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正文
少时一个教训影响一生 尼克劳斯小心谨慎一辈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36 新浪体育
少时一个教训影响一生尼克劳斯小心谨慎一辈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所有高尔夫比赛的重要基石是:我们相信杆数。当索伦斯坦完成三星世界锦标赛第一轮之后,我们会报道卫冕冠军打出了怎样一个两位数的杆数。没有新闻标题写:“索伦斯坦宣称打出了68杆。”她会交回一个杆数,而我们相信那是真实的。

  “这是正确的。”尼克劳斯说,“没有这一点,整个系统都会散架。”尼克劳斯讲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老故事(1974年)来说明这一点。

  尼克劳斯很小的时候就理解规则的意义。1953年,尼克劳斯还是一个13岁的小胖墩,来自俄亥俄州哥伦布,正参加他的第一场全国高尔夫锦标赛:在南丘乡村俱乐部(Southern Hills Country Club)举行的美国青少年锦标赛。

  尼克劳斯说:“我来到第一洞发球台的时间比发球时间早大约30秒。”当时他的对手已经在那里了,正准备开球。美国

高尔夫协会总裁乔-德伊(Joe Dey)也在发球台上了。乔-德伊的一个荷包里装着规则书,另一个荷包里装着圣经。尼克劳斯听到他说:“年轻人,如果你再迟半分钟,你不得不直接到第二洞发球台上发球了,先输1洞。”这是比洞赛对迟到的惩罚--自动输该洞。比杆赛的惩罚是取消参赛资格。当然,那个惩罚更加惨烈。不过人生就是这么残酷。小尼克劳斯把乔-德伊的每一个字都收到了耳朵里。

  整个五十年代,尼克劳斯都在一个非常高的水平上竞技业余比赛冠军。而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他则全心全意地打美巡赛。尼克劳斯再也没有迟到过,一次也没有。每一次出去参赛的时候,他都在发球台上点球杆的数量,而在记分棚里他则认真地计算杆数。

  尽管如此,32年前发生的一件事情仍历历在目。1974年英国公开赛在皇家莱瑟姆举行。在第四轮,尼克劳斯有望角逐冠军,试图追上好朋友加里-普莱尔。在第15洞,一个非常长的四杆洞,尼克劳斯攻打果岭的时候,小球滚入了离果岭80码远的罐型沙坑里。尼克劳斯试图把小球解出来,可是小球就撞上了沙坑壁,回弹了回来。小球穿过了尼克劳斯的头部,滚回了沙坑。在尼克劳斯上杆的过程中,他的杆头碰上了沙坑壁,一时击起了许多沙尘。根据尼克劳斯的说法,里边混合着草皮、沙子和小石子。尼克劳斯低下头去,以免那些杂物迷了眼睛。他感觉有什么东西击中了他的后肩。

  当时有一个裁判跟着这一组。他恰好就是乔-德伊。当时,乔-德伊离尼克劳斯不到10英尺。尼克劳斯说:“小球击到了我吗?”乔-德伊是当代美巡赛的第一个专员,也是尼克劳斯的导师之一。“没有。乔-德伊说,“小球越过了你,绝没有碰到你。”“那就好。”尼克劳斯回答道。当然,他在那一洞打砸了。

  当尼克劳斯回到记分棚的时候,他在签记分卡之前再次询问乔-德伊。“你真的确认吗?” 乔-德伊回答说:“非常肯定!”

  尼克劳斯签下了71杆的成绩,落后加里-普莱尔5杆,获得第三名。

  但问题是:乔-德伊十分确信,尼克劳斯却不确信。这就是重大的区别。如果小球真的击中了他,他必须要在记分卡上多签两杆。尼克劳斯知道,有可能那一天他签错了记分卡。他说:“我仍旧心有戚戚。”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