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首页 > 高尔夫频道 > 中国报道 > 大佛杯中国高尔夫精英挑战赛 > 正文
大佛杯求"佛"路坎坷 郑建华谈第三届比赛筹备经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13:26 假日休闲报·高尔夫周刊
大佛杯求"佛"路坎坷郑建华谈第三届比赛筹备经过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本刊记者 常思斯

  2006年6月1日,第三届大佛杯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比赛预定于9月1、2、3日举行,国内外参赛选手均未确定。8月15日,距比赛开始只剩三个星期,赛前新闻发布会再次召开,选手终于确定,而比赛将改为9月7、8、9日举行。消息一出,业内外一片哗然……

  花费6个月 确定4个人

  2006年2月10日,申请举办第三届“大佛杯”的报告被递交到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管理办公室。对郑建华来说,新一年度的工作又要如火如荼的开始了。每年“大佛杯”的重头戏就是确定出场球员的阵容,确定比赛时间,请IMG联系国外球员,郑建华要做的事实在太多。6个月的时间转眼即逝,在临近比赛正式开打还有22天时,4位参赛者名单才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

  “我是真希望它能早一点确定啊!”郑建华在谈到开赛前三周才最终确定选手名单时,感慨万千。

  今年6月1日,“大佛杯”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国际管理集团(IMG)中国区总裁葛伯强在会上表示:“参赛的国际选手名单还在做最后商讨,保证不会让大家失望。而国内选手名单也未确定,总之大家都有机会。”除了对外宣布比赛将于9月1、2、3日在北京太伟

高尔夫俱乐部举行外,一切仍然都是迷。

  8月15日,新闻发布会终于再次召开,比赛时间被改为9月7、8、9日,美国公开赛冠军奥吉维和拥有四个美巡赛冠军头衔的阿伦拜确定出战“大佛杯”,与中国国家队队员吴康春和吴阿顺逐洞挑战20万美元赛事奖金。

  转播档期是幕后原因?

  一场只有4名选手参加的比赛,从年初就开始运作,为何临近比赛开始才确定名单又更改赛期?郑建华说,“大佛杯”是在中国目前并不完全健康的高尔夫市场氛围中所做的一次勇敢尝试,它面临了很多的困难,绝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从年初就开始讨论这事,太伟提出希望在球场最美的9月来举办比赛,但具体的时间由央视决定。因为央视的转播设备不仅仅是用来做体育比赛的,重大的新闻或政治活动都得用,所以得看设备哪天有空档。确定了时间还要看球手的档期,以上因素全具备了,最后还得看我口袋里有多少钱,成本太高不行。所以我说,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对企业负责。”

  “央视一开始定下来是9月1、2、3日举办,IMG表示可以,但最好还能有个第二方案,万一这三天找不到合适的选手,那么其它可能的日程会是什么?央视就提出可以往后顺延一个星期,也就是说7、8、9日是备用赛期。”

  “果不其然,到了6月20日,央视正式通知我们,1、2、3日不行,转播设备排不出档期,而这之前,IMG一直努力在这三天寻找有档期的选手,时间一改,所有的工作都得在很短的时间内重新调整,前半年的辛苦基本化为乌有。”

  记者查阅了央视的转播程序,在9月1、2、3日这三天,央视要每天转播长达十个小时的篮球世锦赛,因而比赛档期推迟也是情有可原。

  抢夺巨星 费用高得离谱

  去年“大佛杯”的参赛者名单确定的就非常晚,郑建华提早准备了,却还是遇到同样难题。邮箱里90%的Email都是在与IMG沟通这件事,而对他来说,7、8、9这日子,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间。“原本想请亚当-斯科特来,日期一改,正好赶上新加坡公开赛,斯科特要去卫冕冠军。同周还有美巡的贝尔加拿大公开赛、欧巡欧米茄欧洲大师赛,从这些大赛里抢出选手来,一是比较困难,二是费用非常高。IMG和央视都有各自的考虑,在协调过程中,所有的矛盾就都集中在我这了。”

  “大佛杯”既然打的是民族牌,那就必须得有中国人的参与,每年一个不同命题,是郑建华打造该赛事过程中,需要花不少时间来思量的事。至于能否成型,还得看选手的配合度。去年张连伟、梁文冲完胜古森、坎贝尔,不仅奠定了“大佛杯”的品质,也让张梁二人这一“亚洲第一绝配”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变得更加稳固。

  女子高尔夫 未来的大佛?

