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美巡赛 >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 正文
伍兹是神还是人-特殊条件的天才 改变世界高尔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10:11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伍兹是神还是人-特殊条件的天才改变世界高尔夫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Tiger Woods Spirit(1)

  孩子的偶像,商家的宠儿,球迷心中的神,泰格-伍兹在他十年的职业生涯里已经成就了一个现象。在中国谈到高尔夫,绝大多数人只能说出“老虎伍兹”这个名字,巨大的影响究竟如何成就?本刊联合美国Golfweek连续推出伍兹的专题,带你走进这个高尔夫神话人物的世界

  他的表现实在太耀眼,太夺目了。事实上,除他之外,还没有一个高尔夫球选手在两岁的时候,就在电视节目“Mike Douglas Show”里做秀,也没人连续三次夺得美国少年比赛的冠军。而且,在他之前,也没有一个年轻选手实现了美国业余赛三连冠。

  是的,他就是老虎伍兹。他到底有怎样的过人之处,似乎还没有多少人真正领悟到,即使是PGA巡回赛专员蒂姆-芬臣,也认为他的这个组织已经成为伍兹最大的受益者。芬臣还记得泰格初露锋芒的那一刻,那是1994年在Sawgrass球场举行的美国业余赛,半决赛中,芬臣一直在关注泰格,随后作为巡回赛负责人的他,前往俄亥俄州关注世界系列赛的情况。刚推开球员

衣帽间的大门,芬臣就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选手们都围坐在电视前,正在观看泰格的比赛。要知道,当时在CBS正在播放他们自己的赛事。”对于这一幕,芬臣至今仍记忆犹新,“我想这相当能说明问题。”

  改变世界

高尔夫

  在转入职业后的十年,泰格一直有着让人们感到不可思议的表现。事实上,许多高尔夫球迷对他的印象就是“他改变了高尔夫的一切”,从打球的方式到高尔夫球在人们心中的感觉。伍兹拥有超人般的力量,他成了高尔夫运动的标杆。对于高尔夫,伍兹的影响超乎想象,在美国甚至出现了“泰格验证”,这种类似于ISO9001的标准。他巨大的影响力使得他能够轻易让这个小小的球重新变得流行。

  今年在皇家

利物浦,他以精彩的表演捧起了英国公开赛的冠军奖杯,成为首位连续两年捧起葡萄壶酒杯(Claret Jug)的球手,这也是他第11个大满贯奖杯。伍兹简直就像神一样,虽然现在的伍兹更像普通人,父亲的去逝曾让他在公开场合难掩悲痛,然而他在球场上的失败仍会让球迷们备感惊讶,因为他们是如此习惯于伍兹的胜利。

  更惊人的还是泰格影响力所达到的广泛程度,虽然他常被称为全球的偶像,然而这绝不是随意加在他身上的溢美之词。毕竟这意味着,作为全球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伍兹获得了地球上60亿人口中大多数人的知晓或者崇拜。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英国的少年们会把自己的脸涂得跟伍兹一样,而中国的第一代高尔夫人会说泰格是他们最喜欢的球手。

  伍兹身上的这种魅力也使他成为了抢手的形象代言人。商家看中的是伍兹传递出来的信息:卓越的人格魅力。而且这种力量辐射到了各个地方,各个市场,甚至无需多余的语言宣传。这也难怪像耐克、美国运通和埃森哲去年付给伍兹的广告费用达到了8,500万美元。这些商家都相信,用这些钱请伍兹做宣传绝对超值。

  在所有伍兹带来的力量和影响力中,最重要的是:他将高尔夫球运动带进了更多的人群中,尤其是黑人,现在你能看到各种肤色的人在打高尔夫球。泰格耀眼的光芒让许许多多高尔夫球的拥护者和官员都寄希望于他一个人为高尔夫球带来变化。这虽然可以理解,但却是不公平的。泰格的确为高尔夫球带来了变化,但如此艰巨的任务还需要其他人的努力,当然也需要伍兹更多的努力。社会活动家希望伍兹能够汇集他所积聚的力量,走到跨越了国界的世界舞台中央去解决一些问题。他们鼓励伍兹在自己的业余时间做些其它的活动,这样会让他成为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比如最近开业的泰格-伍兹培训中心,这就是一个教年轻人如何成功的学院。

