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第36届莱德杯即将开赛 欧美对抗球员实力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6:09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第36届莱德杯即将开赛欧美对抗球员实力分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两年一场的大战即将开始,当全世界球迷瞩目莱德杯的同时,我们也会有特派记者专赴爱尔兰发回现场报道。连续两届获胜的欧洲队能否再续辉煌?实力恢复的美国队能否扬眉吐气?来看赛前实力对比。

  美国队

  泰格·伍兹

  4次莱德杯经验,刚刚创造的5连胜纪录让老虎的状态如日中天。不过他的莱德杯历史战绩可不怎么样:7胜11负2平。

  菲尔·米克尔森

  第6次参战莱德杯,今年拿下一个大满贯,8次进入美巡赛前10名。菲尔在团体赛中的表现大起大落,2003年总统杯曾经有0胜5负的惨痛历史。

  吉姆·福瑞克

  虽然2006年只有一个冠军,但稳定的发挥让他的世界排名升到第3位。吉姆给人的最深印象除了那怪异的挥杆,还有与伍兹绝妙的配合。

  查德·坎贝尔

  2004年在他的莱德杯处女秀中失声痛哭。少言寡语的坎贝尔球风稳健,外号“稳定天神”,是美国队团体赛中的一枚重要砝码。

  大卫·汤姆斯

  被美国媒体评为最有风度的球手,米克尔森的最佳搭档。心脏一直不好,希望不会影响他在莱德杯上的发挥。

  克里斯·迪玛科

  第二次参战莱德杯的迪玛科拥有极强的斗志。去年的总统杯,就是因为他的制胜一推,让美国人笑到了最后。

  沃伦·泰勒

  30岁的泰勒首次参赛,人送绰号“忍者”,隐藏在灌木丛中,一直安静地比赛,关键时刻突然发镖,制对手于无形。

  J.J.亨利

  同样首次参赛,但亨利却有1998年帕尔默杯的团体赛经验。也是惟一参加过美国

高尔夫联盟以及州高尔夫联盟锦标赛中比洞赛环节的新人。

  扎奇·约翰逊

  首次参赛的约翰逊很适合参加比洞赛,他上果岭和上球道的排名均在前30名,而且在今年的WGC比洞锦标赛上打入了半决赛。

  布莱特·韦特里奇

  33岁的韦特里奇也是首次参赛。今年表现出色,拿下拜伦·尼尔森锦标赛冠军,而且这场胜利是通过加洞赛获得的。

  斯图尔特·辛克(外卡)

  第三次参赛,过去的两届莱德杯,稳定发挥的辛克大多都是以平局收场。他在美巡赛决赛轮平均杆数排名第6。

  斯科特·维普兰克(外卡)

  42岁的老将既有莱德杯经验,也有总统杯经验。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推击手,能够在队伍最需要的时候发出致命一击。

  欧洲队

  科林·蒙哥马利

  8次欧巡赛奖金王,经验比谁都多,心理状态也最稳定。蒙哥马利也从来没让欧洲人在莱德杯中失望过。

  保罗·凯西

  欧洲的新生代实力派,只参加过一次莱德杯,却拥有4次世界杯经验。上届比赛与豪威尔搭档击败福瑞克和坎贝尔的组合。

  卢克·唐纳德

  世界排名第11位。2006年只有一场胜利,这也是他第2次参加莱德杯。他是美国队辛克的“克星”,两人之前交战,唐纳德无一败绩。

  塞吉奥·加西亚

  3次莱德杯经验,刚刚交了新女朋友的他状态正佳。加西亚在莱德杯中的成绩非常出色,三届15场比赛中,只有3次败绩。

  帕德莱格·哈灵顿

  35岁的老将现世界排名第23位,3次莱德杯中的战绩为:7胜4平1负。

  大卫·豪威尔

  肩膀的伤最近一直在困扰豪威尔,上届欧洲队获胜的比赛中,他几乎没有什么贡献,只有一场胜利。在中国擒虎的他,爱尔兰能再现奇迹吗?

  罗伯特·卡尔森

  欧洲队仅有的两名首次参赛者之一,今年在欧巡赛中表现出色,获得两站冠军和一站亚军。

  保罗·麦克金尼

  只参加过两届莱德杯,那两届欧洲队全部获胜。有人说麦克金尼是福星,希望福星的成绩也能更加出色。

  欧拉查宝

  斗牛士似乎永远是伍兹身边的配角,不管是英国公开赛还是莱德杯。这是1966年出生的他第7次参战莱德杯,不过上一次还是在1999年。

  亨瑞克·斯藤森

  另外一个首次参赛的欧洲人,中国人可能对他印象深刻,VOLVO中国公开赛中的昙花一现与

宝马公开赛中获得亚军,告诉我们他的状态并不稳定。

  达伦·克拉克(外卡)

  克拉克的妻子希斯上月10日辞世,长久未参加比赛的他会在莱德杯前一周的马德里公开赛复出,希望妻子在天之灵保佑他有出色发挥。

  李·韦斯特伍德(外卡)

  第5次参战莱德杯,并作为欧洲队成员赢得了其中的三届。团队比赛经验十分丰富,伍斯南也正是看中了他丰富的经验。

  四位新人帮美国翻身?

