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绅士运动不需要强制检查吗 高尔夫兴奋剂风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3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绅士运动不需要强制检查吗高尔夫兴奋剂风波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高尔夫比赛也要查兴奋剂?”这是我在做这篇文章的过程中,遇到最多的一个疑问。其实不仅中国的高尔夫大众在疑问,美巡赛的主管蒂姆·芬臣也在疑问,到目前为止他坚决反对在美巡赛中执行官方药检。到底高尔夫应不应该查兴奋剂?兴奋剂会不会对球手产生影响?本文将带你一起探讨这些问题。

  2006年8月23日,美巡赛主管蒂姆·芬臣再次对外宣布美巡赛不会进行药检。可仅过
了一天,世界头号球手泰格·伍兹就在普利司通邀请赛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自己非常支持药检,称高标准的禁药检测可以还高尔夫真正的清白。“我们对待药检的态度应该积极起来!”伍兹说,“美巡赛做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巡回赛,应该带头开始执行,给全世界起好标榜作用。”两位巨头的针锋相对把高尔夫药检的话题第一次顶到了风口浪尖上。

  

高尔夫和兴奋剂有关系吗?

  提起“兴奋剂”,大多数人都觉得它和高尔夫完全不沾边,只有在那些所谓动力十足的运动中(比如:田径,游泳,自行车,术语为高危运动),才会有运动员吃兴奋剂以提高比赛成绩,其实这个观点是完全错误的。首先,大众对“兴奋剂”概念的认识就有偏差,违禁药物有很多种,不仅仅可以让运动员的中枢神经异常兴奋,也可以达到其他效果,“兴奋剂”只是人们传起来的流行说法,是禁用药物的统称。

  其次,高尔夫是一项以身体力量、协调性、技巧性为基础的运动,这几个基本要素的存在就为禁药提供了可乘之机。不同种类的兴奋剂对人机体的作用是不同的,像刺激剂就能增强反应,瞬间提高比赛中的竞争意识;蛋白同化制剂能增加人体肌肉,增强体能;阻断剂能增加动作的稳定性,等等。

  举一个实际的例子,美国高尔夫杂志曾采访一位服用禁药的球手,下面是他的话:“我最早接触到的麻醉品之一是Adderall(临床用于治疗多动症,可兴奋神经中枢),吃了药我就直奔球场,我的挥杆非常出色,但是推杆稍微多了一点,而且汗出如浆,看上去就像一个胖女孩在她姐姐的婚礼上一样。另外,半场比赛我只用了90分钟。”用强制的方式改变身体机能,虽然能够提高成绩,但兴奋剂对于高尔夫的危害也可见一斑。

  高尔夫比赛中确实有服用禁药的情况吗

  高尔夫运动员服用禁药的事实已经存在。GOLFWEEK记者在国家运动科学研究所得到了这样一份数据:早在2004年,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通过全球30多家实验室的报告得出的统计中,检查出高尔夫球手服用违禁药物的比率为1.82%,而橄榄球运动员为1.88%。相对来讲,橄榄球的运动量大,需要运动员积攒和爆发的体力多,可是在服用违禁药品方面,它的情况却与高尔夫相差无几。这就说明,禁药的影响不仅仅存在于高危运动中,随着科学的日益进步,兴奋剂的危害已经开始渗透到体育的各个方面,高尔夫也不例外。

  高尔夫首次兴奋剂风波出现在法国,2003年6月29日,法国公开赛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法国高协随机检测了六个尿样,很不幸的是,六个样本中就出现了一个阳性样本。而这个样本居然来自于冠军菲利普,不过在随后的调查中法国高协指出:“尿样中发现的类固醇是由于21天前菲利普因为医疗目的注射可的松(治疗手腕)遗留的。这不是故意服用兴奋剂。如果可的松是作为医疗用途,根据规则是合法的。”

  虽然菲利普风波以皆大欢喜的结局收场,可它毕竟揭开了高尔夫药检的序幕,也预示了禁药在高尔夫巡回赛中的出现之势。就在刚刚结束的普利司通锦标赛上,美巡赛一位资深的职业训练师告诉美国GOLFWEEK记者,“事实上类固醇类的药品已经开始在圈内广泛使用了”。

 绅士运动不需要强制检查吗

  还是在普利司通邀请赛上,美国GOLFWEEK做了一个球员调查,30个被调查的人当中,18人表示非常支持和期待药检的进行;8人反对,4人持无所谓的态度。虽然越来越多的球手都开始支持药检政策的出台,但这项在其它大运动项目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却始终无法通过芬臣这一关。

  “我认为不能用特殊取代一般!”芬臣说,“我们这项伟大的运动有着辉煌的历史,高尔夫一向都是绅士的运动,每个球员都应该用绅士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如果需要的话,我们也会采取措施,当然我指的需要并不是一两个球员的特殊情况。”芬臣还表示规则会左右药检是否能够通过,民众的意见也是非常值得参考的,如果绝大多数人觉得药检可以实施,官方会考虑,但现在事实并不是这样。

  “我知道好多人都说我很天真,在这件事情上回避现实。”芬臣说,“我并不认为我们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对于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我们很清楚,也很努力。在药检这件事情上,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大众的舆论,还要有更多的科学和事实来证明它存在的必要性。”

  事实上,各方面都已经证明,兴奋剂早已在巡回赛中出现,只是这个问题还没有被提到公众面前。伍兹既然在发言中提到“还”高尔夫清白,就说明他也发现了这个问题。至于芬臣的态度是否改变,什么时候改变,那是他自己和美巡赛官员们的事情,拒绝药检的决定正确与否也只有让时间来检验。

  正式的高尔夫比赛药检什么时候出现

  10月在南非进行的世界业余高尔夫锦标赛上,世界高尔夫联合会将进行首次正式的药检,两个权威的规则组织:圣安德鲁斯皇家古老俱乐部和美国高尔夫协会都授权表示同意。皇家古老高尔夫球俱乐部秘书长彼得·道森把这次实施药检描述成在反禁药领域的一次“全新的突破”。将有60多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世界高尔夫业余球队锦标赛,道森说:“这些国家和球员都已经得到了药检的消息。这次只是一个预演,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在国际职业高尔夫球赛中全面推行药品检查,但是我们支持这样做。”

  国际性的综合赛事都会有兴奋剂检测,比如12月就要在多哈举办的第15届亚运会。

中国队将会派队参加高尔夫项目的比赛,接受药检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还可以联想到,如果高尔夫项目真的进入奥运会,运动员接受药检也是必然的,目前世界几大职业联赛中都还没有正式的药检出现,他们是不是也要为高尔夫冲奥做些贡献呢?

  兴奋剂与高尔夫的密切相关及危害

  麻醉剂:服完它疼痛不见了,运动员在比赛中开始兴奋,恢复状态,但药效一过,疼痛将加剧、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

  合成类固醇:它可以短期内促使身体分泌一种激素,发达运动员的肌肉,增加开球距离,增强体力。但它会带来心脏及肝脏疾病。如果小孩用了,骨头会停止生长,成为小矮人;如果女孩用了,会长胡须,声音变粗。

  阻滞剂:用来降低血压、减轻心率和镇定情绪,可以增加挥杆和推击的稳定性。可导致心功能抑制和继发性的心力衰竭,哮喘病人的突发性支气管痉挛以及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抑郁症,甚至男性性功能障碍。

  刺激剂:能够增加运动员的机敏性,暂时减轻疲劳感并增加攻击性。副作用是容易上瘾,还可以推迟疲劳界限,在不为自己觉察的状态下,进入过度疲劳,引起一些严重疾病甚至导致死亡。

  (李季)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