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欧巡赛 > 正文
俄罗斯高尔夫革命悄然兴起 富翁下场打球带保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1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莫斯科乡村俱乐部那带露的草坪上,有一队愉快的夫妇。他们穿着高尔夫的服装,一会儿将球击向右方,一会儿将球击向左方。

  大叫一声“看球”之后,他们将草皮送上了空中,而小球则来了一个大右曲,在白桦林的树叶梭梭地穿行。

  俄罗斯是体育的大国。在奥运会上,他们总能包揽一大堆金牌,与美国争锋。网球和冰球上人才辈出,俄罗斯在高尔夫上却很落后。当然这是有原因的。在苏联时期,高尔夫被视为资产阶级的运动因此受到压制。

  可是当该国被石油金钱洗刷的时候,形势却发生着急剧的变化。“我们俄罗斯人启动得是很缓慢,可是我们却难以停下来。”电影制片人费多谢耶夫(Maxim Fedoseyev)是一名狂热的高尔夫球迷,他说,“高尔夫现在大爆炸了。”

  莫斯科乡村俱乐部建在白桦林和松树林中,从莫斯科市中心驾车只需20分钟就能抵达这里。这个球场是苏联外交部建设的,以吸引外国的商人。美国石油大亨阿芒德-哈默(Armand Hammer)当时是苏联领导人的经济事务非正式顾问,他在美苏关系和解的前夕酝酿出这个主意。时间为1974年。

  这里是俄罗斯,有很多东西都要适应。其中之一是:这里的许多会员都是在

保镖陪同下打球的。的确,能够入会的人都是权贵。这里的会籍价值3.2万美元,会员每年还需要交年费3,773美元。

  一位叫比尔-皮格曼(Bill Pigman)的美国商人在谈到最近一次走向华丽会馆的咖啡柜台时说:“我走到煮咖啡的机器边,我注意到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荷枪实弹。”这里的咖啡价格可不菲,每杯热牛奶咖啡要7美元。

  “当我们在第四洞跟着他们的时候,那些保镖过来对我们说:‘哦,请你们慢一点,给我们一点空间。’”比尔-皮格曼慢了下来。“我对俄罗斯的新文化和这项运动的冲突十分感兴趣。”

  比尔-皮格曼还透露说,他在15洞发球台看到有妓女。她们明显在招徕生意,希望富翁们能光顾她们。

  停车场宾利、法拉利这样的高档车十分普遍。一个保安四处巡逻,甚至会检查轿车的底盘,以确保车上没有安装炸弹。

  也许这些会员缺少必要的高尔夫技术,但是他们却不缺少最重要的一个元素:钱。

  弗拉基米尔-多罗格(Vladimir Dorogoy)是莫斯科一家金属贸易公司的董事长,他在等待第一洞发球台的交通舒缓的时候说:“当人们发家致富之后,对高尔夫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多罗格的差点为2,是该俱乐部打得做出色的会员之一。

  直到今年夏天,莫斯科这个拥有1000万人口,富翁多如牛毛的城市,仍只有两个高尔夫球场。

  直到今年,俄罗斯这个跨越11个时区,国土面积占地球总面积六分之一的国家,总共只有三个高尔夫球场。其中两个在莫斯科,另一个在圣彼德堡,该国第二大的城市。在圣彼德堡的那个球场只有六个洞。与之相对,美国总共有16,052个球场。

  今年,有两个新球场将在莫斯科开业。而一个富裕的商人在俄罗斯中部的乡村,建起了一个私人球场,在12个月里就将俄罗斯的球场数目翻了一番。根据俄罗斯高尔夫协会的一份报告,该国有60个球场正在规划和建设之中。

  需求也许不断在增加,高尔夫的技术却仍处于落后状态。“他们并不是那么了解这一项运动,因为这不是他们的传统。”俱乐部的英国职业教练尼克-泰勒(Nick Taylor)机智地评论着自己的客人,“如果你问问这里的人,他们甚至不知道老虎伍兹是谁。”

  俄罗斯在高尔夫上的差距主要是因为苏联政权一门心思发展奥运会项目,而高尔夫还不是奥运会项目。另外,他们冷淡高尔夫还由于这一项运动与财富相关。网球其实以前也是被冷淡的体育项目,直到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分青睐这一项运动,该国的态度才就此转变。举例来说,美国网球公开赛冠军莎拉波娃虽然是在美国接受的训练,但是九十年代早期就在莫斯科的一家网球俱乐部接受的启蒙教育。

  也不是所有俄罗斯人都是不明事理的。高尔夫球迷现在都在密切注意维拉-施曼斯卡娅(Vera Shimanskaya),2000年奥运会艺术体操金牌得主。她现在每天都打高尔夫。有传闻说,她有一天终将进入LPGA。

  也许最可能成为职业球员的是科斯蒂娜(Anastasia Kostina)。她现在就读于华盛顿大学,在校期间表现良好,有望进入LPGA巡回赛征战。

  英国教练尼尔-斯维尼(Neil Sweeney)表示俄罗斯在近几年内就会涌现出一批职业高尔夫球员,只要这一项运动更贴近平常人生活。“俄罗斯人练习就像疯了一样。”尼尔-斯维尼说,“他们就是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他们都有很强的意志力。”

  (小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