  现在,新一届美国队俨然已经成为大西洋两岸的焦点,尤其是队里的四个新面孔

  持反对意见的人认为,美国队从PGA巡回赛选出的四个新人缺乏比赛经验,打法单一乏味,面对已经把莱德杯握在手中的欧洲强队,胜算不大。美国需要一支可以出奇制胜的队伍,方能把觊觎已久的奖杯从欧洲队手中夺回。反对者称,PGA的新赛制给业余选手提供的比洞赛经验少之又少,名不副实。

  这组选手没有任何团体比洞赛的经验,J.J.亨利是惟一一名参加过团队赛事(1998帕尔默杯)的选手。他们作为职业选手参加过的个人比洞赛仅仅是埃森图勒比洞锦标赛(扎奇·约翰逊参加过2005和2006年的),参加AJGA佳能杯之前这些人还都是业余选手。亨利也是惟一参加过美国高尔夫联盟以及州高尔夫联盟锦标赛中比洞赛环节的新人(1997年和1998年的美国业余赛,三届康涅狄格业余锦标赛)。

  不过,就在上个月末,在俄亥俄州阿克伦马肯街的

钻石酒店,又出现一条与他们有关的消息。普利司通邀请赛期间,老虎伍兹宴请他们四人,希望他们对等候在K俱乐部议论纷纷的媒体做好心理准备。

  “他说,‘你们很快会成为话题,被寄予厚望,声名鹊起。不要紧张,顺其自然就好。’”约翰逊这样回忆道。他和其余三人——亨利、沃伦·泰勒和布莱特·韦特里奇即将到达爱尔兰,他们就像Kildare郡郊外的嫩草一样青涩。

  伍兹所能对这F4(Forgettable Four——轻易被遗忘的四人组)说的只是,就算得不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历史也会站在他们这边。新人只是两年才举办一次的普通比赛中的一部分,就像难看的队服和欧洲人永远哼不完的“噢嘞,噢嘞,噢嘞”一样平常。

  过去的12届莱德杯中,只有两年美国队上场的新球员少于三人(1999和2002年);2004年在奥克兰山上领先美国队9分的欧洲队有5名新人。队长莱曼的助手之一劳伦·罗伯特表示,“只是今年的新队员更多一些,但是往年也不是没有。”他曾经在1995年的比赛中以新手身份取得3-1的成绩。 “新选手一般表现不错,因为他们在场上心态很好,愿意尝试各种新的打法。”

  罗伯特相信,没有经过大赛励炼的新球员表现会超过人们的期望值。1981年以来的12次杯赛上,美国队参加莱德杯的新球员为球队赢得的分数为63-73-17(46.7%),美国队的总成绩是217-242-69 (47.6%),比率相当。

  1995年的美国队里有罗伯特、莱曼和米克尔森,是资源最丰富的一年,结果美国队还是在橡树山以一分之差败北。81年以来,有5次比赛新队员表现要比其他队员优秀。大西洋两岸的新选手兴高采烈地来到这个万众瞩目的舞台,还不清楚箭在弦上等待他们的压力有多大。

  “我们的记忆里没有失败,所以我们能带着最新的想法参赛,”泰勒这样表示,他组织的第一次比洞赛即将在K俱乐部开杆。他说:“这是高尔夫,是我们终生矢志不渝的一项运动,我们时刻准备着参与其中。”

  这些特殊的新球员也带来了良性竞争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由此得名“X元素”。造就一个迪玛科式的比洞赛大师最需要的就是这类元素,它赋予了新球员更多个性。 身高1.8米的约翰逊还是个狂热的篮球迷,盛传他在巡回赛里斗志最为旺盛。

  亨利转投高尔夫以前是团体赛中的精英。巡回赛一球童送泰勒外号“忍者”,他说:“泰勒隐藏在灌木丛中,一直安静地比赛,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然后突然发镖,制对手于无形。”“我不算聪明,也不可能总是精力充沛,”新手里比洞赛经验最丰富的亨利说道:“但是,我跟来到这里的每个球员一样有竞争力。不管是在跟我的妻子玩牌,还是跟我两岁大的儿子玩游戏,我都不希望自己输掉。毕竟,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

  或许,美国队新球员明显被低估的一点就是他们在果岭上的表现。四人当中,只有亨利的平均推杆排在70名之外。但是,这个新英格兰人一直坚持用精准的铁杆来弥补自己的推杆不足。“前四、五届莱德杯赛都是决胜于果岭,”罗伯特说:“一根好用的推杆是每个参赛选手的必备。”

  泰勒的平均推杆1.737,巡回赛排名第7,自然是一名优秀的推杆手。然而,四人中名气最小的韦特里奇去年这个时候还在打Q-School,善于长打(巡回赛开球距离排名第4),推杆成绩一般(平均推杆排在45位)。

  尽管约翰逊今年的推杆排名有所下降(68位),但是,他的特点正适合参加比洞赛。他在上果岭和上球道的排名均在前30名,而且在今年的WGC比洞锦标赛上打入了半决赛,这仅仅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二次参加比洞赛。

  “在比杆赛中,奇迹发生的机会并不多,”约翰逊说:“但是,比洞赛不同。就算有几个洞打坏了,你还有机会在最后一刻反败为胜。”

  当然,没有一个ShotLink式的统计数字资料库来预计新手们在莱德杯到底能走多远,但是,舆论进行到白热化,就连最隐忍的人都已经无法忍受。罗伯特建议,最好是跟随批评最盛的那边,向美国队那些没有经验的新手开炮一向都不会有麻烦。

  “出于某种原因,当进入莱德杯赛的时候,你总会有种想变成另外一个人的冲动,”罗伯特说:“我想对他们说的是,从第1洞发球台开始,尽全力挥杆。”

  相比之下,欧洲队只有两名新人,而且名气都在美国人之上。今年刚刚窜红的亨瑞克·斯藤森实力一直被低估,他平静的心态特别适合打比洞赛;另一位是罗伯特·卡尔森,今年两站欧巡赛的冠军让他拥有绝对的信心。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