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品质生活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挑战世界顶级选手 食品巨子泰森建造考验型球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10:33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挑战世界顶级选手食品巨子泰森建造考验型球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食品巨子约翰·泰森在挑战中经营Blessings球场,虽然他自己在泰森食品集团中的境遇正在走下坡路,然而他却建造起了这样一座球场来考验全世界的高尔夫球手。

  接受挑战的食品巨子

  约翰·泰森建造了Blessings高尔夫球场,挑战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但是此时他自己
却成了接受挑战的人,最近泰森食品公司宣布,任命李查德·邦德(Richard Bond)为总裁兼执行长,这一决定将立即生效。这家总部位于阿肯色州Springdale的公司还称,原执行长约翰·泰森(John Tyson)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原因是2005年这家企业利润下滑了12%,这主要归咎于牛肉业务效益不佳。该公司的股价仅上升了11%,落后于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18%的上升幅度。对此,董事会的不满情绪已十分明显。

  “噢,约翰,约翰,”他责怪自己说,“你现在摔得很惨,哦,约翰,这里全是火车残骸……”而对于约翰一手建造的Blessings球场来说,这个球场顶着圣洁的名字和悠久的名望。泰森──拥有114,000名员工并且由美国1/4鸡肉和牛肉产能的泰森食品集团的主席──相信在好的

高尔夫球场的每一次挥杆都是挑战。

  所以他指派建筑师罗伯特·特伦特·琼斯建造那个球场来达到目的。差点为10的泰森在球场上小试了一把牛刀,然后就像其他人一样高兴得蹦了起来。“我告诉过约翰我第一次打这个球场的感受,‘如果你不小心的话,杆数会一下子窜到108。’”Cleveland Browns和迈阿密大学的前首席教练Butch Davis回忆到,他从二年级时就已经是泰森的朋友了。如果说Blessings球场最大的瑕疵就是太难的话,泰森很乐意享受这一点。

  “这里是我最大的挑战。” 泰森说,他拉开了办公桌旁边的抽屉,里面装满了糖果。可卡因和酒精曾经是泰森最大的挑战。这些不良嗜好可以追溯到他的大学时代,那导致他在Southern Methodist大学拿到商业学位之前,辗转在三个学校呆过。80年代后期他的这两个不良习惯世人皆知。他的亲戚和父亲(时任泰森食品集团的主席和CEO) 对此都非常紧张。

  精准造就Blessings

  1990年他开始醒悟了,逐渐成为集团主席和CEO的接班人,2000年被指定为主席和CEO。现在他的不良嗜好变成了高尔夫和巧克力,糖果牢牢地吸引了泰森。他在高尔夫球场准备好了巧克力。Blessings球场的高尔夫主管汤姆·琼斯回忆起面试主厨史蒂文·布鲁克斯时泰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认为他能调得一手好喝的甜品吗?”

  “那不是对一个

厨师的要求。”琼斯说,当时泰森正在旁边喝掉一杯巧克力奶。这段趣闻也成了泰森运作2004年成立的Blessings球场的一个典型事例。其实在商业领域,泰森从来都是大手笔,他作为CEO的第一次商业运作就是并购IBP,这让泰森食品集团的全年收益翻了一番,达到230亿美元。

  但是在Blessings球场,在作为私人球场和阿肯色州立大学高尔夫校队的训练基地中,泰森却完全变成了一个小商人。他选择了小琼斯来做设计师,一部分原因是他们两人都热衷于精准的开球,另一方面是设计师能够接受泰森的想法。

  站在这个球场最好的一洞,Par5第12洞的球道上,泰森说,“这个球场最可笑的就琼斯先生建造了这个洞,然后我又把它改了。”很显然这个球场打起来,让人感到充满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戴维斯回忆说,在和泰森一起开球时,他问他的朋友,“你在打这些球洞时,是否面临丘陵、断壁等等障碍?”他的回答是:“从来都是这样。”

  泰森成了半个设计师

  小琼斯说泰森这样描述他眼中的Blessings球场:“鲍博,我已经厌倦了那些度假型球场。我想在这里完完全全地体会每一击,特别是开球。”设计师喜欢听这样的话,然后他在万圣节的晚上带着小鸡面具就过来了,泰森当晚11点就带着设计师看了球场的情况。

