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高谈阔论 > 中国高尔夫报道 > 正文
张民旭:私心、高尔夫与公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10:31 《高球先生》

  张民旭

  台湾中华商业发展协会顾问

  台商高尔夫运动活动家

  1776年,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著作完成《国富论》阐明了“富而有德”的道理,解释了追求私利、财富与建立社会秩序之间的必然关系。

  不过最近阅读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古人称从事商业为货殖,意为货物的繁衍生产),这位生于汉朝景帝中元五年(公元前145)的学者却告诉我们,中国的先贤远早于亚当·斯密,觉察到“富而有德”的基本道理。

  《货殖列传》中说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人之趋利,若水之就下,日夜无休时,不召而自来,不求而民出之。”人类有求利致富的本能,这种本能生而俱有。

  在《货殖列传》中,司马迁在说完一段社会上不同阶层的人士都“熙来攘往”地追求发财致富之后,说道:“故曰:‘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礼生于有而废于无。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适其力。渊深而鱼生之,山深而兽往之。人富而仁义附焉。富者得势益彰。”孟子-曰“无恒产而有恒心者,唯士为能。”这正是亚当·斯密诠释“富而有德”第一层意思——追求私利最终将衍生出公义的社会秩序。

  亚当·斯密铨释“富而有德”的第二层的意思是,正确地获取财富本身便是“积德”。富裕者的创业和经商,固然是源于私利,其功用却让社会财富得以高效率地运营,不仅创造社会财富,供应民生,还建立了一个有效的财富循环系统。

  邓小平当年一句:“让一部人先富起来”,其道理便是建立一个这样的系统。这是一种“漏斗”效应,将散落在社会各处的低效率的财富,集中到“漏斗”,进行盘活,让财富得以增值;固然财富会首先集中于一部分人手上,但部分增值的财富会从“漏斗”中的“漏口”,以生产采购、分销、纳税、发工资、分红、个人家庭消费等方式向下流向社会其它阶层。这便是企业家的精神和价值。

  因此在亚当·斯密看来,自私的行动与诱因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幕后推动力,私心和追逐财富是有德之事。《国富论》中提到:“个人既未打算促进公益,他只注意到自己的利益,却被一只看不见的手(即无形的手)所引导,而完成了他自己并未关注的目的;我们之所以能有饭吃,并非由于屠夫、酒店、面包师的好心,而是由于他们对本身利益的关切,我们不必诉诸于他们的人道精神,而应是他们对自己的梦;我们也不必和他们谈我们的需要,而应谈他们自己的利益。”“利已”便会“利他”,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推动社会进步。

  《货殖列传》中也说:“故物,贱之征贵,贵之征贱。”“富商大贾,周流天下,交易之物,莫不通,得其所欲。”商品经济实现了财富的流通和增值,满足了人类财富和消费的欲望。

  可是我们要警惕,固然一个人的利已心趋于维护个人、家庭、事业的良好秩序,群体的利已心必然趋于建立稳固的社会秩序,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但其过程却不乏悲剧性的症状,这时必须施以“和谐”的良药。

  例如不遵从一个和谐的经济循环系统,出现经济危机的恶劣局面,历史上的经济大繁荣和经济大萧条相互交替殷鉴不远;例如工厂的过度“剥削”,产生的劳工病痛和伤亡,如

矿难;例如赌博吸毒,家财败尽;例如富人的奢华与贫困人民疾苦的对比;例如企业家的身心健康甚至过度死;诸如此类,这些都是不聪明利已心造的“恶”。

  既然知道不聪明利已心的可能造“恶”,就必须以聪明的利已心、和谐的思想、社会大同的追求来加以改变、疏导。胡温政府倡言之“和谐”思想,实在是应该为之欢呼的语言。富人们铭刻于心,其成为富绅的日子,便不远了。

  掌握这些道理,富人们击出高球的心才能够真正有力而宁定。

高尔夫球运动不正是历来讲究“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