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一球击起千层浪 网上热议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事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09:19 厦门日报
一球击起千层浪网上热议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事件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报讯 (记者 佘峥)昨天,一条“高尔夫球将成为厦门大学学生必修课”的消息成为网络上热门话题,不过,对于我们来说,最大的疑问是:我们身边的这所大学,是否如一些人所揣测的那样把精英教育简单地等同于培养“会打高尔夫球的学生”,如果不是,那么,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处于风头浪尖上的厦大并未对媒体发表任何评论,相关人士只是表示,厦大体育课
开设高尔夫球选项课已经有一年了,是校方提供给学生的30多门体育选项课之一,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多学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并未向学生征收额外费用。

  本报曾在去年9月15日对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做过报道。

  一“球”击起千层浪

  昨天,媒体报道了在山东大学参加高校合作与发展论坛的厦大校长的发言,厦大校长在介绍厦大对精英教育的认识和实践时,谈到了高尔夫球课程的开办。媒体报道说,两个月后,目前国内最漂亮的高尔夫球练习场将在厦大建成投入使用。今年06级厦大学生都要上高尔夫球课,其中对管理、法学、经济、软件学院的学生而言这还是必修课,每个学生都要学会打高尔夫球。

  不过,一“球”击起千层浪——这篇题为《高尔夫球将成为厦门大学学生必修课》的消息昨日成为网络热议话题,无论在新浪网还是在厦大校园网上都引发争议无数。

  从网上的反应看,赞成开设高尔夫球课的人认为:从严格意义上讲,高尔夫球跟其他球类项目是一样的,只是一种球类运动而已,据说最早是苏格兰农民用树枝打羊粪的游戏演变过来的,只要学校有这个条件,让学生多学一项技能也不错,真正受益的还是学生本人;不过反方的人则针锋相对地说,高尔夫本身是一种休闲的贵族运动,其场地破坏环境,极大浪费资源。其次,难道要想让自己成为所谓的“精英”就必须往高尔夫球场挤?反对者还质问说,现在一些“精英大学生”很大一部分都是高分低能或者严重缺乏实际工作和社会经验,不能吃苦,放不下“精英”架子,学校为何要一味好高骛远选择这种贵族方式来培养“精英”学生呢?

  新浪网昨日还专门就“高尔夫球是否应该成为大学生必修课”开辟了辩论网页,到截稿时为止,赞成方和反对方旗鼓相当。

  高尔夫球课是30多门体育选项课之一

  事实上,本报曾在去年9月15日报道过这一消息,高尔夫球课在去年秋季就开设了,是校方提供给学生选择的30多门体育选项课之一。

  去年秋季,厦大体育课增加了两门新课——“一洋一土”,一门为高尔夫球课,另一门为舞龙舞狮课。厦大校长朱崇实当时表示,高尔夫球课不仅能健身,而且还能教给学生社交技能,也许对学生今后就业或走上工作岗位会有帮助,而舞龙舞狮课则带给学生传统意识。换句话说,这是厦大开设高尔夫球课和舞龙舞狮课的初衷。

  相比较舞龙舞狮课,高尔夫球课招致的非议更多。不过,厦大体育部主任林建华说,很多人还不知道,现在大学的体育课已经非同以往,再也不是几千人上排球课、跑步课的概念了,过去那些充满竞技的苏式教育内容不复存在。现在,虽然还有竞技项目,但是,体育课已经加入了许多休闲、健身等内容。

  林建华表示,现在在厦大,学生在一、三年级要上体育课,一年级的第一学期学的综合课,上的是体育理论、球类、田径、武术、体操等传统的体育课,而从一年级下学期开始,学生们则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校方提供30门体育选项课可供学生选择,包括

棒球、垒球、形体、街舞、野外生存、腰鼓、自卫防身、
跆拳道
等,高尔夫球和舞龙舞狮也是其中之一。

  校方表示,所有的这些改革并不是为了内容上的花哨,改革者的最终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让他们养成健康体育生活的意识。

  不会对学生额外收费

  处于浪尖上的校方昨天并不愿意就引发的争议发表任何评论,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其实,

清华大学、上海财经等国内一些高校也开设有高尔夫球课。在厦大,高尔夫球课也不是像网络上一些人揣测的会产生攀比,因为高尔夫球课并没有向学生征收额外费用。

  这位人士表示,作为选项课之一,每学期开学初,厦大学生通过网上选课系统选报,是否能被选上,取决于“随机筛选”。

  从去年开始,厦大在校本部和漳州校区各开两个高尔夫球班,每班30—40人,每周上课2个学时。均租借场地来提供上课使用,不过,租用高尔夫球练习场的场地费用由学校承担,选修高尔夫球课的学生除了每学期自付50元到100元往返高尔夫球练习场的交通费之外,并不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几乎在决定开设高尔夫球课的同时,厦大也开始在漳州校区新建了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这是利用校区的一块洼地建设而成的,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有3个练习洞。从本报昨日了解到的消息看,目前高尔夫球场专用草皮已经铺好,正在养护期,练习台也将于十一月份做好,预计年底投入使用。相关人士表示,一旦这个高尔夫练习场投入使用,漳州校区的选修学生可以省下交通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