  毫不惊奇,琼斯把它誉为“神秘的,诡异的”地方。但是设计师同样也惊奇于这个球场的地质学构造──其中一部分是荒野,一部分林地长在上升的坡地上,东方类型的树木长在西部类型的土地上。

  泰森自己沉浸在设计工程当中,在6号洞球道右边增加沙坑,和约翰·达利商量在10洞果岭旁边增加一个沙池。依照汤姆·琼斯的意见,在11洞增加一个发球区,又坚持在14号洞狗腿洞种上几棵树,“避免度假型球场的嫌疑”。提前考虑到以后有可能承办赛事,泰森又咨询了美国高尔夫协会的官员,征求了美巡赛的建议,改进了观众通道的类型。

  高尔夫教练Peter Kostis被请去设计一个真正的高尔夫练习场,不仅仅是一块平地加上几个分散的旗杆。练习场的落球区只有10码宽,十分强调精准,练习者可以从任何方向瞄准目标。就像和小琼斯合作一样,泰森和Kostis合作时也是全程跟随,“每一次只要我在那儿,泰森准在那儿。”Kostis回忆说。

  泰森甚至花了18个月的时间去选择一个俱乐部Logo,最后终于在他的印章上选择了一个鸽子衔着标志旗的优雅图案,俱乐部的名称更是反映了他的信念。

  小琼斯说,所有完成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泰森的建造一个和Southern Hills相媲美的球场。在大众心目中是否能达到那个水平还有待商榷,但是确实符合小琼斯的描述“一个巨大的雄伟的球场,你能被它的规模所震撼。”

  不断修改旨在承办大赛

  “嘿Beau,哥们儿,你最近怎么样?”泰森冲着用餐区的一个会员喊到。几分钟以前,泰森和汤姆·琼斯就站在Blessings独具特色的会所顶层上看着会员Beau Hollingsworth和他的球友正走向18洞果岭。

  “这两个会员每天要么打完就离开,要么打出最好成绩之后再打一遍。”泰森说。从到Blessings球场当主管的时候,琼斯就听到会员们反映球场“太难”了。琼斯在70年代曾经赢过一次美巡赛的,后来因为背伤结束了职业生涯,他劝泰森把球道旁边的杂草清理干净。泰森则希望在这个球场杆杆都能让打球的人感受到挑战,他允许阿肯色州的杂草侵蚀了球道,吞没了击出的球。“现在,如果你错过一杆,面对的就是死刑。”琼斯跟小汤姆·琼斯说,“我就想尽力都能够打到高手能释放自己的落点。”很显然变化起了作用。“这种情况你再也不会看到了,”Hollingsworth走到琼斯面前作出单腿跪地的动作,开玩笑说,“对不起,你终于让球场变得能打一点了。”

  在Blessings球场,泰森创造了他想要的:一个7,500码的高尔夫球场,包含有18个令人回味深刻的球洞。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小琼斯抛出了一些曲线球。指着第二个球道中间的一棵树或者是第8洞果岭的大下坡,他充满爱意地说:“这就能让你的大脑混乱。”

  现在他想让自己设计出的球洞难住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如果没有更大规模的赛事,他很愿意Blessings承办顶级的业余赛事。“我很愿意看到最好的球手横扫这里,”泰森说,“我想知道这里的纪录是62、63杆还是68、69杆?”

  他一直在有规划的调整Blessings球场,最近又在第4洞和第8洞新增加了发球区。他不会频繁地在这个球场打球,生怕给球场造成损伤。他发现那可能会带来两难的局面。“如果你自己完成一件杰作,你怎么会舍得去破坏它?”泰森说,“这是停止的艺术。”

  他还没有准备好那样做。Kostis想那还好,于是联想到另外一个不断修改的球场:奥古斯塔。“很多伟大的球场都是由慈善的独裁者运作,”Kostis说,“这里也将成为一个伟大的球场。”

  个人简介

  约翰·泰森(John Tyson)

  4年前,时年46岁的他,取代父亲、亿万富翁唐纳德·泰森(Donald Tyson),入主全球最大肉类制品企业——泰森食品公司,该公司总部位于阿肯色州的Springdale。泰森公司在2005财年中的销售额为260亿美元,与上一财年持平。

  (文/Martin Kaufmann 编译/高鹏)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