫俱乐部,周围是广阔的蓝色大海,在那里打球能吸取大海的无限力量,很有活力,很舒服的感觉。

  GOLFWEEK:打高尔夫对你的工作有怎样的帮助?

  郗慧林:通常在打高尔夫球时我都会有很多灵感出现,我经常和一些生意上的伙伴进行一些深层次的沟通,同时我也在勾画着企业的蓝图,憧憬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GOLFWEEK:对于“高尔夫社交皇后”的头衔,你怎么看?

  郗慧林:打高尔夫开拓了我的社交圈子。结交到更多的朋友,彼此在打球中加深了了解,让我更加透彻地感悟人生。

  郗慧林简历

  全国连锁朗文成功英语中心CEO、校园在线教育集团CEO、终生领导艺术管理学院、财富·知识会所董事主席

  经历:1988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罗伯特史密斯商学院EMBA;1988年进入北京石油大学任教;1992年前往美国经商,从事投资贸易;1997年回到中国创办校园在线教育集团,任首席执行官

  爱好:高尔夫、

网球、听音乐、看书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