  “今年的方案主要着眼在高尔夫新生力量上,年初计划过邀请像加西亚、斯科特这样风华正茂、技术顶尖的年轻球手,国内则想请梁文冲、李超出战。也想过邀请老牌球手尼克劳斯、诺曼和叶剑峰、胡牧进行一场比赛,用‘一老带一新’的方案。7月中旬海峡杯过后,几位国内选手各自因不同原因表示无法参赛,而正好中国有了第一支国家队,且在备战亚运会,我们就想到给他们一个机会来与外国选手打对抗,在为国争光上做点贡献。建议提出后,中高协表示非常赞同,具体人选根据他们集训中的表现来最后确定。”

  鉴于国家队两名队员是业余球员身份,而非职业球员无法领取比赛奖金,“大佛杯”组委会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以国家队名义下赢得的奖金,将全部捐赠,以支持中国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开展和中国国家高尔夫球队备战2006年亚运会。

  实际上,郑建华在去年就有这种想法,“大佛杯”作为一项赛事,应该为国家公益事业尽点力,因此向选手提出把奖金捐献出来,由于当时个别球员不赞同,因此未能实现。

  “今年在客观上有这个条件,从太伟老板的角度上讲,也是想为中国高尔夫做点事。‘大佛杯’是不拘一格的,每年都有新内容,至于说明年怎么做,坦诚地说,可能会为女子高尔夫做点事。” 郑建华这样对记者说。

  两千万成本 谁来支撑?

  “大佛杯”每年发售门票一千张,每张标价三千元,这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一年花费两千万打造的顶级赛事,品质靠什么来支撑?

  郑建华说:“靠国际顶尖选手,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如果哪天‘大佛杯’请的不是世界顶尖球手,那这个赛事就谈不上是顶级。球手是赛事的最大开销所在,当然它也代表了赛事品质的80%。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主办方的阵容,从中高协、IMG,到央视、太伟,我觉得这种组合目前在国内,也应该说是最高品质的保障。”

  谈及“大佛杯”的开销时,郑建华又说:“首先是电视转播,这是一大笔开销,也是央视在‘大佛杯’的投入,为什么说是央视和太伟共同打造的‘大佛杯’?他们所出的时段、设备、人工,确实是全力支持比赛的运行。太伟作为赞助商,出现金、请球手,从赛事运作、宣传到整个球场封场进行比赛,有人出钱,有人出力。IMG公司负责联络球手,高协方面,自从张小宁主任来到小球中心后,对我们开始有很大的支持,非常关心赛事。‘大佛杯’举办三年了,它确确实实面临了很多困难,从我的角度上讲,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一个完美的赛事,不辜负太伟老板一片苦心,也不辜负央视的辛勤劳动。虽然在运作过程中碰到很多问题,但它毕竟还是在前进、在发展,想干出点业绩来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个人是比较积极地看待这件事。”

  五百万会籍含金几何?

  至于“大佛杯”何时才能挣到钱,它的举办是否能促进太伟球场的会籍销售,甚至提升“五百万”会员卡的含金量。

  郑建华则表示:“在这个问题上,我只能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何充分利用‘大佛杯’我们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从经营上讲,它确实有它的困难,说能不能挣钱?有挣钱的路,但它不一定走的通。市场有可行性,但有可行性不等于就能马到成功,盲目乐观和悲观,都是不成熟的表现。大家都知道品牌的培育是需要时间的,太伟本身也是做企业的,曾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别人不知道的话,太伟人至少知道天下没有掉馅饼的好事,要说办个赛事从一开始就能挣到多少钱,这个没想过。良好的愿望大家都有,但你得冷静下来看这个事。”

  授权新浪网高尔夫频道独家转载,其他媒体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