  独一无二的黑人选手

  因为老虎伍兹,大学高尔夫以及青少年高尔夫精英巡回赛得到了空前的重视,然而,他藉此为黑人选手铺路的希望还是落空了。

  泰迪-科林斯还清楚地记得每个细节,那是2005年的10月,Harding Park高尔夫俱乐部,WGC美国运通锦标赛正在进行,科林斯还有他斯坦福的队友跟老虎伍兹共进午餐,之后去大学练习场做了两个小时的训练。伍兹用挖起杆做热身,从70码的地方朝一个有4英尺开口的网状目标切球。第一次打得有点近,第二次球从顶上飞了过去,接下来的三个球都打到了水里,那个星期伍兹正是46届PGA巡回赛的卫冕冠军。

  “没有伍兹的世界是不完整的。”科林斯说:“我们有时候还会谈起那天他打出的球。”伍兹还是斯坦福大学一个懵懂的大二黑人学生时,两个赛季都代表该校出赛,之后,于1996年震惊了职业高球界。毫无疑问,伍兹让这项运动转向了力量对抗,他鼓励大学选手挥杆要更加硬朗,体力要更充沛,梦想更远大。

  伍兹在斯坦福大学的时候吸引了媒体对大学高尔夫愈来愈浓的兴趣,追捧少年伍兹的商家依然继续着他们对未来之星的宠爱。大学球员参赛的热情空前高涨,伍兹以及他的9个大满贯在其中的作用也是毋庸置疑的。从1995年到2005年,先后有82所一级学校加入了女子高尔夫项目,而男子赛新增的只有12所学校。

  事实上,这并未掀起新一轮的黑人选手热潮。只有屈指可数的黑人出现在高尔夫一级项目的前100强,也仅仅是沧海一粟。伍兹仍是PGA巡回赛中仅有的黑人选手;继2000年LaRee Sugg之后,LPGA再没有一名黑人球员加盟,全美巡回赛也只有33岁的Tim O’Neal,而其它三大巡回赛仅有2名黑人球手。

  这是伍兹极力想要改变的状况,可惜现在的他仍是孤身奋战。“对比赛的热情有所增加,但就人才来说,我还没有看到明显的增加。”拥有黑人历史的学校——杰克逊州立大学男队和女队教练Eddie Payton说:“人才空缺依旧是10年前的样子。”

  在大学高尔夫的新闻发布会上,老虎早已不再回答类似“你最喜欢的球员”这样的问题。乔治亚大学教练Chris Haack曾经4次成为伍兹的队长,带领他参加美国青少年高尔夫联盟“佳能杯”的比赛。此后,就在天才少年转入职业赛之时,他也开始了自己的大学执教生涯。

  “10年前我在那儿的时候,老虎伍兹的球迷还不是很多。他们会说‘我们要去看看他怎么打球,他可能会出糗’。”Haack说:“现在,我所有的队员都迫不及待地想要见到他。他捕获了所有优秀球员的心,因为他们知道他有多努力。”

  伍兹挑起了所有青少年的兴趣,父母、孩子以及锦标赛的组织者都在探寻由兴趣到大学高尔夫奖学金的方法。十年来,美国AJGA的会员增加了1,000个,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家庭为了孩子的发展投入了巨资。毕竟,只靠参加一些简单的九洞中学比赛和当地的小规模锦标赛很难有出头之日。

  乔治亚理工大学的Bruce Heppler承认,在亚特兰大的11年里,他只参加过一次乔治亚州立中学锦标赛。因为大部分的中学比赛都在春季进行,教练们不可能为了选拔新秀而错过季后赛,夏季巡回赛、美国高尔夫联盟赛以及假日邀请赛都可能是引起轰动的地方。出名要付出代价。

  “据我所知,First Tee计划不会为孩子们支付加州到格林斯博罗(北卡罗莱纳州)的机票和5天的食宿费,”AJGA的FootJoy 男子邀请赛球探Heppler说道:“那就是为什么需要大学高尔夫奖学金的原因。”

  为了有更高水平的竞技,Crooks明白,必须到人才较多的地方去:像Callaway 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国际乐观社青少年比赛、AJGA东南锦标赛等夏季赛都有深厚的国际背景。

  天才球员的特殊条件

  伍兹在PGA的主导地位会影响黑人孩子投身高尔夫运动,这是很流行的看法。而Payton给了我们不同的观点:上世纪90年代初,迈克尔-乔丹带领芝加哥公牛队取得NBA联赛的三连胜,黑人队友拥戴无数,这是所有优秀球员应得的,很多孩子可能发现,乔丹那样的成就是他们无法企及的,但至少还能走皮蓬的道路。而在高尔夫上,除了老虎伍兹再也找不出别人。Payton说这不得不让孩子们放弃选择。“我觉得,把问题都压到一个也在为家庭奋斗的男人身上实在不公平,”Payton说:“他不是救世主,答案在我们自己身上,只是我们还没有把厄尔-伍兹的理论应用到实践中。”

  “老虎是个伟大的球员,不过对现状的影响并不广泛,尤其是对美籍非洲人的社区。”同为黑人的Sugg如是说。她还提到了厄尔-伍兹能够给儿子提供的一流条件,这些都是很多贫穷的孩子所不具备的。

  1994年的伍兹还是个业余球员,Sugg在亚洲比赛时偶遇他。那时的伍兹已经受邀参加Johnnie Walker精英赛,而Sugg却还在四处找奖学金以支撑亚巡赛几个月的花费。当她和同伴乘普通舱回家的时候,老虎、厄尔正跟Pointer Sisters演唱团在头等舱。

  “我并不羡慕他的机会,”Sugg说:“但是,毕竟有天壤之别。”尽管带领Bruins在1991年NCAA锦标赛决赛中取胜,Sugg也从没有过融入团队的感觉。这仍是黑人运动员所面临的问题,有些选择过早地离开俱乐理由是“为了集中精力应付学业”。

  “我见过许多大学里的女孩四年都不能进高尔夫球队,仅仅是因为球队的文化差异,”Sugg表示:“我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时候也碰到过类似的问题。”而那些留下来的则需要用每一场比赛去证明自己。现已解散的国家少数民族高尔夫基金会前主席Barbara Douglas认为,解决黑人运动员的心理问题跟调整他们的挥杆同等重要。

  “一个少数民族孩子出现在这些赛事中是有很大压力的。如果他们打了95杆,就会招来像‘他们来这儿干嘛’的嘲讽。”Douglas认为:“现在仍有这种现象。”美国少数民族高尔夫基金会于1997年成立,目的在于将黑人运动员引入高尔夫世界。Douglas跟他的同事共同致力于为参加青少年精英赛的少数民族球员争取外卡,同时创建姓名数据库发送给大学教练以及高尔夫产业的执行官们。2001年11月,该组织归入世界高尔夫基金会旗下。2004年12月,总部从菲尼克斯迁往佛罗里达的圣奥古斯汀,项目改旗易帜之后,Douglas和他的同事都选择了离开,他们的位置至今无人顶替。

  “没有谁能保证这些孩子和项目都能把握时机。”Douglas说:“这是解散的原因之一。”由于最近几个月世界高尔夫基金会的重组,高级副主席Joe Barrow Jr.透露,国家少数民族高尔夫基金会人员安排正在讨论之中。Douglas、Payton以及其他黑人社区已达成共识。他们认为,起码有一个方案可以解决职业巡回赛少有黑人参加的状况,那就是成立少数民族学院。

  很多人认为,通过这种专门的大学和中学,建立他们自己的联盟,是培养一代黑人巡回赛选手的惟一途径。但是,不能只是原地不动,等着伍兹到处撒钱,引起他们对这个问题的重视。老虎给人们呈现的是一种可能性。(文/Golfweek 编译/杜鹃 媛媛)

  伍兹档案

  年 龄:30(1975年12月30日生于加州的塞浦路斯)

  居住地:佛罗里达奥兰多

  妻 子:艾琳(2004年完婚)

  大满贯冠军:12个(与尼克劳斯18个大满贯的纪录差6个)

  美国大师赛冠军:4个(1997、2001、2002、2005)

  美国公开赛冠军:2个(2000、2002)

  英国公开赛冠军:3个(2000、2005、2006)

  PGA锦标赛冠军:3个(1999、2000、2006)

  PGA巡回赛冠军:49个(1996年2个、1997年4个、1998年1个、1999年8个、2000年9个、2001年5个、2002年5个、2003年5个、2004年1个、2005年6个、2006年3个)

  职业高尔夫巡回赛收入:60,034,324美元

  国际赛事冠军:9个

  青少年赛:1991-1993连续三年赢得美国青少年业余赛,15岁时成为这项赛事年龄最小的冠军

  美国业余赛:第一个连续三年(1994-1996)称霸业余赛的高球手,创连续18场全胜纪录,18岁成为最年轻的冠军

  大学赛事:斯坦福(1996年NCAA冠军,只有伍兹、尼克劳斯、赖安-摩尔和菲尔-米克尔森同时赢得过NCAA以及美国业余赛的冠军)

  巡回赛统计:上果岭成功率排名第一(71.9%),开球平均距离排名第10(302.6码),平均推杆排名116(1.79推)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